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校园新媒体吸睛大战"看脸" 稿件图片是"门面担当"

2015年09月07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新媒体吸睛大战:主打“看脸”

  身为中国海洋大学自强社的副社长,赖正镱这个暑假过得可不轻松。他忙碌的事情可以简单概括为:“拿下”新生小鲜肉——参与一场以新媒体平台为“战场”,以暑假为“备战期”的争夺大战。

  赖正镱的压力有因可循。如今的大学校园,新媒体平台遍地开花,不仅学校官方、校团委、校学生会,各院系学生会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各类社团、校园媒体、一些班级,甚至是某些学生个人也都在经营着新媒体平台。

  按照赖正镱对于校园新媒体平台的理解,新媒体平台既是学生表达想法、才气和创意的舞台,也是不同组织影响力的竞技场,更是学生们关注点和兴趣的检测仪。

  各个新媒体平台之间竞争激烈,都在想方设法扩大影响力、争夺话语权。而容易被培养关注惯性的新生队伍正是各路人马都想占领的“根据地”。

  自强社隶属于学校学生工作处,于是得以将自己社团的微信二维码印在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的新生手册上。在赖正镱看来,这是他们社团具有的优势。

  他在给社团干事“下令”时说:“我们必须好好把握这个机会提前宣传,推送的内容一定要优质,要能帮到新生,培养新生对我们社团微信号的感情,即使开学后他们关注其他平台,也不会对我们‘取消关注’。”

  速度是校园新媒体都默认的竞争重点。每当学校举行一些重大活动,如开学典礼、论坛讲座、篮球赛、庆典晚会时,校园新媒体之间往往会争分夺秒地推送自己平台的内容。

  某名校新闻系的大二学生纳新勃说自己“看惯了这里面的风起云涌”。据纳新勃回忆,她所在的大学举办运动会期间,校内几个新媒体为了提高内容的发布速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玩起了“接力赛”,安排了两组现场拍摄人员,轮番上阵,一组在场上拍摄,另一组则在场下修图、上传发布;有的玩起了“拉锯战”,社团成员“刷夜”编辑制作推送内容。

  内容是校园新媒体竞争的核心,中国海洋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李博文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内容为王”。而阅读量和转发量高,则被各个校园新媒体视为胜利。

  新媒体的特性使得文字的吸引力被极大弱化了,图片成为吸睛的重点,是名副其实的“门面担当”。但这还不够,漫画、视频、Html5、查询功能开发……可以说,花样永远不会嫌多,越酷炫越吸粉。

  李博文说:“我们现在喜欢在文章开头写‘有图有真相’‘多图预警’,学校里各社团往往都有自己的宣传部和图片组,单反是标配,其中不乏摄影和后期技术的‘大神’。”

  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是众多校园新媒体平台中的“大头”,这类平台内容基本都是展现学校活动风采、官方资讯、发放公告公示通知,一般影响力最大,属于“重量级选手”,如李博文所在学校的官方平台有时一篇受欢迎的内容阅读量可以达到10万以上。即便如此,这样的“对手”并不能让其他平台失去斗志,据李博文分析,学校官方平台在内容的尺度和新奇上会略受限制,而这一点恰恰给其他平台提供了机会。

  笔者问李博文什么样的内容会在学生群体中收获最好的点阅效果时,李博文毫不犹豫地回答:“看脸。”

  上学期,李博文所在高校的某些微信账号纷纷推出了女神季、男神季、腿神季、美女外教、最帅外教等内容,这些内容的共同点就是都主打“看脸”招牌,以介绍、盘点、揭秘等形式发布本校一些美女帅哥的照片,获得超高的打开率。其中的女神季、男神季更是连做三期,期期人气火爆。

  每当这样的内容出现在朋友圈,学生们除了围观,往往都会动用一点手指的力气转发,还附带评价和调侃。“毕竟那么多的男神女神,总有几个是自己身边认识的,这便有了传播内容和传播受众的关联性。”李博文说。

  李博文所参与的微信平台进行了如何提高打开率的培训,列举了几种最受学生欢迎的内容,包括各类校园排行、各类学校周边推荐、校园传说等,男神女神也是其中的一项,培训文件对这一项的解释是:这是大学生普遍最感兴趣的话题,百做不厌。

  李博文一开始不想做这些,而是和团队伙伴一起费尽心力做了不少原创内容。有一次他和同伴做了一期有关校园清晨风光的推送,那段时间,他们每天早晨6点就忙着拍摄校园景物,拍出了不少精彩照片,并配上文字。这期推送的点阅量达到了1665次,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但和“看脸”的内容比依然不具有竞争力,其他平台的一期女神季的内容在推送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量轻松过万。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李博文说他自己“也看开了”,他们团队后续也相应做出了男、女篮球队“腿神”揭秘等“看脸”内容,同样也取得了很高的阅读量。“不看脸谁关注啊!”这是李博文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的吴涛老师把当下高校新媒体平台快速发展的过程形容为“令人兴奋的同时也令人从心底害怕”,他说,高校新媒体平台在前期积累受众的过程中或许可以投机,但也不可为了人气放弃底线,不然人们看多了也不会再感兴趣,没有生命力。“高校新媒体平台必然要回归深度和内涵”。(张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