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烈日灼心》成"黑马" 文艺片也应有张"商业皮"

2015年09月07日07:4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片也应有张“商业皮”

  图为电影《烈日灼心》剧照。该片成为今年暑期档的一匹黑马。

  因为《刺客聂隐娘》《烈日灼心》和《三城记》三部文艺片同日上映,让今年暑期档的尾声成了影迷口中国产片“最好的时光”。但是,三部影片上映至今,票房成绩却截然不同。此前呼声最高的《刺客聂隐娘》虽然成功引爆话题,却也招惹不少牢骚;从题材到市场热度都温情脉脉的《三城记》,则沦为影市炮灰;唯独一部《烈日灼心》,闷声发了笔大财。三部文艺片的三种不同命运,值得人们深思。

  《三城记》

  老套年代戏难引观众共鸣

  三部文艺片上映已过十天,票房成绩相差悬殊。《烈日灼心》票房突破2.5亿元,成为最大赢家;《刺客聂隐娘》仅收获5700万元,多少差强人意;而《三城记》仅1500万元的票房数字,与其演员阵容和投资规模严重不相匹配,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在眼下的市场竞争中,这部影片恐怕已经提前出局。

  “《三城记》的片名很含糊,不知道讲什么故事,对观众没什么吸引点。”提起这部电影为何失败,影评人韩浩月坦言,这部影片改编自成龙父母的故事,可成龙的形象却没有在片中出现,对娱乐圈不了解的观众很可能看不明白埋伏在全片结尾处的这个亮点,因此很难产生足够热度的话题。在他看来,文艺片缺乏话题效应,注定会在市场惨败。

  《三城记》号称是浪漫爱情片,但其老套的情节已经很难吸引当下的主流观众。“主演刘青云和汤唯的年纪都挺大了,还谈什么浪漫爱情?爱情片需要更加年轻化,才能贴近当下的年轻观众。”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说,汤唯最近出演的片子太多,被定位为文艺女星,已经被过度消费,而刘青云近几年没有好作品,市场号召力已不如从前。

  影评人howie则感慨,《三城记》主创张婉婷、罗启锐近年钟情历史题材创作,但他们的影片总差一口气,制作不可谓不认真,但剧情越往后越狗血,沦为流水账。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部影片跟《太平轮》《黄金时代》的命运很相似,导演有家国情怀,但拍片模式老套,均遭市场冷遇。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类似的民国文艺年代戏,未来短时间内恐怕不会有人轻易涉足。

  《刺客聂隐娘》

  大师独语与市场格格不入

  与《三城记》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惨况相比,《刺客聂隐娘》的待遇则是半喜半忧。这部影片引发了两极化的观影奇观,普通观众抱怨影片看不懂,观影过程中打呼噜、上厕所、玩手机,乃至中途退场者大有人在;铁杆影迷和专业影评人则集体报以喝彩,夸影片是大师杰作,纷纷称看一遍不过瘾,要买票刷两三遍。

  但是,普通观众和专业人士截然对立的观影热议,却没有转化为票房。蒋勇看过两遍影片后坦率地说,“《刺客聂隐娘》用减法拍电影,剧情有大量留白,普通观众不容易看明白。加之对侯孝贤很陌生,对国际电影节的得奖电影也不熟悉,跟影片有距离感。”虽然铁杆影迷对《刺客聂隐娘》趋之若鹜,但撑不起影片的高票房。

  《刺客聂隐娘》投资9000万元,目前看来回本相当困难。“导演侯孝贤要是做一点点让步,票房可能会更好。《刺客聂隐娘》的理想票房在两亿元上下,收回成本乃至小有盈利,对文艺片会有很大的鼓舞。”韩浩月认为,这部电影本来可以拍得很吸引人,刺客杀人的题材也很有可看性,但侯孝贤延续其个人化的表达,满足不了普通观众的期待值。

  在影评人magasa看来,退场的观众没有错,而是《刺客聂隐娘》和观众产生了错位,它来到一个不属于它的尴尬市场,大众根本没有准备好接受这部电影。新影联总经理周铁东认为,要是《刺客聂隐娘》的成本控制在1000万元左右,就可以实现艺术和商业的双赢。艺术电影至少能养活艺术家和所有环节的参与者,方能称其为艺术。

  《烈日灼心》

  犯罪题材藏文艺成功吸金

  《刺客聂隐娘》的慢节奏激起了普通观众的怨气,而《烈日灼心》恰恰依靠快节奏,成功抢占了观众市场。《烈日灼心》拍的是三个罪犯逐步摆脱内心煎熬的过程,但导演不断为他们制造负担,让剧情变得一波三折。用韩浩月的话讲,“影片的影像风格、悬疑类型、情感元素,完全按照商业类型片的路子走。”

  宣传方面,与《刺客聂隐娘》所走的高冷路线不同,《烈日灼心》除了大打口碑牌,还专门传播影片的商业元素,有意淡化文艺片的风格。导演曹保平甚至在媒体见面会上开腔声称,自己不是文艺片导演,自己拍的是类型片。犯罪、死刑注射、高空打斗等戏份也成为片方刻意宣传的内容。这种营销策略吸引眼球,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

  “去年的《白日焰火》走的就是这个路数,用犯罪类型片的外壳,来包装文艺片的内核,这次《烈日灼心》也成了票房黑马。”蒋勇举例,很多内地文艺片导演试图这么做,只是成功的不多。像王小帅的《闯入者》就号称有犯罪悬疑元素,但影片核心游离于犯罪类型之外,而《烈日灼心》本身就是犯罪题材,更能吸引观众。

  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认为,《烈日灼心》代表了国产片的正确方向,有类型片的结构和外壳,但叙事重心落到人物关系和心理动作上,这很值得鼓励。韩浩月也兴奋地说,这部影片创造一种面向市场的文艺片新类型,让投资人对文艺片更有信心,也让文艺片编导更有信心。他觉得《刺客聂隐娘》让小众文艺片和大众电影的区分更明确,而《烈日灼心》更有市场意义,实现文艺和商业的融合。(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