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细田守《怪物之子》三年磨一剑 日本2015最佳动画

2015年09月08日07: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怪物之子》 孤独的时候,我们打架

  《怪物之子》打通了幻想与真实的界限,构建了一个处处意外的空间与世界观。

  导演细田守、明星配音宫崎葵、役所广司、染谷将太、广濑铃(左起)。

  日本动画新片《怪物之子》自7月11日在日本上映以来,便力压强势回归的《终结者:创世纪》,一举登上首周末的票房冠军。据该片的出品与发行公司东宝所公布的数据,影片观影人次已经突破400万,而总票房也超过了51亿日元,远远打破了导演细田守上一部作品《狼的孩子雨和雪》所创下的42亿日元票房纪录,并被日本媒体誉为今夏本土的“王道娱乐片”。作为后宫崎骏时代最值得期待的日本动画导演,时隔三年,细田守在今年夏天再次为观众贡献出了一部杰作,不屈从于市场的他甚至在片中引入了赫尔曼《白鲸》的元素。

  故事 怪物不是人类的好老师

  细田守在《怪物之子》中创造了一个属于怪兽的架空平行世界,这个平行世界被称作“涉天街”,它就平行存在于人类居住的涉谷之上,而影片的主人公,一个名叫莲的9岁少年在遭遇父母离婚、母亲车祸身亡后,带着绝望的心情离家出走,并在涉谷遇到了来自怪物世界的剑客——熊彻,误打误撞地闯入了怪物的世界,还在那里迷路了。为了选取新一代的宗师,怪物界决定举行一场比武大赛,参加比武大赛的资格之一是必须膝下有弟子。在怪物世界里同样孤身一人的熊彻只得收莲为他的弟子,他给莲取了一个新的名字:九太。于是,人类世界的“熊孩子”和怪物世界的狂暴男人结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他们之间渐渐滋生出父子般的关系,一场充满视觉惊奇的冒险之旅在少年的眼前展开了。影片的后半段开始跳到了九太17岁的时空,那时的他,已经能够自由穿梭于两个世界,在人类世界的学校里,他邂逅了一段爱情,并最终收获了成长。

  角色 最强“熊孩子”征服涉谷

  《怪物之子》的原画丰富程度堪比当年的《天空之城》,影片令人兴奋地还原了被日本观众熟知的涉谷街道,更以细腻和充满想象力的笔触惊人地构建了一个属于怪物的空间和世界观,那里既有令人怀念的旧时代日本风貌,也夹杂着欧洲的异域风情。但作品最大的魅力还要归结到熊彻身上,这个喜欢打架、爆着粗口又心地善良的豪放角色被役所广司准确而生动的演技表现得淋漓尽致。九太最初并不服熊彻,但当他看到熊彻和其他怪物对决时得不到任何人援助,九太开始同情他,认为他和自己一样,也是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影片对熊彻和九太之间一边打架一边滋生出父子情的描写令人既愉快又动容。为熊彻配音的役所广司在采访中表示,他所理解的熊彻是一个努力、不会撒谎的正直怪物,正因为这样,熊彻才一心想把九太也养育成一个正直的大人。

  配乐 用旋律营造冒险奇谭

  构建《怪物之子》奇异世界的另一大功臣要属影片的配乐师高木正胜,在细田守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中,高木用富有母性之温柔的钢琴曲为基调,而在《怪物之子》中,他用嘹亮的管乐和弦乐铺垫了一出冒险奇谭,充满了表现少年心性的高昂澎湃旋律。影片中也不乏富有粗粝感的电子乐,这些散落全片的电子乐与演奏音乐进行着灵活的切换,营造出了一种充满东方色彩的氛围,堪称今年电影配乐中不可多得的杰作。

  导演:细田守

  编剧:细田守

  配音:役所广司、宫崎葵、染谷将太

  出品:东宝 国别:日本

  上映日期:2015年7月11日(日本)

  时长:119分钟

  ■ 导演谈

  细田守:役所广司变成熊了

  出生于1967年的中生代动画导演细田守早年是东映公司动画部门的动画师,2006年,凭借剧场版动画《穿越时空的少女》技惊四座,夺得了当年日本学院奖新设立的最佳动画奖,三年后更是凭借《夏日大作战》获得了票房及国际名声的双丰收,成为日本的代表性动画作者。关于《怪物之子》的创作起源,细田守表示最大的契机是三年前,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上映后,自己的儿子出生了。他坦言在前作中思考的是养育孩子的母亲之伟大,而这次创作中,盘旋于脑海中的问题则是“在这个世界上,孩子如何才能好好地长大”。

  动机

  因为我当了爸爸,这是最重要的契机。当了爸爸以后就开始思考,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究竟怎样才能成长。我想通过电影去表达,孩子的成长并非父母两人的功劳,而是受很多人的影响才长大的。我觉得应该存在这样一部电影,而且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

  环境

  影片的场景没有离开涉谷半步,尽管场景集中在一处会出现大量有待解决的难题。我之前的作品都是以乡下风景为舞台所创作的故事,比如《夏日大作战》中的长野县上田市,《狼的孩子雨和雪》则是我的老家富山县。这次则一改方向,想在大都市的正中心玩一次冒险。涉谷是一个人流非常密集的地方,充满了变化着的魅力,在我们住惯了的街道里,也潜藏着令人怦然心动的事物。

  配音

  役所先生能出演熊彻这一角色实在是件幸运并且让我感到非常光荣的事。早在听测试声的时候,就在想原来熊彻是这样的声音,终于能遇到熊彻了!后来在配音时,役所先生甚至渐渐开始“变成”熊了(笑)。役所先生那时看起来就像是熊的变身,跟熊彻这个角色融为一体了,他给我带来了一连串的惊喜。(编译:求大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