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教育搭上互联网顺风车 拜师学乐器请先动拇指

2015年09月08日07: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拜师学乐器?请先动拇指

  漫画/王鹏

  想学乐器的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苦恼:居住的社区琴行不多,就算有也只是开设钢琴、吉他、古筝等几种最常见的乐器课程,偏偏你想学琵琶、小号、架子鼓,却根本找不着老师,即便好不容易找到了老师,每节课动辄三五百元的课时费也贵得有点儿离谱……

  如今,音乐教育也赶起了O2O(线上到线下)的时髦。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和老师轻松对接;下课回家,还能用手机把自己演奏的作业发给老师评判;没了中介,价格也变得更加亲民……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音乐教育变得简单透明起来。

  线上到线下 学音乐像逛淘宝

  最近,一款名叫“为艺”的手机应用APP在音乐爱好者中悄然走红。打开这款APP,从钢琴、小提琴、古筝等热门乐器,到巴松、竖琴、古琴、笙等小众乐器,几十种音乐门类的老师名单赫然入目。点开每位老师的主页,不仅可以看到授课价位、时间、地点等信息,还能找到老师的毕业院校、教龄、资格证书等级等众多细节条目。刷着这个APP,选音乐老师竟然有一种逛淘宝的感觉。

  “好老师难找。”为艺创始人兼CEO严伯钧说,自己当初创办这个音乐教育平台的想法很简单。“现在的音乐教育市场上,小众一点儿的乐器老师难找不说,就算是教钢琴、小提琴的老师,师资状况也是鱼龙混杂,很多人把自己的简历说得天花乱坠,其实未见得有那么好。”他希望打造一个全面而透明的O2O音乐教育平台。

  严伯钧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并曾在该校交响乐团担任团长,他通过一位曾就职于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同学,集结了从事各个音乐门类教学的老师,在线上让老师和学生“对接”起来。“学生通过平台搜索到满意的老师,就可以约线下试课和上课时间。”上课前,学生把课时费转到线上平台,等线下教学完成后,费用就会自动转到老师的账户。

  线上选老师、线下授课并不是这类平台所能提供的全部服务,一款类似的音乐教育类APP“陪你练”折腾出了更新的花样:在线选好老师后,老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帮你批改作业。学生把自己演奏的曲目录成音频发给老师,老师会对着乐谱,画出音准、节奏、强弱等问题并回传。当然,如果听到处理好的细节,老师也会为这一段点赞,给出“好评”。

  “学习音乐的频率通常是一周一次,在这一周之内,如果学生没有找准正确的方法、把错误的演奏方法练熟了,之后就很难改正。在线选择老师批改作业,就提高了音乐教育的效率。”陪你练APP创始人葛佳麒说。

  取消中介费 5元钱就能改作业

  找到好老师只是音乐教育的一方面,还要有能被双方都接受的好价钱。对传统音乐教育来说,琴行等教学机构作为连接学生与老师的中介,往往会从中抽成作为盈利方式。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每上一节课,琴行会从学生的学费中抽掉30%甚至50%作为佣金,其余的部分才是老师能收到的“工资”。

  “对音乐老师来说,在琴行上了一个小时的课,其实就相当于只拿到了半个多小时的收入,将近一半的钱都被中间环节赚走了。”小提琴演奏家陈曦对此深有感触,“如果免去佣金,学生的课时费会降低,老师的收入也会提高,双方就都能获得实惠。”

  正是抓住了传统音乐教育中介费高的痛点,音乐教育O2O平台在上线之初就都选择了“零抽成”服务。老师根据自己的音乐水平、教龄长短等标准定价,再把价格直接挂到平台上,一目了然。在为艺APP的界面中,课时费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老师都有,可以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学生。据了解,这个APP上线不到半年,每周已能接到几千个约课订单。

  而在批改作业的环节,陪你练则把价格压得更低。每批改一次作业的价格最低只有5元。葛佳麒介绍,如果邀请自己的老师来批改作业,具体价格还可以完全由教师与学员商定,不必受中间环节的左右。

  亏本赚吆喝 警惕沦为翻版中介

  既然这些在线教育平台坚持不抽成,这也就意味着它们无法借此盈利。“目前我们的确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 葛佳麒说得很诚实,“我们打算先把学习音乐的人聚集起来,然后再做下一步探索。”亏本赚用户,成了在线音乐教育这个新兴行业的共识。

  然而,培养用户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是说能获得实惠,用户就会立刻聚集起来,他们需要接受的时间。”严伯钧介绍,他们正积极在线下推广音乐教育平台。去音乐学院门口吸引艺考生,到幼儿园或小学摆展台,举办社区音乐活动,变成了他们目前的“主攻”项目。

  “我们也在尝试做一些盈利项目,比如组织艺考生去国外的音乐学院短期游学、上大师课等。”在严伯钧看来,音乐教育平台盈利模式的想象空间并不小,未来有多种方式可以探索,不过现在还只是试点。

  作为一种注入互联网血液的新鲜教育模式,音乐教育O2O的确处在萌芽阶段,对此业内人士也在观望。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毕业生方健认为,传统音乐教育模式确实有弊病,这才催生了免中介费的O2O平台。“不过,O2O不能只局限于抢传统培训机构的饭碗,能否给学生提供全方位但又充满个性的艺术规划,是音乐教育平台必须面临的考验。未来,他们如果不转变教学理念,不在音乐教育内容上多做挖掘,终将变成中介机构的在线翻版。”方健说。(记者 韩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