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广电总局有关人士批"明星真人秀" 更多是明星作秀

2015年09月08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真人秀”更多是明星在作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岚,日前在接受“广电独家”采访时直言,明星参加真人秀时,可能无意中会流露本真,但更多时候还是在作秀。

  今年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俗称“限真令”),明确要求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其中包括坚决抵制真人秀节目的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避免一窝蜂盲目引进,避免过度明星化,真人秀不能“有意思”却“无意义”,鼓励素人真人秀等内容。

  谈到“限真令”对于明星真人秀的限制时,李岚认为“明星真人秀存在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明星会带着‘演’的状态进入真人秀,那真人秀就假了,这样的明星真人秀是不被提倡的。”她并不认为真人秀设置真实的场景,就一定能把明星的“演”还原成普通人的“真”。“明星怎么可能还原成普通人?有的明星可能无意中会流露本真,但更多时候还是在作秀。此外,明星真人秀的价值指向也是错位的。同样一个亲子题材,如果是素人真人秀,可能会落脚于父亲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给观众以现实的启迪;但如果是明星,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像在节目中那样照顾孩子,并不能显示出‘真实’的状态,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作秀。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这个被业界俗称的‘限真令’实际上是‘限假令’。”李岚认为,“有些大型明星真人秀想要继续做,必须要改造,加入更多素人就是很好的方式。”

  针对许多电视台认为素人真人秀无法带动收视、看点不多的观点,李岚介绍说,“我曾看过美国NBC的一档节目,明显感觉成本很低:这档节目是全素人的,选手从观众中随机挑选出来,答题的一方要根据伙伴的模仿去猜测正确答案,胜者会得到高额奖金。这些素人并不懂表演,但是为了要演给对方,让他们猜出正确答案,素人的演员素质全部被激发出来……国外有很多这样的节目,演播室背景经年不变,非常陈旧,吸引人的就是节目精彩的环节设置和素人的天才表演。”李岚表示,电视不能牺牲思想和文化价值来换取短期的市场利益,应该在提升长期的市场价值上下工夫。“在欧美、日本,有普适创意的节目的生命周期很长,如美国的‘拼字大赛’,日本的《超级变变变》。其实我们应该对一些播了多年的节目始终抱有推动、鼓励的态度,希望它做得更好。”(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