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综艺为港台主持人提供平台 新鲜模式成"法宝"

2015年09月08日07:4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综艺为港台主持人提供平台 新鲜模式成“抢人法宝”

蔡康永

尽管广电总局此前禁止电视节目设置“嘉宾主持”的《通知》,将有心投身主持的港台地区明星拦在了门外,但庞大的内地综艺市场总有无限可能,比如,网络自制综艺。昨天,蔡康永就在长沙宣布加盟芒果TV的全时在线智力问答节目《百万秒问答》,献出内地主持首秀。而在采访中他也承认,无论是从传播方式、制作形态而言,网络综艺的吸引力都很大,“如果有时间做节目,我的确希望为网络生产的节目优先”。

网络综艺模式更新鲜

从扎堆各大卫视综艺担任嘉宾,到纷纷跃进网络自制综艺,港台艺人可以说是精准地把握了内地综艺市场的浪潮。继阿雅、Ella等加盟网络综艺担任主持之后,蔡康永也成了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主持的《百万秒问答》居然是一档在7天7夜170小时直播的非常规综艺。

“不可否认,我选择参加的节目,都是我在台湾没有机会做的节目。”虽说近年来邀约不断,但蔡康永承认,自己最终选择加盟的内地节目,都以新鲜感取胜。以《百万秒问答》为例,节目引进自美国NBC 的《百万秒智力竞赛》,选手在标志性的“钱椅”上的每一秒钟,都在为自己积累10元个人发展基金,这可以说是为观众具体化了“知识就是力量”的内涵,“如果有一个节目,是说知识改变命运,让小朋友感觉到知识是有趣、迷人的,这是我觉得重要的事情”。他更直言这类网络综艺的播出模式非常大胆,“节目直播7天,国庆黄金周每天都会在户外做一个小时的主持人问答直播,这让我觉得太过瘾了,就像是主持人有了开演唱会的机会!”

蔡康永也承认,越来越偏爱网络综艺,是因为这些节目的生产方式更接近大众的生活方式,“大家很习惯随时收看节目,而不是被电视机绑住。随时收看是现在的节奏,我们做媒体的人,愿望是一直跟着大家最新的生活习惯”。

主持人无需自我设限

不过,热火朝天的综艺市场之下,政策限制也让港台艺人在主持方面举步维艰,如何借助网络平台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也成为外界关注的新话题。事实上,很多港台地区的主持人也开始扭转形象,不再只是简单的搞笑逗趣,而开始针对具体的节目突破自己的定位。比如阿雅在主持某网络访问节目时,就以独特的挖掘八卦的方式受到好评,而台湾主持人黄国伦则透露,从2008年进入内地综艺节目,自己也在不断学习,找准定位,甚至在参加节目前会专门针对类型做功课。

换言之,突出个人风格,融入网络综艺特质,是这些先行者的成功之道。《百万秒问答》的总导演田雨就透露,蔡康永睿智和幽默的形象与知识竞赛的主题最为契合,“大家看到他的名字,就会想到关于智慧、风趣的种种词汇”。

而在蔡康永看来,无论是内地或是台湾地区做节目,无论是电视或网络综艺,作为主持人本身不应该给自己设限,“演艺人员应该要努力问自己,你有什么才华是可以超越界限的?而不要奢望某一个特定地区观众的欢迎,那是在自我设限。只有训练自己把所有的群众都当成你可能潜在的观众,用这样的态度去写东西、做节目、拍电影,你才会把现在具备的基础扩得更大”。

因此,对于港台艺人在内地主持界的发展,蔡康永似乎依然很乐观,“最后所有的华人的创意应该要累积成共同的成功被充分享受,以及得到足够的回馈,有更好的实现。越来越多的观众很习惯在网络上看所有的节目,而不去辨认来自什么地方,本来就应该这样”。(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