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毕业歌》《伪装者》等热播 抗战剧奏响青春主旋律

钟琳

2015年09月08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剧奏响青春主旋律

  《毕业歌》由李小冉等主演。资料图片

  《伪装者》剧照.资料图片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小荧幕上的主旋律电视剧陆续开播。严歌苓编剧的新作《毕业歌》在江苏卫视和湖北卫视播出之后,引发关注。该剧以飞机制造厂为故事背景,在反映严峻战场局势的同时,聚焦大时代下的人物浮沉,特别是抗日救亡的年轻人。他们身上挥洒的青春热血,感染了不少观众。

  由著名制片人侯鸿亮、《北平无战事》导演李雪共同打造的《伪装者》近日在湖南卫视播出后,便在一众抗战谍战剧中脱颖而出。该剧以抗日战争中汪伪政权成立时期为背景,通过上海明氏三姐弟的视角,讲述了抗战时期上海滩隐秘战线上各方的殊死较量。

  与以往的主旋律题材不同,无论是《毕业歌》还是《伪装者》,都摒弃了单一的英雄模式和传统的战争叙事方法,人性化地关注了各种人物的命运,他们的个性、情感、经历和命运成为推动剧情的主要元素。另外,作品气质的年轻化也让熟悉同类作品的观众眼前一亮,其中青年演员的加入、表现手法的多元化和青春化等趋势,使抗战题材电视剧让人耳目一新。

  ◎新阵容

  一线青年演员纷纷参演

  随着《伪装者》《毕业歌》等作品的陆续出现,“90后”观众也开始在网络上加入观剧讨论,甚至推荐作品。这样的转变,一方面得益于知名青年演员的陆续加盟。从这些热播的主旋律作品来看,霍建华、胡歌、李晨、马苏、李小冉、付辛博等知名青年演员纷纷在剧中“奔赴前线”,为作品注入了明星号召力。

  刚刚播放完结的《春江英雄》导演徐纪周曾经在采访中披露,以往的抗战剧难求一线明星的加盟:“低成本剧里抗战剧最保险,好多三线卫视有需求,它的特点是对演员量级没有要求的剧种,大明星也不爱演,所以成本可以低到难以想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抗战剧一直与一线明星“绝缘”。

  而今年,越来越多国内的一线明星开始出现在抗战剧的阵容中。在《伪装者》中,由胡歌饰演的上海明家阔少明台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延续了以往的高人气。剧中,天资过人的明台被国民党特务班“毒蜂”绑架掳走,进入特务培训班,经过严酷的特训,最终蜕变为上海滩的“王牌特工”。不少网友认为,剧情紧凑出人意料。

  《伪装者》制片人侯鸿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很多偶像演员有所谓的偶像包袱,比如特别在意个人形象,表演浮于表面难以深入角色。起初,胡歌一直对自己缺乏信心。演20多岁的小伙子,胡歌担心自己装嫩。我反而认为,经过多年磨砺,他的演技已经成熟,现在的他可以演绎好这个复杂的角色。”

  纵观今年开播的抗战剧都在变化,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的班底开始成为常态,极力扭转过去制作粗糙、手撕鬼子的低廉制作。9月10日,将在央视一套播出的《东方战场》,甚至投资超过1.5亿元。《毕业歌》的总投资也高达9000万元。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在“一剧两星”时代,电视台对电视剧的制作要求更加严格,任何情况下,电视台都要先保证收视率,这时候明星和一线演员成了有力保障。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之下,制作和演员都是征服观众手中遥控器的有力武器。未来,主旋律影视剧也不例外,将加入对有收视号召力演员的争抢中。

  ◎新探索

  内容上尝试熔炼新意

  今年播出的这批抗战剧,都脱离了“雷剧”之名,《毕业歌》《春江英雄》的切入点更是颇有新意。严歌苓在采访中表示,《毕业歌》将成为一个更广阔的文本:“这里不仅有战争,也不仅仅是革命战士的故事,其中包含了人性的转变、爱情故事、智慧的较量,加入了很多时尚元素,更有年轻人对梦想的追求,对爱情和生活的理解。”

  在风云乍起、你争我夺的时局环境之下,该剧并没有急于展开宏大的叙事,而是聚焦上海滩一个处于破落边缘的大户人家,其中一个是一心加入革命的公子哥,一个是敢爱敢恨的新时代大家闺秀,一个是执掌家庭大局的保守的主妇,还有一个从南洋归来的洋装美女表姐,出现在同一屋檐下,命运差异,激起强烈的戏剧性。

  为了告别以往抗战片收视群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情况,导演曹盾和严歌苓的《毕业歌》在影片中融入了大量情感戏和青春元素,从目前网友的反映来看,《毕业歌》对革命爱情的集中展现被认为较为成功。对此,导演曹盾表示:“在《毕业歌》中,青春、爱情、战争等元素糅到一起并不容易,在抗战剧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毕业歌》在战争中融入爱情、偶像等元素,是为了更好地打入年轻观众市场,无疑抗战剧需要新的尝试和惊喜,在这方面《毕业歌》只是做了一个初步的尝试,效果怎样是需要接受观众检阅的。”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来抗战题材电视剧占据了市场份额的大头。但不少题材、内容和拍摄模式雷同,如果再不做出改变,将很难继续刺激创作。《春江英雄》就做出了有趣的转变,让抗战题材以喜剧的方式呈现。导演徐纪周表示,之所以改变抗战题材的呈现方式,选择喜剧,是希望借此让更多年轻观众关注抗战题材电视剧。《伪装者》也在谍战剧的基础上,借鉴偶像剧的元素,让类型剧在保证自我风格的同时,多了时代感的节奏。记者 钟琳 实习生 曾晓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