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史上最严广告法”实施 8起食药虚假广告被通报

徐妍斐

2015年09月08日10:5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上最严广告法”实施 8起食药虚假广告被通报

今年9月1日起“史上最严广告法”开始实施,各行各业中违反广告法的案例开始不时曝光。日前,食药部门公开了擅自发布虚假广告的4个药品和4个保健食品含有夸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等虚假广告的,利用患者的名义、形象做功效证明和承诺等问题的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这些违法广告大都涉及夸大宣传。药品方面,比如西安大唐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唐奥舒”开胃颗粒,电视广告宣称“用了效果就是不一样,一天两小袋,胃肠病患者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等。沈阳东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固本延龄丸”,同样通过电视广告称“久服还可返老还童;服用3天,症状减轻;长期服用,白发转黑”等。

新的食品安全法也严格规定,保健食品禁止宣扬具有医疗功能。然而,有的企业仍会以治疗疾病为噱头。比如海南百舒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傦中金氨糖”宣称“服用15天,膝关节的疼痛就开始减轻了;服用三个月,就可以下床了;服用半年,消除各种症状,治愈骨病不易复发”等。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益普利生牌玛咖西洋参胶囊”,宣称“吃了一年多,记忆力增强了,尿频尿急的毛病没有了,免疫力提高了,血糖也平稳了”等。

此外,这批被公开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均未依法取得广告批准文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将其违法行为移送有关部门查处。下一步,食药部门对违法广告的跟踪监测力度将加大,一经发现将责令其产品暂停销售等措施,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