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模式下大型会议报道策划与创新

——以《陕西日报》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报道为例

李 蕊

2015年09月09日15:5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互联网+”风起云涌之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介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然来临,在大型会议报道中,党报等主流媒体如何采用“互联网+传媒”的多种创新方式从“新闻富矿”中挖掘“黄金”,是党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本文以《陕西日报》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报道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其在新闻策划、栏目设置、稿件采写、宣传方式上的创新之处,探寻地方党报在大型会议报道中的创新路径。

关键词:媒介融合;新闻策划;互联网思维

2015年5月22日至28日,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如期在陕西举行。大会共吸引了全国 98个国家、近2000名境外嘉宾、近10万名客商、近2万种商品、超过50万人次参加,规格之高、人数之多、会期之长均创历届之最。

在国家全力唱响“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大背景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要求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办好“丝博会”的重要指示下,《陕西日报》把此次报道作为“重头戏”,举全社之力,抽派精兵强将,纸媒、网络、微信线上线下三方联动,在“互联网+”模式下多角度立体化报道会议,在新闻策划、栏目设置、稿件采写、宣传方式上均有所创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向世人展示了陕西的新形象、新风貌。

一、新闻策划浓墨重彩,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西洽会年年办,但年年有不同。2015年的西洽会暨丝博会意义非凡,做好西洽会的报道,不仅仅关系到会议本身,更是各大媒体在媒介融合时期新闻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展示。

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指出,“所谓媒介融合,是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所依赖的媒介手段逐渐趋同,以信息技术为中心,以卫星、电子技术等为传播途径,不同的信息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整合,各种媒介形态之间相互融合,媒介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显著。[1]”在媒介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大型会议报道的新闻策划必须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表达,“新闻报道策划将在多种媒体通用的内容生产平台上实施,在这个平台上工作的记者编辑将以全面的多媒体手段完成所有新闻信息的采集与粗加工,与这个平台相伴的还有为进一步实现内容深加工提供资料的数据库。具体到每一个策划性的重大报道,新闻采集可以由多媒体记者团队一次性完成,新闻编辑加工与发布却是多元化、多次性的,新闻信息资源由此能够得到全方位的深度开发,新闻产品链也由此而形成。[2]”

为突破陈规、创新出彩的报道好这一盛会,《陕西日报》通过浓墨重彩的新闻策划,在今年的报道中亮点纷呈,确保整体报道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

会前造势蓄势,在一版显著位置刊发西洽会“倒计时”刊头,在要闻版开设“走近西洽会暨丝博会”专栏,相继刊登《向西开放 陕西迈上新高度——我省借西洽会暨丝博会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综述》《发力“一带一路” 奏响开放合作共赢最强音——写在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开幕之际》《繁荣 分享 共赢——热烈祝贺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隆重召开》等重点述评。会中多点布局,除一二版常规会议报道外,推出8期西洽会及丝博会专刊,每期围绕一个新主题,设有“西洽会聚焦”、“西洽会掠影”、“记者看会”、“西洽会花絮”等多个栏目,通过通讯、述评、言论、图表、消息等多种报道方式,长短结合、抢抓现场“活鱼”,大手笔凸显“一带一路”、“互联网+”等热点。会后刊登《同邀长安一轮月 共话丝路万里情——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纪事》长篇通讯,总结归纳圆满收官。

创新报道方式,形成全媒体阵容。本次大会,报道团队由财经部、要闻部、科教部等纸媒记者和陕西传媒网等新媒体记者40多人共同组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除了通过纸媒等传统传播手段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短平快”的传播优势,采用视频、图片、短消息等多种呈现方式,“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微信号”、“掌中陕西公众号”、“新丝路APP”等多个平台百花齐放,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报道格局,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稿件采写注重“用户体验”,细节引人入胜

党报作为主流媒体,会议报道在稿件中所占比例不容小觑,如何跳出会议,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稿件采写时注重“用户体验”,把常规会议报道写活写深,一直是党报在媒体融合时代赢取年轻读者的“突破口”。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用户体验为王”,即以用户为导向,以提升体验为目标。具体到传统媒体,就是要从“内容为王”转变为“信息服务为王”,从“事业单位思维”转变为“公司思维”和“商业思维”,从“内容基因”转变为“技术基因”。“在信息稀缺时代,单纯的内容就能够吸引读者和受众,而互联网的海量空间使得信息从稀缺变为过载,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内容已经难以形成商业闭环,实现商业价值,这就需要转变为集内容、技术、渠道于一身的信息服务为王。[3]”本次西洽会暨丝博会的专刊稿件,整体彰显服务性,文风上清新活泼又接地气,标题制作匠心独具,一改党报的“刻板印象”。

注重服务性,以现场短新闻取胜。在大会开幕前天,刊发了《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十大看点》《五大会场 记者带您轻松逛》稿件,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梳理出大会重点活动,五大会场介绍,并配有交通指南、乘车路线等,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纵览全场。同时狠刹长尾风,版面最长稿件不得超过1500字,突出信息量,“西洽会花絮”栏目每篇仅百字左右,现场短新闻如《异域商品美食看过来》《副省长给我留了电话》,增强了贴近性。

从细节入手,小切口引入大主题。在大主题稿件采写时,往往因题材太宏观而不接地气显得“高大上”,本次大会的重点稿件均在采写时有所突破,小切口引入大主题。如《将泰国搬到这里》一文,从一个具象的泰国客商角度,反映了今年主宾国之一的泰国整体风貌,人物刻画形象生动,并采用现场白描式,可读性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我们都是同“路”人 》在采写时精心谋篇布局,注重点面结合,抢抓新闻现场“活鱼”,从会议现场写到大学校园,全方位、多角度对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进行立体刻画。

大手笔书写大文章,凸显“一带一路”、“互联网+”新热点。“一带一路”、“互联网+”无疑是本次大会的新热点,受众对此关注度高涨,《陕西日报》不惜笔墨,对这些新热点进行了重点报道。相继推出《传承创新共建文化交流新丝路——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文化旅游活动绚丽绽放》《西安共识 深化丝路合作 共创区域繁荣》《“一带一路”的合唱》《“一带一路”开启商标品牌发展新征程》《一带一路+互联网:丝路经济新动力》《淘金丝路“走出去”就要做得最好》《西洽会上的国际范》多篇力作。

三、创新版面语言,加强整体创意

会议的文字报道往往因政治性较强而易使读者产生疏远感,适当地利用图片图表,形象地解读权威信息,符合当前年轻读者的碎片化阅读习惯。

研究表明,读者在进行文字阅读时需要投入更多的专注度和时间,如果仅仅是大量的文字,则读者会产生阅读疲劳。新媒体中一则新闻的开始往往采用吸引人的标题及图片,文字描述较少,并穿插视频、图片等,会在第一时间吸引受众。因此,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应合理运用新媒体,提升内容的吸引力,提升易用性,形成差异化的版面风格。“纸质报纸应简化文字描述,以高质量的图片等形象元素对高价值新闻进行深入剖析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关注度,还能够大大提升转载率。[4]”

在本次大会的报道中,《陕西日报》灵活运用多种版面语言,文图并重、相得益彰。在介绍五大会场时,图片绘制专业的3D效果图,把会场信息立体化的呈现给受众。用鲜活图片直接“晒出”会场“新鲜事”,如民用直升机、仿真人蜡像、RHD全息成像、无人机等,并推出组图“西洽会上的竞争大赛”,图片搭配得当,色彩亮丽抢眼。加强版面整体创意,文图配合,如给《同邀长安一轮月 共话丝路万里情》一文搭配以丝绸之路为背景的底图,稿件的沧桑感和时空感扑面而来。此外,还巧用线条、字块、字体、颜色等多种编辑手段,为大会报道添色增彩。

四、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因此,面对蓬勃发展的新媒体,传统媒体与其坐等冲击,不如主动冲浪。在未来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传统媒体要掌握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改造自身生产流程、报道模式和产品样式,强调“用户体验”、“社交性”与“社群化”,生产出能与用户“建立联系”的产品,以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的传播效果,迎合媒介融合时代的用户需求。

在“互联网+”模式下,党报等主流媒体必须运用互联网思维,用“好的内容点、好的技术支撑,好的用户洞察”,去呈现新媒体环境下的每一次社会脉动,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充当起“舵手”和“眺望者”的角色,实现“凤凰浴火而新生”,把会议报道多的“劣势”转化为吸引受众、体现党报核心竞争力的“优势”。

参考文献:

[1] 喻国明.传媒经济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 蔡雯.新闻报道策划在媒介融合时代的困局和对策[J].中国记者,2007(3).

[3] 郭全中.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媒体转型[J].出版广角,2014(7).

[4] 蔡妮娜.媒介融合时代报纸版面设计的创新路径[J].传媒,2014(11).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