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黑猫警长之父"诸志祥病逝 以童年的名义,感谢您

2015年09月10日07: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猫警长之父”诸志祥病逝 以童年的名义,感谢您

  诸老虽然走了,他留下的黑猫警长经典形象已根植于我们童年的记忆。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机灵。耳朵竖得像天线,听着一切可疑的声音。”两撇八字胡,一身黑制服的黑猫警长驾驶着飞快的摩托,到处巡逻抓拿“一只耳”老鼠这种坏蛋。特别是那首朗朗上口的主题曲,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曾整整影响着一代人。

  9日,“中国配音网”官方微博称黑猫警长之父诸志祥,8日晚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74岁。对于诸志祥的离去,不少网友纷纷微博悼念,9日下午,导演陆川发微博悼念:“诸志祥老师,谢谢您的信任,把电影版权托付给我。约好要在上海相见,太遗憾了。您留下的黑猫警长经典形象将永生。 ”据悉,诸志祥追悼会将于9月10日下午三点半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

  “黑猫警长”诞生

  据《绍兴日报》去年报道,当初诸志祥创作《黑猫警长》之前,对于挑选哪个动物进行创作,翻阅了大量资料。最后有三种动物“入围”:熊猫、老虎、猫。“熊猫是国宝,样子可爱,孩子喜欢,可是它行动笨拙,不适合当警察。老虎有力量,但缺少智慧,警长要有勇有谋,也不好。最后,我挑了猫。”

  在诸志祥眼中,猫有诸多优点,猫天生是个好猎手,黑夜、地下的罪恶,它都能及时发现。猫对付的主要对象是老鼠,老鼠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动物之一,繁殖能力强,怎么打也打不完。讲童话故事时,要找一个数量多的动物做反面主角,不然一下子打完了下次写什么。

  小孩子喜欢看运动的物体,诸志祥在行文时尽量多出现老鼠“一只耳”逃窜等一系列警匪追逐的“动作戏”。每一集作品中,都会融入一个科普小知识。据诸志祥介绍:“我把作品定位为科普童话,据说《报刊文摘》还刊登过有小孩看了《黑猫警长》避免了家人误食夹竹桃的新闻。”

  “黑猫警长”走红

  诸志祥花了三四个月时间查找资料,搭建故事框架,当写作时,几乎一气呵成。

  每次写作时,诸志祥身边都放着手表,用来控制时间。一页稿纸300字,必须10分钟内写完。“写作要保持适度紧张状态,给自己定时间才能写出好文章。”

  前后一个多星期,诸志祥将4万多字的《黑猫警长》全部完成。

  《黑猫警长》问世没多久,就得到福建人民出版社的一位编辑青睐,当场联系美术编辑准备制作插图。诸志祥生前曾告诉记者,当时出版社效率低下,一本书要先通过三次审核,然后找人制作插图,再去印刷,前后一拖就是三年,这位编辑敢于先斩后奏,一边制作插图,一边去找相关领导审核,也是一位敢于创新的人。

  1982年2月,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黑猫警长》,共印900万本。为了赶进度,货车就等在印刷厂门口,把还带着印刷余热的书籍运到各个书店,作品很受欢迎。1986年至198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又将《黑猫警长》前5集改成了电影,影片大热。

  影片有多火?据诸志祥生前回忆,1986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央电视台播放了电影《黑猫警长》第2集的片段,至今也很少有动画片享有如此高的待遇。

  此后,多家出版社接连出版了《黑猫警长》的连环画,风靡一时。(记者荀超)

  诸志祥笔名浩谷 ,生于1941年。浙江绍兴人。诸老196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童话《八戒回乡》、《黑猫警长》、《黑猫警长与外星人》等。《黑猫警长》曾获全国第一届优秀儿童文学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