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伪装者》与谍战剧前辈相比 伪装术到底差在哪?

2015年09月11日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装者》与前辈相比,伪装术到底差在哪?

  《潜伏》

  《悬崖》

  《黎明之前》

  胡歌在剧中的扮相一点都不低调,这样的特工真的具有隐蔽性吗?

  收视和人气秒杀同档期众多节目 BUG却越来越多

  当下最火的电视剧无疑是《伪装者》,收视轻松破2,人气秒杀同档期众多竞争者,几位男演员尤其是王凯和靳东俘获了大量粉丝,作为一部期待值很高的谍战剧,很多人都期盼它能创出谍战题材的新高。

  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的吐槽声却愈加猛烈,集中在逻辑不合、节奏拖拉等,相比《潜伏》等经典,《伪装者》更有不小的差距。

  漏洞破绽越来越多

  “假得不能再假”

  芒果台的剧场一向都是口碑不好,收视很高,似乎难以在两者之间兼顾,但《伪装者》却打破了这样的规律,不仅收视成绩亮眼,该剧集的评分也不低,凭借塑造的明楼与明诚、王天风与明台、明台与明楼等多对男男CP成功吸引了大量白领女性,而不只是芒果台之前的青少年主体受众。然而,高人气的围观意味着观众更加挑剔,最终《伪装者》在众目睽睽之下露出了越来越多的漏洞和破绽。

  首先是剧情在逻辑上的BUG越来越明显。看多了谍战剧的观众就指出:“国共特工敢互相通报情况,你到底懂不懂组织纪律?明台回上海后大大方方回明府后,不知有多少日本人早就注意到了还敢不遮面地去杀人,阿诚的养母这么多年没联系就敢随意留家中,她一出现我就大概知道她是孤狼,因为前面剧情已做铺垫。”

  其次,有的人认为男主角光环过于耀眼,“人物走路带风,偶像剧即视感”。此外,也有人表示剧里的敌人太弱,“开幕的大搜捕因为想表现紧张和枪战气氛,设计了一个极不合理的剧情。抓情报处的人的那场戏,假得不能再假,烂的不能再烂。有脑子的人都想想,你会带着大部队攻打自己安全局的一个情报处吗?这是特务机关的做法吗?按常规不是召集开会,接着限制自由,然后预审甄别?这里边的戏可是要比打来打去精彩得多”。

  而男演员显然在剧中抢掉了所有风头,女演员成了可有可无的次要人物,唯有大姐明镜一人亮点十足,“那个汪曼春,感觉不是专心去搞侦破谍战工作,而是迫不及待地告诉观众:我心狠手辣,我就是喜欢师哥。”“明台的生死搭档于曼丽身世足够复杂,但个性却没到位,面目始终模糊,演员演得太过直白,把细小的情绪都夸张放大到痛不欲生来演,感觉全世界都欠她钱”、“明台的爱人程锦云十分无聊,每次看到她就想跳过去”。

  还有不少人吐槽该剧的后期制作,“导演真是虐待女主角,程锦云那脸上的坑都填不平吗?化妆这么粗糙?”

  比圈粉更重要的是提升手艺水准

  若是放到整个抗战和谍战剧的大框架下,《伪装者》算是业界良心之作,但和真正的高峰相比,不是没有差距,我们在众声喧哗的热闹之外,冷静地在专业上挑剔一点,发出不同的声音,其目的不是故意扫各位的兴,而是最终为了提升行业的水准,以至于鼓励制作者给观众带来更多精彩作品。

  因为前辈们已经在悬念和谍战上创造了一个高度,你再在具体的技术手段上往前走,就有点极端了,也容易费力不讨好,就像《亮剑》之后演绎的草根英雄感觉都是在模仿它。因此,谍战剧必须加码情感戏的力量,这是目前此类题材走出困境的必然途径,因此《伪装者》出新的地方就在于明家三姐弟之间的感情叙述,在胡歌这条上也不乏喜剧追求,增添了生活趣味,使得看似主旋律的题材没那么枯燥了,加上用上了一些偶像脸孔,成为同档期当红不让的热剧,也因此能圈到很多粉,达到了很多偶像剧、仙侠剧的效果。

  当然,一部作品仅仅捧红几个演员是不够的。相比原著提供的更多可能性,《伪装者》在表演以及导演调度上,其实都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对于一家业内负有盛名的团队的要求,毕竟这个团队赢得过观众的信任,曾经7年只为打造一个剧本,相比太多只顾抢钱、出品的尽是垃圾的影视公司,他们在某种意义上引领着行业的审美和品位,所以更加不能骄纵,理应做得更好,所以,大家再怎么挑刺,都不为过。

  伪装术

  到底哪家强?

  看上去是在满足互联网

  时代的审美,质感却偏悬浮

  表面上看,《伪装者》似乎拿了一手好牌,在打牌的过程中有点失手,从而出现了不真实、逻辑性差,偶像化过于明显等问题,比《潜伏》、《黎明之前》、《悬崖》等前辈都差了不少,所展现出的伪装术不强,显得功底不深。

  不接地气!这个特工太偶像了

  对于特工题材来说,选对了特工,就基本成功了一半,可《伪装者》有了失误。且不说胡歌本人的帅气外貌为人共知,容易引起敌人注意,就连他在剧中的扮相就一点都不低调,据悉他的各种制服和礼服的造型不下30套,变换扮演了列车员、教书匠、花花公子等多套装束,行为举止都比较张扬,因此给观众的感觉就是他太注重偶像路线了,“这孩子太惹眼,轻易就能引火上身”。

  但以往的谍战人员就能做到隐没于人民的海洋之中,甚至是人群中最不起眼的那一个人,比如《于无声处》中胡军的扮相就很接地气,《潜伏》中的孙红雷同样是军统和地下党双面身份,可同样长相平凡,连造型都不超过3套,《黎明之前》的吴秀波也常年是一套军装,出外才有了简单的马夹与西服的搭配,他们的性格都是极为隐忍的,更是不会在剧中有大量的与主线无关的生活情节描写。

  太过高调!有这么张扬的卧底吗

  《伪装者》剧中人物设置不真实,不符合隐秘身份的要求。明家虽是上海滩望族,却在行事上过于明目张胆,也过于戏剧化。明楼是霸道总裁范,明诚是禁欲系的忠犬范,明台则是负责卖萌调皮的富家少爷,这些设定看上去是在满足互联网时代的审美,但其中的质感却偏悬浮,也离国共内战、抗战等非常时期的血淋淋斗争越来越远。不仅如此,明台还能时不时来个表白、强吻等戏码,“感情戏有些莫名其妙,明台那样一个风月场的老手怎么就能被那样的女主吸引了,没有说服力”。而如此高调的一家人自然要成为敌方人员重点的审查和抗争对象,但是剧集接近过半,却没有出现像样的你死我活的场面,难怪观众评价说“很担心后面的楼越来越歪,会跟谍战无关”。

  相比之下,《黎明之前》中的刘新杰就连与女朋友喝个咖啡都保持十分的警惕,还教人如何辨别跟踪和实施反跟踪,终日活在被暴露的阴影之下,将地下党人员的纠结和压抑展露得淋漓尽致。《潜伏》中虽然也有大量感情戏,但他们的互动全是为谍战服务。

  悬念感太弱!

  完成任务如同儿戏

  实际上,《潜伏》等经典都能给观众制造分秒必争的紧张感和压迫感。而《黎明之前》几乎从一开始就能把刘新杰是卧底摆在台面上,把他推向生死的边缘,却一次次利用富有逻辑的故事把他拉回来,带给人观感上的刺激。

  反观《伪装者》中的胡歌,处处得手,每次都能轻松躲过审查和跟踪,也让人感叹完成任务完成得太容易,“再大的危险面前,他都是肯定不会死的,敌人常用的指纹比对、地毯式搜查技术去哪了?”虽然它在谍战和偶像元素结合上走了一条新路,但更偏向于后者,从而忽略了谍战的本来面目。由于它的一大主题是通过主角的生活来反衬战争的残酷,加入了生活的部分,节奏上就缓慢了一点,剧情不够烧脑,“那么多慢镜头,坠入爱河的眼神,看着就腻,人物对话太多,抒情太多,比如明楼明诚,虽然大家都喜欢,但是作为普通观众,看着他们每天就在不停地说,也是挺累人的,何况明楼时不时还要谈个人生哲学,这么高冷,却在中间来了一句‘你要不要我骂脏话?’前后反差实在是有违和感,编剧还要用点心”。

  与原本的期待匹配的

  只有卖相最对胃口

  实际上,这一档期的荧屏厮杀也很激烈,抗战和谍战类型扎堆,但相对于《卧底》、《铁在烧》、《毕业歌》等对手,《伪装者》的优势无疑非常明显,因此卖相看起来最对人胃口。

  与欧美的影视工业化程度不同,内地的影视生产目前仍然是处于比较初级的手艺人作坊阶段。因此一个靠谱的主创团队极为重要。《伪装者》的幕后班底就是大名鼎鼎的侯鸿亮团队,配备的导演是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孔笙和李雪,该团队之前最为著名的就是出品《北平无战事》,其他代表作还有《战长沙》、《温州一家人》、《闯关东》等,团队磨合得已经非常熟悉,他们一直在用正剧态度做商业剧,新作《伪装者》也就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演员方面汇聚了鲜肉、大叔、老戏骨等各种款式,靳东虽非大红大紫,但一直是以民国戏和年代戏见长,王凯则是新晋小鲜肉,《北平无战事》中扮演的角色已经深入人心。男一号胡歌话题度十足,本身名气大,吸粉能力强,又是一个大帅哥,还号称要向实力派转型,高颜值之下,外界自然对他兴趣大增,尤其能吸引到年轻观众。

  此外,该剧还有深厚的原著基础。该剧根据著名编剧张勇的小说《谍战上海滩》改编,积累了口碑,也极易把成熟的高智商的中青年读者转换成电视观众。(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