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重磅】“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致辞及寄语”征稿启事

2015年09月1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各新闻与传播院校:

金秋时节,又到迎新!各新闻与传播院校都积极开展了迎接新生的工作,其中,迎新大会上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迎新致辞及寄语,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最近几年来,一些知名新闻人纷纷离开新闻专业岗位,传统主流媒体受到自媒体挑战,某些贬低新闻职业地位、唱衰新闻教育的言论正在蔓延。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新闻教育界精诚团结,给初入校门的新闻学子以正确的引领。我们认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迎新致辞及寄语,对青年新闻学子初步了解新闻学和新闻工作、正确掌握新闻学学习方法、蕴育形成新闻理想等,都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也应该是我们新闻教育界值得关注的内容。一篇精彩的迎新致辞及寄语,对学生的正面教育作用,或许并不亚于一堂课上的专业传授。

为此,经联络商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原“全国新闻学研究会”,2015年5月遵照上级学会的要求改称现名,以下简称“新闻学组”)决定与人民网传媒频道共同开展“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致辞及寄语”征稿活动。现将征稿事宜通知如下,热烈欢迎各新闻与传播院校领导、老师、学生积极投稿!

请“新闻学组”各会员单位及会员积极投稿,并向学生推荐阅读征稿活动将逐步刊发的文章。

一、征稿范围

1.2015年各新闻与传播院校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迎新致辞及寄语(包括对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的致辞及寄语,下同),可以在实际发言的基础上有所完善和充实。

2.2015年以前,各新闻与传播院校的历届迎新致辞及寄语,也可以修改、完善、充实后投稿,但请注明致辞的最初发表时间。

3.各新闻与传播院校的所有老师,只要有想对新闻学子说的话,均欢迎写成文章并积极投稿。

4.各新闻与传播院校的所有本硕博毕业生、在校生,只要有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均欢迎写成文章并积极投稿。

二、征稿要求

1. 稿件作者身份不限,内容不限,字数不限,体裁不限,文风不限。文章可以畅谈如何学好新闻学专业,如何做好新闻职业规划,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新闻求学经验,或者给学生推荐好书等,可以说对稿件内容没有“硬性要求”。但唯有一条,希望来稿不要讲套话、空话、大话,讲真心话、贴心话,讲青年学子能听得进去的话。

2. 所有稿件均请注明作者姓名、职务职称、简要介绍,300字以内。

3. 所有稿件请最好配发图片1-2张,凡是实际在迎新大会上发言的,请尽量提供1张演讲时的现场照片。

4. 所有稿件请最好配发所在院校的简要介绍,院校简介请客观陈述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培养规模等情况,1000字以内。

5. 所有投稿请一律采用电子Word文档发送到征稿专用邮箱:“新闻学组”公务邮箱:xwxyjhmsc@163.com。

6. 来稿截止日期:2015年10月31日。

三、知识产权事宜

1. 所有来稿,作者享有著作权,“新闻学组”、人民网传媒频道享有著作权中的发表权。

2. 特别提醒:本次征文活动纯属学术公益性质,我们抱歉地事先告知大家,所有来稿均没有稿酬。

3. 所有稿件至即日起,将逐步刊发在人民网传媒频道《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致辞及寄语》专栏中,先到先发。

4. 如果随后我们获得适当的经费赞助,有可能择优编选部分文章公开出版。如该书出版,我们将赠送给入选文章的作者每人5本书,没入选的其他投稿者,将获赠1本图书。

5. 各网站及社交媒体,可免费转发本专栏的所有文章,但为避免出现误读,转发时请全文原文转发,不得做任何改动,包括不得修改标题。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唐远清(“新闻学组”联络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电子邮箱:tangyuanqing@163.com; 微信:tangyuanqingcuc

2. 燕帅:(人民网传媒频道主编)

办公电话:010-65367976;电子邮箱:46250527@qq.com;

3. 征稿专用邮箱:“新闻学组”公务邮箱:xwxyjhmsc@163.com。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

                          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