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华语影片威尼斯一无所获 《来自远方》爆冷擒金狮

2015年09月14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自远方》爆冷擒金狮

第7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正式落幕,委内瑞拉导演洛伦佐·维加斯的长片处女作《来自远方》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阿根廷导演帕勃罗·特拉佩罗凭借《犯罪家族》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俄罗斯大导演索库洛夫的《德军占领的卢浮宫》等热门影片则颗粒无收。闭幕式上,由中国导演冯小刚主演的华语片《老炮儿》大出风头,赢得一片喝彩声。

这届电影节评委阵容非常强大,奥斯卡金奖导演阿方索·卡隆担任评委会主席,台湾导演侯孝贤、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波兰导演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等人共同组成评委会,如此混搭的口味自然相当特别。在之前的首映场刊评分中,参赛片《德军占领的卢浮宫》得分最高,被认为是金狮奖的最有力竞争者。意大利本土导演马可·贝罗奇奥的参赛片《最后的吸血鬼》也被认为算是一部大师级作品。然而,这两部大导演的影片最后毫无斩获。

出人意料的是,评委会把金狮奖颁给了获奖呼声并不高的《来自远方》。该片是第一部参展威尼斯电影节的委内瑞拉电影,也是导演洛伦佐·维加斯的首部故事长片。影片围绕一位中年男牙医与一位街头男孩之间的情感展开,讲述了一段在社会阶级、传统道德压力下的“禁忌之恋”。维加斯在颁奖典礼上说道,“我要把这个奖项献给我的祖国委内瑞拉。我们一度陷入困境,却仍然保持乐观,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虽然结果有些出人意料,但威尼斯电影节一向乐于扶持青年导演,此次把金狮奖颁给维加斯,也不失为一种激励。

此次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似乎格外偏爱拉美导演,还把最佳导演奖颁给了阿根廷导演帕勃罗·特拉佩罗。其参赛作品《犯罪家族》是一部针砭时弊的现实题材影片,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了克兰家族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绑架、谋杀榨取钱财的故事。克兰家族的故事还算精彩,家族老大身居要职,专向身边的熟人朋友下手,情节也算是博人眼球。但这类犯罪题材相比影史经典《教父》来说,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影片本身也未达到大师水准。

最佳男演员方面,法国老戏骨法布莱斯·鲁奇尼凭借《貂》夺得影帝奖项。熟悉法国片的影迷都会知道这位老戏骨,其表演非常出彩。意大利女演员瓦莱莉·高利诺则收获了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项。其实,瓦莱莉·高利诺早在1986年就曾获封威尼斯影后的桂冠,此次她在《为你着想》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她也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第四位梅开二度的影后。

不过,华语影片在此次电影节上一无所获,唯一给中国影迷带来安慰的是,由导演管虎执导的《老炮儿》作为闭幕影片亮相,获得一片喝彩声,主演冯小刚更是被封为“无冕影帝”。该片兼顾商业和艺术,冯小刚承担本片90%的戏份,角色跟他本人也很相似,是绝对的男主角。管虎解释说,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讲述了1970年代一群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经过几十年时代更迭,这群人被边缘化,很少有人关注,而《老炮儿》就是去挖掘和解析这群人在当下的状态。(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