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真人秀面临素人之困 韩国节目制作人畅聊综艺现状

2015年09月15日07: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面临素人之困

  韩方制作人畅聊综艺现状

  在真人秀大热的这几年,中韩综艺节目的各种对比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从模仿抄袭、购买版权到中韩联手研发、甚至是韩方资深人士跳槽中国……中韩综艺之间各种形式的合作从未间断。昨日,一档直接将“中韩”两字作为节目名字的真人秀《中韩梦之队》在京举行发布会,这档明星体育竞技节目将于9月19日登陆深圳卫视,“中国梦之队”代表陆毅、张萌、乔振宇、魏千翔、张哲瀚、范世琦、沈梦辰与“韩国梦之队”代表尼坤、张佑赫悉数亮相。

  节目制片人毛嘉透露:“这个节目就是一个真正的比赛,甚至都算不上真人秀,而应该是真人竞技,在场的所有明星现场的汗水、泪水都是最真实的。”的确,在亲子、旅行、挑战类真人秀相继大热并达到巅峰之后,还会流行什么类型是一个业内关心的问题,这意味着谁在引领而谁又只能跟风。深圳卫视选择了明星竞技体育类,而毛嘉解释了节目的看点。横向比较,同类型的节目只有一档东方卫视的《报告!教练》,明星不少但影响一般,不知此番《中韩梦之队》能否脱颖而出。

  据深圳卫视方面介绍,《中韩梦之队》源于韩国的长寿综艺节目《出发梦之队》,但并非直接引进版权,而是由中韩双方联合推进,全新打造。在发布会之前,节目的韩方制作人全镇学(韩国国家电视台KBS制片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就中韩综艺的整体现状以及趋势做了分析判断,并且触碰了不少敏感话题。

  敏感词   酬劳

  此前媒体报道称《奔跑吧兄弟》中国队长邓超一集的收入是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在韩国,《Runningman》(《奔跑吧兄弟》原版节目)“国民MC”刘在石一集收入仅6万元人民币左右。邓超录15集抵得上刘在石录200多集,如果全年无休,刘在石得跑将近4年。而邓超一季千万的酬劳在国内并不算高,更一线的大咖传出过3000万至5000万的价格。

  对于中韩两国艺人的酬劳差异是否也会体现在《中韩梦之队》中,全镇学表示应该还是会有,但由于自己不直接负责这块,所以不便过问。“以前韩国制作综艺节目最大的优点它的制作费用比较低。因为那个时候那些新人偶像都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曝光率想多露脸,所以他们要求的片酬是很低很低的。像欧美的综艺节目为什么请素人,就是因为好莱坞的明星要价片酬太高了,他们没办法。我觉得以后中国也好,韩国也好,多开发一些以素人为主的真人秀和综艺节目是一种突破口,也是一个方向。”目前,真人秀酬劳之高、录制时间短、挣钱快还导致了影视作品的“演员荒”,即影视剧的拍摄现在都要让位于真人秀。某业内制片人透露,新开机的戏只有女一、没有男一,因为男一要去参加某档真人秀,一个月后才能进组。

  敏感词   奖金

  而谈到素人真人秀,这也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前段时间倡议的。虽然政策上一再支持,但业内人士不无现实的考虑:首先,素人并非公众人物,一举一动并不会太受关注;再者,素人的表现力肯定不如自带卖点和话题的艺人……最后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欧美国家的素人真人秀之所以受到关注还与高额奖金的刺激有关,而这点恰恰又是中韩这样的国家所禁止的。这些都导致了明星真人秀大行其道。

  “现在韩国是以艺人为中心的真人秀比较多,没有纯粹的以一般素人为主的节目,顶多是艺人和素人参半的这种类型。”至于个中原因,全镇学认为,“像韩国也是,对奖金这块有一定的规定,不能超过多少的额度。我们这一块也是没法跟西方人一样用一个巨额的奖金做吸引点的。而且西方以素人为主的真人秀因为本身的尺度大,内容是比较成人的那种,所以想要引进这些西方的真人秀节目,只能是个思考方向,节目内容必须改成符合自己国情的,这需要好好地研究,才能找到一个切入口。”

  敏感词   跳槽

  今年7月份,当一手打造《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人气韩综的“综艺教父”金荣希携MBC及韩国其他知名电视机构的六大PD远嫁中国加盟蓝色火焰的消息一传出,就有人将这一合作称为“中韩合作模式的3.0时代”。

  全镇学作为韩方制作人此番携《中韩梦之队》进军中国,被问及将来是否也有跳槽的可能时,全镇学开玩笑说,“我得先跟我老婆商量一下,获得老婆的同意。”

  “其实,去邀请韩国的一些知名的制作人过来中国发展的这种情况特别多,我也是耳闻过很多次。除了单纯引进版权的形式以外,像中韩两国共同制作一档节目,这样的形式对于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还有各方面,有更好的意义和好处。”

  被问及综艺人才的不断流失会不会影响到韩国综艺的发展,全镇学表示不会,“本身韩国制作从业的人员、人才数量还是蛮多的,流失了几个制作人到中国,其实对他们没有太大的影响。”(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