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琅琊榜》即将播出 胡歌:逍遥是诞生 长苏是重生

2015年09月16日08:0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琅琊榜》将登陆东方卫视 胡歌:逍遥是诞生,长苏是重生

十年前,李逍遥御剑而来,鲜衣怒马;十年后,梅长苏涅槃重生,挥斥方遒。从唇红齿白的轻狂少年到机关算尽的复仇公子,于胡歌而言,《琅琊榜》的意义不同一般,“逍遥是诞生,长苏是重生”。

改编自海宴同名小说的古装巨制《琅琊榜》将于9月19日起在东方卫视梦想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并同步优酷、土豆首播。昨日,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李雪,主演胡歌、刘涛、王凯、陈龙、靳东、刘奕君、高鑫等众主创齐聚,一同揭开《琅琊榜》创作背后的“神秘面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胡歌更是毫不讳言地谈到了那道让他蜕变的疤痕:“这是必须要过去的坎,如果过不去,我就别当演员了。”

还原小说 画面,传递语言之外的东西

从昨天现场曝光的片花来看,《琅琊榜》的武戏处理得颇为出挑,将小说营造的那个尔虞我诈的世界、环环相扣的权谋争斗,近乎全本反映在电视剧中。为何战争场面能拍得如此惊心动魄?原来,摄影师出身的导演孔笙,对影视剧作品的“画面艺术”把关甚严,“我觉得电视剧还是一种画面的艺术。光影本身就有很多用语言表达不了的东西,有些人忽略了这个。为了快,恨不得两天拍一集”。

而制片人侯鸿亮则坦言,最初做《琅琊榜》时,对于是否维持原著小说中架空历史的设定有过一番考量,“我们也想过是不是要把故事落到某一个朝代,但这样会牵扯到很大的改编。最大的问题是,落到具体朝代反而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因为你不可能让故事和真实历史有特别好的结合”。尽管是架空,但主创团队对于剧中服装、道具、建筑、礼仪的处理却非常考究,力求在一定的历史界限内还原古韵。导演孔笙透露:“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尊重古代的味道,但并不一定是哪个年代。当然我们也设了一个大致的范围,比如服饰是靠近唐朝之前,礼仪也是汉唐为主,我们还专门请了个礼仪老师,所有礼仪很规范。”

兄弟情深 飞流,就像是当年的李逍遥

被誉为中国版“基督山伯爵”的《琅琊榜》,以男人间的兄弟情为重心,而胡歌与刘涛之间的儿女情长,却处理得颇为“隐忍”。对此,胡歌表示,其实电视剧中的情节,80%-95%是忠于原著的,改编最大的是霓凰郡主的戏份,相对于小说,梅长苏和郡主已经有了更多的交集,而长苏和飞流之间的暧昧则相对弱化了,“说实话我当时看小说的时候也有一点接受上的障碍,但是在电视剧里把暧昧的东西去掉了一些,更像是兄长和弟弟”。饰演飞流的吴磊,让胡歌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有一天拍夜戏的时候,我拍了两张他的照片,然后给侯总看,这不就是当年的李逍遥吗?因为他扎了个马尾,和以前仙剑里的李逍遥非常像。吴磊很有灵性,是天生做演员的料”。

有别于以往的古装设定,此次《琅琊榜》中,梅长苏不是骁勇善战的武将,而是靖王麾下的“诸葛”,胡歌自称很忐忑,“因为他体弱多病,没有太多肢体动作,也没有激昂的情绪,所以他的表达都是隐忍克制的,这很难表现”。胡歌坦言,拍摄初期,自己的状态并不太好,全靠与李雪导演的一次谈话,才“茅塞顿开”,“有天收工了我就和李雪导演说晚上找你聊聊,于是就这么天南地北地聊了很久,我也忘了聊了什么,但说完以后挺有用,我一下子就把紧闭的自己打开了”。

十年蜕变 伤疤,是一道必须过去的坎

9年前,在拍摄《射雕英雄传》时意外遭遇车祸,让胡歌的演艺生涯陷入谷底,几乎所有人都为这个偶像小生捏了一把汗,但胡歌却硬生生把人生从偶像剧活成了励志剧,就像他在微博上写的那样:“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

从《仙剑奇侠传》 到《琅琊榜》,十年里,他接过《轩辕剑》这样的仙侠剧,演过《辛亥革命》这样的正剧,和闫妮在《生活启示录》里玩过姐弟恋,也挑战过赖声川的话剧《如梦之梦》,在如今热播的《伪装者》里,更是完全放弃美颜,任由右眼那道清晰可见的伤疤,在镜头中被放大。

在诠释梅长苏这样一个浴火涅槃、隐忍克制的角色时,是否也带入了车祸后不断蜕变的心路历程?对此,胡歌并不避讳,“肯定是有的,演员吸取养分的土壤就是他的生活和经历”。他更直言,这两年越来越多地在荧屏上露出正脸,是对演员职业的尊重,“其实电影《神话》中,我演将军的时候就把头发梳上去了。之前的戏我可能还会有刘海,但这部戏在定妆的时候我就和导演说,我不要刘海。因为你不可能一辈子遮着藏着,自己越在意别人也就越在意。当你心里有个阴影或者遗憾的时候,是会影响演戏的。所以几年前,我就对自己说,这是必须要过去的坎,如果过不去,我就别当演员了”。(记者 殷 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