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影专项资金今年有望收20亿 资金支出情况须公开

2015年09月17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专项资金今年有望收20亿

  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红火,今年票房有望达到400亿元。在此形势下,《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发生改变,其中规定“电影专项资金按照4:6比例分别缴入中央和省级国库”,也就是说返还地方的资金比例,从原来的四成提高到六成。

  专项资金10年增长20倍

  电影专项资金从1997年开始正式征收,根据当时的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国家对县及县以上城市电影院电影票房收入,按5%的标准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从此,每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的5%,都将无偿成为电影专项资金的一部分。随着全国电影票房高歌猛进,每年征收的电影专项资金数额也水涨船高。比如,200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才20亿元,当年征收的电影专项资金为1亿元。而今年总票房预计可达400亿元,按照征收比例,电影专项资金今年将达20亿元。

  即将实行的最新修订版管理办法,出现了不少与时俱进的内容。10年前,中国电影产业不够景气,县以下的影院早已全部改行,因此,当时征收电影专项资金的对象,只规定为“对县及县以上城市电影院电影票房收入,按5%的标准征收”。然而,近些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愈加红火,二、三线城市开始成为电影票房的新票仓,县级城市的电影院重新开始勃兴。

  因此,修订版中取消了地域限制,规定只要是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经营性电影放映单位,都应当按其电影票房收入的5%缴纳电影专项资金,同时还特别指出,“经营性电影放映单位包括对外营业出售电影票的影院、影城、影剧院、礼堂、开放俱乐部,以及环幕、穹幕、水幕、动感、立体、超大银幕等特殊形式电影院。”业内人士指出,环幕、穹幕、水幕、动感这些新词,也折射出我国电影市场近年的新变化。

  专项资金支出情况须公开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修订版第二十条首次规定,“国家和省级管委会办公室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布电影专项资金支出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至于电影专项资金的分配方案,2006版中规定“国家管委会依据各省份上缴数额的40%按季返还上缴省,由省级管委会安排使用”。此次修订版改为“电影专项资金按照4:6比例分别缴入中央和省级国库”。

  这表明返还地方的资金比例提高了两成。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各地扶持电影事业的发展拓宽资金来源。“现在提高地方的资金分配,有利于地方支配使用,节省资金流转程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解释,这有利于促进地方电影事业的发展。

  专项资金有多重用途,比如用于支持新影院的建设,用于奖励相关有突出表现的制片单位等。与2006版相比,此次修订版更为强调将电影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优秀国产影片制作、发行和放映,同时将适用范围扩大至重点制片基地建设发展和资助艺术创新影片发行和放映,改变以往倾斜照顾影院的局面。

  将提高特种电影补贴门槛

  在过去10年内,中国影院建设突飞猛进,电影专项资金的激励作用功不可没。预计2015年全国新增影院仍将维持在1300家以上的历史高位,银幕总数将超过3万块。

  “专项资金近10年主要用于扶持影院终端建设,吸引社会资金来建影院,这个作用目前已经发挥到极致。”李东说,相比影院终端环节,现在中国电影急需的是加强内容创作环节,扶持创作生产的前端,专项资金也要倾向于支持制片。至于如何支持精品电影创作,各个省市接下来将会制定相应的专项资金使用办法。

  在扶持电影创作上,近两年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管委会特别扶持了特种电影,如对国产3D电影和IMAX巨幕电影实行补贴。按之前的规定,国产3D或巨幕电影,票房达到5000万元,就能获得100万元补贴;票房收入5亿元以上,补贴资金可达1000万元。这一规定让众多国产3D或巨幕电影获益。李东说,现在国产片票房动辄上亿,5000万元票房的门槛太低,将会计划抬高补贴的门槛。(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