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智慧校园到微信城市 移动互联生活尽在"掌"控

2015年09月18日07: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生活尽在“掌”控

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代表产物——微信,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沟通方式、交易模式、工作方法和学习模式。今年9月,刚刚考入中山大学的小刘体验了一把微信的“智慧校园”,用微信支付,省去排队的麻烦,手指轻点几下就为食堂饭卡充值成功。其实,除了中山大学,目前微信“智慧校园”已覆盖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数十所高校。

“饭堂日记”爆红

学校缴费处“搬到微信里”

9月开学季,无数学子将开启他们生命中难忘的大学时光。最近刷爆朋友圈的一份《我的饭堂日记》,就是从大学饭堂这个特殊的角度,记录与校园相关的青葱记忆。《我的饭堂日记》在中山大学校园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推出几分钟内,页面访问量已过万,一天内页面累计访问人次超过50万。

原来,中山大学开通了“智慧校园”微信支付服务,中山大学的在校生和2008年以后的毕业生,在中山大学校园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绑定自己的校园卡,就可获得自己在学校食堂消费的次数、金额、消费时间,甚至包括在浴室、超市等地的消费数据,分分钟就知道自己在中山大学消费的“江湖地位”。

在社交关系相对单纯的校园,《我的饭堂日记》印证了一个话题在互联网上的引爆速度有多快。一时间,毕业的、没毕业的校友们都来玩了,在校学生表示:“记得在饭堂吃过多少饭,也要记得在这里留下多少回忆”,“自己点进去看到最后两页眼泪就流下来了,一定是因为我喜欢的师兄师姐们快要毕业了,我也快毕业了”。看到自己在大学中竟然花费了上万元在食堂,有的学生表示:“妈妈,我的钱真的都花在了吃上面……”

统计显示,今年复旦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已有近30%-40%使用微信支付交学费,其单日微信支付收费金额最高突破300万元人民币。而浙江大学也通过“浙大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为浙大师生提供了线上水电费缴纳、微开门、报修、订水及校园班车信息查询等服务。

除了各种一卡通、水电费、考试费、住宿费充值、缴费,目前,不少大学的微信公众平台还实现了宿舍摇一摇开门、成绩查询、校务通知等诸多功能。对高校学生来说,移动互联为校园生活提供了“指尖上的服务”,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接通“最后一步”

移动互联生活真的来了

除了一个个“大学城”,截至8月底,微信城市服务已经在全国66个城市上线,覆盖1.5亿居民,接入150多项政务便民服务。移动互联时代,网友们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搞定水、暖、燃气交费,以及小客车摇号、备案停车场、实时路况、纳税、机动车违法信息的查询等等。

昨天,北京网友“一直在远方”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下角的“我”,找到“钱包”中的“城市服务”入口,直接进入了这个网上“办事大厅”。他试用了一次“机动车违法查询”功能,输入自己的车牌号和发动机号,就直接看到了一张违法行车的处罚通知,随即在微信朋友圈中晒了出来:“前两天开车经过单位旁边的胡同,事后发现了限时单向行驶标志,本来还心存侥幸,没想到还是被拍了!童鞋们再这么走要小心了……微信这个功能还挺实用嗒。”

9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和湘西自治州的微信“城市服务”功能悄然上线,两地的网友可以从微信直接进入到一站式的网上“政务民生办事大厅”。

医院挂号、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空气质量动态、图书查询、水费缴纳、医保查询、长途客运查询、发票查询……长沙和湘西的网友们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这些服务。其中长沙市的手机缴纳交通罚款,并实时完成消分功能,则是全国首创。

微信的“城市服务”从2014年12月率先在广州实现后,不断在各个城市中拓展,今年7月21日,“城市服务”正式接入北京。目前,可使用此功能的城市已有广州、深圳、佛山、武汉、上海等。

移动互联网赋予了手机的“连接”功能,通过微信将海内外超过6亿个活跃用户“连接”起来,帮助各行各业接通了“最后一公里”。于是,原本遥不可及的服务就来到了每一个人的手机上。除了微信之外,手机QQ、腾讯新闻等拥有海量活跃用户的手机应用,也都纷纷开通了城市服务和民生频道的入口。更加智慧的政务民生服务,就此尽在“掌”控。

微信各种功能 他们这么用

从大学校园到整个城市,微信的迅速应用并不仅限于宏观层面,酒店、餐厅、百货、医院、快递、票务、校园、旅游等30多个行业,已通过微信找到了各自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传统的产品销售,除了门店就是网店,而在微信上,他们这么卖东西:一个叫“最东西”的电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靠1篇文章卖出93把单价1000元的梳子。“最东西”希望为网友们推荐全球最极致的东西,坚持每个品类只荐一款。目前该公众号用户数超过25万,发布单品数150件,月均销售额30万元。

青岛微书城,先是利用作家签售活动,快速积累线上粉丝。然后,再由线上微书城反哺书店,结合中国好书微信联盟,进行了70次活动推送,覆盖近200万人次。未来,青岛微书城还会通过多店账户管理、实体卡电子化和更多硬件接入,经历一个从实体书店到线上文化生活服务平台的转变。

“堂会KTV”开通微信支付订金后,每日支付订金的数量是此前的2-3倍,每天有超过50%的顾客通过“在线取房”自助订房K歌,节省了50%以上的人力。顾客排队时间也大幅缩减了9成以上。

“遇见小面”是一位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80后创办的,一炮而红,一个月销售重庆小面上万碗,被称为“互联网时代突出重围的餐饮店”,今年7月,“遇见小面”的订单数为16000单,其中80%为使用微信支付完成。通过微信,“遇见小面”的点餐时间从4分钟缩短到1分钟,沟通等待时间缩减了67%。通过微信打造的虚拟会员体系“面粉计划”,“遇见小面”留住了一批客单价稳定、光顾次数已形成固定频率的死忠粉。

从“智慧校园”到“城市服务”,再到各行各业的接入服务,微信正从一个网络沟通工具,升级打造一个依存于微信移动互联服务的生态产业链,不管你愿不愿意,这一切都在飞速地发生和改变。(方舟 肖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