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日报:别让真相流失在群情激奋中

2015年09月18日07: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真相流失在群情激奋中

  淮南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小袁,近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扶老太被讹寻证人”的消息,马上被网友们大量转发,全国各地的媒体跟进,引发广泛关注。

  扶与不扶,本不该成为问题,如今却一再触动网友们敏感的神经,因为这早已不是第一起当事人自称见义勇为,而受伤者却声称对方是肇事者的无头公案。

  小袁说自己早晨骑车去学校,从老人身边经过,并未碰触到老人身体,只是在听到老人跌倒之后,才停下自行车去帮助老人。后来陪着老人儿媳去医院,并垫付2000元钱也是出于道义,而非愧疚。由于事发在监控盲区,小袁只好通过微博来寻找目击者。其中一人证明了小袁的说辞,并提供了现场照片。

  老人的儿媳却坚持认为是小袁撞的,否则小袁为何会陪着去医院,还垫付医药费。目前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双方都希望能尽快还原真相。

  事件本身并不复杂,但绝大部分关注事件的网友认为是老人讹诈,有的网友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有的网友表示:“以后谁也不扶了,伤不起……”还有的甚至表示:“自行车能撞骨折吗?摆明是老人讹诈,应该重罚碰瓷党!”仅有极少数网友表示反对:“曾有一位老人雨天摔倒,因无人扶起,最终溺亡……”

  相信老人是讹诈的网友,总是喜欢提起当年南京彭宇和天津的许云鹤案,事实上,这两起案子最终证明均不是老人讹诈。据笔者了解,央视新闻调查的记者王志安对这两起事件都有过跟踪调查,他说:“彭宇的确撞了老人,许云鹤也的确驾车碰了老人。老人摔倒讹诈的普遍社会心理纯属炒作出来的,这才是最大的恶。”

  是的,老人“讹诈”扶助者的事,近年来的确时有发生,很多人将此视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证据,但这其中也有一些指证并非空穴来风。比如网上曾经有个视频,东北大妈抱着一个外国青年的大腿不让走,说撞了自己,媒体和网友都认为是大妈讹诈,好一通骂,说给中国人丢脸云云,等监控录像一出来,外国青年的确撞了人,于是全都闭嘴。

  为什么在没有事实真相之前,大家不容分说,先把事件性质打入“讹诈”阵营?有位哲人说过:“人人都希望真理在自己一边,但并不是人人都希望自己在真理一边。”很多人并不关心真相如何,他们只是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东西。

  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或许在社会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不少人已陷入多重信任危机,个别事件被网络报道无限扩大了影响力,让一些人相信这是个人心已坏、道德崩盘的社会,这是人性的盲区,亦是时代的局限。

  以为掌握了正义的人们,和那些摧毁正义的讹诈者,都在做着一样的事情:让网络舆论绑架事态走向。

  目前,淮南女大学生事件的最新进展是涉事老人家属准备起诉,而随后,安徽某电视台追访发现,有目击者表示女大学生确实撞了老人。看来,诉诸法律才是事情应有的解决方式。春晚小品《扶不扶》中有一句台词:“人心倒了,就扶不起来了。”能服起人心的,不是道德,而是法律。唯有法律才能扶起跌倒的人心,不可依赖人多势众的说辞,更不可依赖弱者的控诉。网络舆论常常绑架事态走向,而网络的巨大声音中又裹挟了太多个人的主观和狭隘。因此,网友们,学会冷静地观察和分析,不要让真相总是流失于群情激奋之中。(晚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