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偶像来了"排演"暗恋" 林青霞再演云之凡宝刀未老

2015年09月18日08:2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小时磨出10分钟《暗恋》 再演云之凡,林青霞宝刀未老

24年后再演云之凡,林青霞连背影里都是戏。

“好安静哦,从来没见过这么安静的上海。”正如《暗恋桃花源》中的这句经典台词所说,前晚,在湖南卫视真人秀《偶像来了》第一季的收官录制中,林青霞登台重演这部经典名作,台前也是这样扣人心弦的静。这次24年后登台再演,林青霞宝刀不老,呈现出了比当年更真实而动人的“云之凡”。

台前:“云之凡”活过来了

“后来,我大哥说,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简简单单的一句台词,却几乎让全场的呼吸都止住了:舞台上的云之凡,衣着富态却显得寥落,一步三回头,想留却又不得不走,最终只能痛楚地握住昔日恋人的手,潸然泪下。当她终于远去,病榻上的江滨柳,茫然地涕泪交流,被太太搂在怀中,像个无措的孩子。

谢幕时间到了,林青霞拉着导演赖声川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大家,谢谢导演”。伴随着她的身影隐入幕后,身边的媒体更是窃窃私语:“没想到,林青霞背影里都是戏!”

的确是想不到,林青霞还会演舞台剧。《暗恋桃花源》是林青霞从艺生涯中唯一一部舞台剧,1991年首演,1992年拍摄电影版,时隔二十多年,她竟然在真人秀里重现了这一幕。

但更想不到的是,这短短十几分钟的戏会演得这么抓人。鲜少踏足舞台的汪涵,表演起来却与林青霞仿佛“佳偶天成”,分寸感拿捏到位,而少了青春模样的林青霞,却用岁月活出了一个经历世事捉弄的“云之凡”,她眼角隐隐的泪花,尽是错过的遗憾。

侧台处,大陆版《暗恋桃花源》中的“袁老板”何炅,也早已眼中含泪。

幕后:6个小时排出“戏核”

舞台上短短十几分钟,惊鸿一瞥,幕后的故事却更值得回味,记者注意到,当晚开场前一个小时,上海人民大舞台门口已经挤满了等待入场的观众和粉丝。走进剧场,观众席中间、两侧都已高高竖立摄影机位,观众等待过程中,现场导演还一遍遍引导粉丝鼓掌。

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舞台演出,也不是湖南卫视第一次将话剧搬上荧屏,但对于当晚献演的演员们来说,十几分钟的戏也是戏。尤其是《暗恋桃花源》中的这场病房分别戏,堪称全剧戏核,也是情感最深沉、力量最大的一场。导演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星们直到当天下午3点多才接到演出话剧的任务,4点半才走进剧场,到10点的正式演出,只有不到6个小时。在这6个小时中,他们不仅要揣摩角色和动作,还要按照赖声川导演的要求找准剧本的节点,一度还边吃便餐边背台词。“青霞姐说这出戏演一次哭一次,下午排练四次,她真的就哭了四次。”而在谢幕完毕后,记者也依稀听见“教主”忙不迭地对导演赖声川道歉,“哎呀,导演我对不起你!”看起来,24年沧海桑田,褪去了青涩的林青霞对自己的舞台要求,却是比当年更高了。(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