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伪装者》引大批"自来水" 导演揭秘"良心剧"制作

2015年09月18日08:2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装者》引大批“自来水”,导演李雪揭秘“良心剧”制作 “多修改1天,就可能加1分”

对于家庭味浓浓的《伪装者》,导演李雪称,“维护家庭就是维护国家”。

9月荧屏是抗战题材的天下,在一片中规中矩的作品中,由侯鸿亮、李雪团队操刀,胡歌、靳东、刘敏涛、王凯等主演的谍战剧《伪装者》近日异军突起,在湖南卫视黄金档6天收视率破2,口碑节节高升,更引来大批网友成为该剧“自来水(指主动为作品宣传的观众)”。

日前,晨报记者电话专访该剧导演李雪,请他详解这部“良心剧”幕后的故事。对于通过家庭呈现反战视角的手法,李雪透露,拍摄时加入了不少自己生活中感动的细节,“亲人间温暖细腻的情感,每个人心中都有,只不过很少在这类影视创作中呈现,其实大家都没有忘记”。

[剧情]

“烟火气”里有家国大义

一个家庭里,三姐弟演技个个都是“影帝级”,他们彼此关爱,却又彼此伪装,经历着是与非、黑与白的冲突矛盾……当越来越多观众成为该剧的“自来水”,《伪装者》 也被解读出了各种各样的意味。有人对悬疑剧情“鸡蛋里挑骨头”,有人沉迷于快节奏的美剧范儿,还有人从中看出了家长里短的烟火气。

记者(以下简称“记”):明家姐弟和管家阿诚亲情的戏份很多,有不少观众觉得,这更像是一部家庭戏。您怎么看?

李雪(以下简称“李”):动手做台本之前,我就跟侯鸿亮(制片人)和编剧都表达过,你们把这一家人交给我,我要是不把他们弄得像一家人,就是最大的失败。剧中的家庭戏都有我自己的感受,有我和父母、哥哥的记忆,我相信大家都会找到自己家庭的影子。另一方面,戏里他们的家庭这么美满幸福,但日本人来了,国家被侵略,家庭被破坏了。所以,家庭成员维护国家就是维护家庭,维护家庭就是维护国家,是必然的因果。大家喜欢看,并不仅仅是因为家庭戏好看,而是裹挟在整个大的时代背景里,在动荡时局里,还在用爱维持亲情,这是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触动的。

记:有观众爱之深责之切,觉得胡歌扮演的明台任务完成得太轻松,细节上有疏漏,手法更偶像化。您怎么看?

李:一方面戏剧存在很大的假定性,我们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还是有一些高于生活的呈现; 另一方面,我作为导演确实有疏忽和漏洞,一些铺垫上做得不够。不怪观众挑刺。我经常上网看评论,说好的我很开心,批评的我也真的很感激,只有用心去看的观众才会指出拍得对不对。

记:所以您对这部戏是不是也留有一些遗憾?

李:一些动作戏以及爱情的段落,还有继续修缮的可能。当时因为时间和我个人能力的关系,有一些问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我很遗憾,也希望观众不吝批评,我在以后的作品中会尽量避免。

记:胡歌在《伪装者》里完全没有遮盖伤疤,这是前期讨论过的吗?

李:我们从来不讨论,他也从来没有要躲避哪个地方。我们选他就是认可他,要是有这个顾忌,难道要贴上胶布来演?开个玩笑的,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嘛。胡歌是个很达观的人,这对他来说早就不是负担了。

记:还有一种观点,觉得这部戏美剧范儿很强,梁仲春、王曼春等反派都很有个性。

李:我希望一部戏呈现的是均衡的局面,不光是主演或者带有偶像色彩的演员被大家关注,而是每一个配角都能释放角色赋予的职业和个性。生活中能见到形形色色的角色,戏中也应该是这样。反派的小心眼和残忍,我们不宣扬、不拔高,但可以适度地呈现其他个性。

记:《伪装者》热播以后,观众给剧中人物组了很多CP,是剧本阶段有意而为之的吗?

李:前两天也有朋友这么问我,我说你第一天认识我吗?我拍戏只知道故事,到现在我也拒绝人家跟我解释CP的意思,我只是关心能不能把戏拍好。作品做出来放在那里,大家欣赏、消费、玩闹,我不在意,大家高兴地看到一部好剧就很好了。

记:从您的角度怎么理解戏里男人之间的情感,比如兄弟、教官和学员之间的?

李:明家兄弟,最准确的还是血浓于水吧。而王天风和明台之间,是兄弟,是师徒,也是战友。像我现在也很感激我的初中老师,我传递的是我对这些老师的理解,就算是换成女老师也会这么拍。另外就是战友情,我是军营长大的,我父亲到了七十多岁时谈到战友,情感还是很浓烈。如果是当过兵的观众,他们会感同身受,不会理解为这个P那个P。

[花絮]

导演也有不敢演的戏

从 《温州一家人》、《北平无战事》乃至《伪装者》以及后续播出的《琅琊榜》,由制片人侯鸿亮、导演李雪以及孔笙组成的制作团队,如今不仅是业界“金字招牌”,也成了观众心中“良心团队”。这一点,从他们幕后的制作细节就可见一斑。

记:从《伪装者》到《琅琊榜》,您这个团队很善于将文字影像化,有什么秘诀?一般会调整什么程度?

李:你看文字的时候,很容易脑补情节。但到了影视作品中,要一场一场戏把故事描述清楚,编织清楚,不然观众会晕。

记:您经常在现场教演员,有没有您也觉得很难把握的戏份?

李:做台本的时候,我已经把剧本演了一遍,逻辑是否通顺,台词是否合理,还真没什么我觉得难演的部分。真要说,我认为观众可能会忽略大姐和明台在香港马路上夜谈、告别的戏,情感非常充沛,拍的时候,我和敏涛(明台的扮演者刘敏涛)都不敢讨论,那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几乎是不可言说的,说出口就马上哽住了。那场戏我不敢做示范,她也是不能试戏,要拍就拍,必须一条就过。

记:同样的团队制作,《北平无战事》和《伪装者》的呈现风格完全不同,为什么?

李:现在让我拍“北平”,我也还是原来那个样子,绝对不会是《伪装者》。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我定义的《伪装者》是一个具有明快节奏的情节剧,往往是剧情一直紧张,直到弦即将崩掉的一刻才缓下来,完全不是“北平”的娓娓道来、静水流深。它们没有可比性,就好像京剧和越剧,都有自己的观众,不是一个气质。

记:您团队的作品制作周期都比较长,为什么?

李:我们的戏前期、后期、拍摄期可能比其他团队都要长,而且拉长是能见到成果的,无论是“北平”、《琅琊榜》还是《伪装者》,多修改一天,就会加1分,哪怕是0.1分。

记:两部作品都打破了过去谍战题材的范式,未来对这类题材的创作有什么想法?

李:我觉得观众的口味肯定是越来越高的。在我们前面,已经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悬崖》、《潜伏》都是很难逾越的,《伪装者》没想另辟蹊径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只是做一个认真诚意的作品。我希望每一个做这种类型剧的创作者,能有一个认真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艺术夸张是肯定需要的,但过于脱离历史,是不会被观众认可的。(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