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UC浏览器快进爱奇艺视频广告被起诉 法院判赔百万

2015年09月19日06: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因UC浏览器播放爱奇艺网站的免费视频时,可实现广告快进、小窗播放及在线下载等功能,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UC浏览器的经营者优视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海淀法院一审判决两被告停止相关行为,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元。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浏览器针对视频网站的广告快进、小窗播放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提供广告快进 UC被诉

爱奇艺公司诉称,目前公司主要的经营模式是向用户提供“广告+免费视频”播放服务,用户点播视频时播放广告,由此取得广告收益以弥补视频版权费等网站经营成本。原告主张两被告经营的UC浏览器,可以实现对爱奇艺网站视频广告的快进、小窗播放以及在线视频下载行为,对其构成不正当竞争,主张被告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

对此优视公司辩称,其未参与UC浏览器的开发运营和市场推广等行为。而动景公司表示,公司与原告不具有直接竞争关系,且UC浏览器使用自研播放器实现相关功能,符合行业惯例,不构成不正当竞争,请求法院驳回爱奇艺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院判UC赔偿百万元

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两被告通过UC浏览器改变爱奇艺网站对视频广告所做专门设置的行为,破坏了爱奇艺公司的重要经营模式,因此对爱奇艺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

另外,法院还认定UC浏览器采用相关技术措施才能找到并使用爱奇艺网站中受下载限制的视频地址,对下载限制设置进行了改变。两被告通过UC浏览器实施对爱奇艺网站视频广告快进、在线视频下载的行为,无合法理由,也破坏了爱奇艺公司正常的经营模式,同样对爱奇艺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

结合本案其他情况,海淀法院一审判决两被告停止相关行为,并赔偿爱奇艺公司100万元经济损失。

行业自律规则有待明晰

据了解,本案是海淀法院受理的涉及浏览器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之一,此前还涉及浏览器过滤视频广告等被判处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法院表示,此类案件在反映互联网细分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企业间冲突矛盾的同时,也反映出了诸如浏览器等工具类软件行业自律规则有待明晰的问题。

法院认为,工具类软件具有用户登录入口的角色性质,相关经营者需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以满足必要功能为主,在经营业务的扩展中也要严格自律,不能以用户需要为借口,利用自己的角色优势,任意评判其他经营者经营模式的优劣,破坏其他经营者的正常经营模式,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法院表示,本案中两被告开发可快进广告的浏览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部分用户对视频广告在时长、内容、无法跳过等方面不满而产生的现实需求,正基于此视频网站应重视该部分需求,尽可能提供多样的用户选择,才可提升用户体验。(记者 黄晓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