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星星的密室"暴露明星智商低? 官方回应首期质疑

2015年09月20日06: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首档“密室逃脱”节目《星星的密室》,今日22时同一时间将在浙江卫视重播第一期节目。此外,由于浙江卫视近几周的编排原因,《星星的密室》下一期节目将缺席三周,于10月11日晚22:00再度回归。而对于首期播出后,媒体评论人、密室“发烧友”对于首期节目“密室精髓缺失”、“被明星蠢哭”等热议话题,节目组也首度做出了回应。

被明星蠢哭?

密室强压下 难以冷静思考

在首期节目播后,有网友评论:“被明星蠢哭,智商惨烈堪比车祸现场。”在第三关“强压密室”中,张睿、张佳宁等明星玩家面对小学课文《少年闰土》的插图,始终猜不出课文名称,张佳宁反复喃喃:“是《悯农》吗?”而张睿在“战舰密室”中,更是神色慌张,将马尔代夫不小心列入了东南亚版图。很多网友表示无法理解:“明明很简单,为何答不出来?”

对于这个疑问,导演组在采访中给出了答案:“进入了密室的人,所承受的压力是旁观者难以体会的,高压之下很难冷静思考。”很多观众与娱评人都认为首期节目中,最后一间密室“决战九宫格”最刺激,紧张悬疑的“扫雷”气氛使观众似乎能与密室中的韩庚、张佳宁感同身受。但事实上,身处其中的两位明星玩家,随时担忧着或许自己所处的一格就有即将“爆炸”的地雷,在这种情况下还要继续强迫冷静、凝神答题,他们所承受的压力远远大于观众所能感受到的。在录后采访中,韩庚也一再强调:“在九宫格上的紧张和压迫感,没有进去感受过的人没办法体会。”在精神紧绷的状态下,高压会令人失去冷静思考的能力,看似简单的题目也常会出错,这事实上无关智商,是密室气氛使然。

密室精髓缺失?

娱乐与互动是主流

同时,首期节目播后,有密室“发烧友”提出了疑问:“密室的精髓去哪儿了?密室逃脱游戏考验的是人的智力、判断力、勇气,而在这期节目中,没有开锁闯关的行为动作,没有一关是单纯地考验智力的。”

之所以有这种疑问,是因为首期节目中,出现了考验体力的单人密室,以及答题环节出现了“猜小学课文题目”这类题型。而节目组对这种“质疑”,同样做出了首度回应:“在设计密室、制作这档节目之前,导演组的每个人都搜罗了世界上各类密室与推理类电影、小说,以此来寻找灵感,但在实际执行中,我们意识到,那些高难度的密室推理是很难呈现到电视节目中来的。因为观众不会‘买账’,观众很难在屏幕前守20分钟、半小时去等屏幕里的玩家找线索、进行脑部推演,这将会是一种非常无趣的呈现方法,不适合一档综艺节目。”而出现“猜小学课文题”这类题目,导演组这样解释:“每一期节目会准备至少500道储备题,我们有小组专门在题库中筛选密室中需要用到的题型,原则就是——不要百科全书!要所有人都能猜的题目!”

节目组称,密室逃脱不等于找钥匙开锁,所谓“密室节目”的精髓,事实上就是屏幕里、屏幕外的人,都能参与互动,感受刺激,体会逃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