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狼""虎"啸金鸡影后爆冷门 巴德玛战胜赵薇夺桂冠

2015年09月20日06:5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闭幕仪式在吉林市举行,9项提名领先的《智取威虎山》果然成为了最大赢家,拿下最佳导演(徐克)、最佳男主角(张涵予)、最佳剪辑3项大奖,分量颇重的最佳故事片大奖花落《狼图腾》。而75岁的内蒙古演员巴德玛凭借影片《诺日吉玛》,战胜赵薇、汤唯、吕中等拿下最佳女主角,堪称最大冷门。此外,上影出品的《西藏天空》 获得最佳音乐、最佳摄影奖项。同时,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移师至唐山举行。

《智取威虎山》领跑

本届金鸡奖,《战狼》、《狼图腾》等角逐最佳故事片,井柏然、张慧雯等新生代演员参与角逐最佳男女配角;刘德华、陈建斌等竞争最佳男主角;汤唯、赵薇继香港金像奖后再次相遇争夺影后,这也是刘德华和汤唯首次入围金鸡奖。其中,《智取威虎山》获得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9项提名,《黄金时代》则以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故事片等7项提名紧随其后,《狼图腾》、《亲爱的》、《十二公民》、《归来》、《失孤》 也获得了至少3项提名。而陈建斌凭借《一个勺子》一举获得导演处女作奖、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主角3项提名,表现抢眼。

最终,《智取威虎山》、《狼图腾》两部电影收获最丰,前者有最佳导演(徐克)、最佳男主角(张涵予)和最佳剪辑3项大奖,后者则有最佳影片、最佳美术两大奖。得到奖项肯定,《智取威虎山》在票房大卖后,又多一重喜。上台领奖时,张涵予称:“首先感谢金鸡奖评委,这个奖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要感谢徐克、于冬、黄建新导演。我从小就喜欢杨子荣,从小就想演,没想到梦想成真。在我之前有两位前辈演过杨子荣,这个奖也是向他们的致敬。”而《狼图腾》获得最佳故事片,或许也预示着,它和贾樟柯电影《山河故人》的“冲奥”竞争,又多了重优势。

赵薇憾失影后

红地毯上,赵薇、蒋勤勤、徐克、张涵予、宋佳等亮相,赵薇无疑是最大亮点。这次的影后之争,赵薇也具有极大优势。另一位影后提名者汤唯根本就没出现,更令赵薇颇受看好。虽然黑白长裙的造型被不少网友吐槽为“显得臃肿”,但是在红毯上受访时,赵薇称自己是第一次来吉林,并对这个城市大加赞美,看得出她心情颇好。没想到,最佳女主角的桂冠最终被内蒙古老演员巴德玛夺走。

据悉,巴德玛主演的影片《诺日吉玛》,讲述上世纪30年代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一段爱情故事。巴德玛年初曾凭在本片中的表演,拿到第33届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影后。

值得一提的是,张译凭在《亲爱的》 中的出色表演拿到最佳男配角。他幽默地说:“感谢导演陈可辛先生,我说我演不了土豪,他说你来吧!结果现在很多人找我演土豪。”

邓家佳则凭《全民目击》,继去年的百花奖后,再夺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此外,陈建斌的《一个勺子》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毫无悬念获得最佳美术片奖。

[链接]

第30届金鸡奖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

《狼图腾》

■最佳导演

徐克《智取威虎山》

■最佳男主角

张涵予《智取威虎山》

■最佳女主角

巴德玛《诺日吉玛》

■最佳男配角

张译《亲爱的》

■最佳女配角

邓家佳《全民目击》

■最佳导演处女作

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原创剧本

李樯《黄金时代》

■最佳改编剧本

李玉娇、韩景龙、徐昂(《十二公民》)

■最佳美术片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

王晓棠 张良(记者 彭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