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捉妖记"冲刺获票房登顶 名利面前暴露"心里的妖"

2015年09月21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票房是个“妖”

  上映长达63天的《捉妖记》凭借24.38亿的票房打破《速度与激情7》的纪录,登顶内地票房总冠军。昨日,片方举行“庆功宴”。这是自1994年底“十部进口大片新政”施行以来,21年来国产影片首度拿到这个“至高荣誉”。这部电影从惨遭重拍到好评如潮,本来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励志故事,但是,它想要的太多了。在名利面前,《捉妖记》难免暴露了“心里的妖”,它通过种种方式冲刺得来的“第一名”却并不那么完美,如果仅仅凭借这个数字便宣告华语电影击败了好莱坞,那么,华语电影距离成功不是近了,而是远了。

  在中国内地影史第一名的位置写上华语电影的名字,这是中国电影人的期望,也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近年来,虽然华语电影在迅速成长,内地电影市场也愈见繁荣,但是国产电影票房却始终被好莱坞影片牵制。于是,在无形中,挑战好莱坞就成为了国产电影的一个目标。尽管“唯票房论”很遭排斥,但人们有时候还是乐于把内地和好莱坞的票房进行一番比较,毕竟,有攻有守、你追我赶的游戏才精彩。但这很像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战役,因为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来说,其背后所涵盖的思想、情感是根本无法用票房数字来概括的,票房已经是非常狭隘的考量了,更何况电影之间还要彼此用数字来判断高下。所以说,这种事情,随缘就好,只要国产电影在慢慢地成长,在不断地突破,在尝试更多元化的表达,那么,每一部作品都在为中国电影搭设成功的阶梯。

  但是,也许是《捉妖记》之前的表现太优异了,不断地超越各个高点、刷新各种纪录,不断地接近《速度与激情7》的24亿,于是,人心变得不淡定了。为了最终超越《速7》,《捉妖记》开始了一些难以服众的小动作,比如,凌晨一点到六点排片,无人观看却标志满场的“幽灵场”;比如,每隔15到20分钟在同一影厅重新开场。尽管片方说明这是“公益场”放映,并解释排片沟通不畅导致了一些纰漏,但是,这样的解释缺乏合理性,其实谁都明白,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何况,各种社交媒体的调查都“有图有数据有真相”。

  电影《捉妖记》大可不必强求一个所谓的头衔,它在正常放映的日子里,已经用其所传递的良善、真诚的理念带给了人们欢乐与感动,它已经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与认可,它已经超越了自己的噩运,不需要额外的荣耀。但是,《捉妖记》为了超越《速7》,却在放映后程开始超越“规则”,作为拥有影院资源的片方,一边是自己投资的影片,另一边就是放映终端,这样的垄断为所谓的“包场”提供了便捷的操作可能,让市场竞争变得不那么公平,也让支持国产电影的观众有些失望,在人们心中,希望看到的英雄是靠自己内在的力量去征服逆境,而不是为了名声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此番,《捉妖记》被载入影史,有积极的一面,但也有遗憾,希望未来的中国电影能够凭借诚信的质量、合理的制度,将国产电影的这块冠军奖牌弥补完整,正是因为中国观众热爱中国电影,才希望国产电影能够堂堂正正地登上王座。 (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