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线下免费WiFi战局白热化 场景合作或成盈利模式

2015年09月22日07: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WiFi战局白热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WiFi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特殊空气”。我们每进一家餐馆、咖啡馆,跟服务员的第一句对话很可能就是:“WiFi密码是多少?”

最近,说这句话的频率正在下降。因为当你路过一家咖啡馆时,可能会收到一条“发现免费WiFi,点此连接”的短信。当你进入一家餐厅时,你可以拿出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连上免费WiFi。这就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和运营商们纷纷抢滩的“全民免费WiFi”项目,这些大佬显然不愿意缺席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任何商机。

资本的嗅觉:

线下商户成香饽饽

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企业对免费WiFi的入口争夺战就已拉开序幕。从腾讯、大众点评3亿元投资WiFi服务商迈外迪,百度入股公交16WiFi,到阿里巴巴投资智能WiFi营销系统树熊网络,再到360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在全国建近亿个免费WiFi热点,免费WiFi的战局已经呈现白热化状态。

同时,运营商、金融企业以及互联网创业公司也都将目光瞄向WiFi,中国电信推出了“爱WiFi”业务,并力图将WiFi网络打造成其第四张网络,中国平安针对1.3亿互联网金融用户及非平安用户推出免费WiFi应用平安WiFi,试图打造一张属于自己的大网。

随着WiFi入口之争不断升级,局势也愈发清晰,众多竞争者朝同一个地方撒下“渔网”——线下商户,谁先笼络最多商户,谁才能在布局衣食住行O2O场景中占得先机。

据了解,互联网公司并不参与WiFi网络建设,而是通过购买运营商WiFi流量、与WiFi服务商以及个人WiFi合作的方式,整合现有WiFi网络,后台统一认证流程,为用户提供免费便捷的“一键上网”服务。在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后,结合用户地理位置,为用户投放精准的广告、游戏等内容,配合丰富的O2O服务,培养用户群,比如腾讯手机管家的“星级WiFi”和360的“免费WiFi”。

以腾讯为例,除了微信连WiFi外,腾讯手机管家也面向安卓用户推送免费WiFi热点。目前,这两个产品已经合作打通,共同搭建了WiFi开放平台,商户可以注册加入。

然而,腾讯WiFi并没有自建线下团队,而是将拓展商户的工作交由合作伙伴去做。去年9月,腾讯就联合迈外迪等十家商用WiFi公司成立“腾讯安全WiFi联盟”,号称已经实现对1万家超市、1.5万家咖啡馆、3.5万家餐厅、45%以上的机场和火车站的WiFi覆盖。

商户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布设WiFi后,进店的人流量会不会增长。腾讯WiFi在向线下商户抛出“绣球”时,一般都会用两点理由来说服商户:一来可以在WiFi连接页面置顶商家品牌,二来可以像滴滴打车一样给用户送优惠券。

O2O搭载大数据:

场景合作或成盈利模式

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后,如何将流量变现?业界分析,广告、流量引导、应用分发、游戏联运、电商等模式都可以去尝试,其中O2O搭载大数据,或将是未来主要的盈利模式。

当顾客一键连接餐厅WiFi后,还可以在线上排号,“爱WiFi”客户端会告诉你:还要多久才会轮到你,同时推送餐厅的菜单,让你可以在排号等位时把菜点了。如果感到无聊,还可以在“爱WiFi”客户端下载游戏来打发时间。

这是“爱WiFi”联盟设想的O2O场景,未来还可以将广告投放、应用分发的收益跟接入商户分成。这显然跟腾讯WiFi的想法不谋而合。

腾讯方面也表示,未来会和大众点评合作,实现类似的WiFi场景合作。目前,腾讯WiFi已经和58同城、滴滴、连咖啡等O2O厂商达成合作,为他们带来可观的流量。

“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并没有设立盈利要求,重点是搭建开放平台,连接商家和用户,构建生态圈。”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表示。BAT当前的目标不在盈利,而是在探索O2O场景模式和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微信推出“摇一摇周边”、支付宝推出“商家”就是基于此的商业模式。

WiFi天生带有位置属性,未来可以为商户提供精准营销的服务,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优惠推送。比如你想开一个音乐主题的咖啡厅,经过一段时间的上网人群分析发现,其实大部分人可能更爱好体育,因为附近就有一个足球场,所以如果把音乐主题咖啡馆改成体育主题酒吧,生意可能会更好。

小心“有贼”:

WiFi是考验也是契机

据艾瑞咨询报告预测,商业WiFi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到2018年将保持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而互联网公司的介入使商业WiFi市场迎来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也使得围绕商业WiFi的市场争夺越来越激烈。

在给用户带来免费WiFi便利之时,“信息安全”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上,随时可能威胁用户的基本利益。而且,由于目前WiFi产业进入门槛比较低,行业也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这种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腾讯手机管家提供的《爱蹭WiFi的人必看》报告显示,在Android联网用户中,高达49.75%的人用WiFi联网,同时有49.14%的人担心WiFi的安全问题。

今年WiFi万能钥匙宣布其全球用户总量已经达到7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6亿,日均成功连接近30亿次,这一数字也意味着,WiFi万能钥匙已经将其它WiFi共享应用甩在身后。同时,WiFi万能钥匙也屡因安全问题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央视3·15晚会曝光免费WiFi软件出卖用户隐私,曾让WiFi万能钥匙面临危机。

据了解,目前一些商家基于成本考虑,购买一些劣质设备,而这些设备提供商并没有严格的安全技术防护标准,因此极易造成安全问题。同时,尽管安全软件可以监测,但并非所有的手机都安装相关软件。

“这不仅需要WiFi服务提供商通过技术进行安全防护,第三方安全软件也需要监测用户有无受到中间人攻击,DNS劫持,访问的网站是否是钓鱼网站。”陆兆华表示,接下来还要努力推进行业标准出炉,确保WiFi用户安全。(记者 范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