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是机器人》遭吐槽 国产科幻剧注定当炮灰?

2015年09月23日07: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科幻剧,注定当炮灰?

  一个因为综艺节目突然爆红的明星,却被野心科学家复制出三个长相一模一样的机器人。这么脑洞大开的剧情,不是美国好莱坞科幻大片,而是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现代科幻喜剧《我是机器人》。

  这部由王宝强主演的新剧无法归入国产剧任何一种固定类型,并因为涉及了科幻元素而受到观众的普遍关注。不过,关注中的声声吐槽,却让这一具有突破意义的国产科幻剧探索出现“触礁”险情。

  吐槽

  披着未来感制服不等于科幻

  时而一身黑衣,戴着大墨镜,时而又身穿银光闪闪的未来感制服……本色演员王宝强的机器人首秀,乍看之下有点儿惊人。这部名为《我是机器人》的电视剧,虽然从片头就让王宝强主演的元宝与造型奇异的外星人大战,但却只是元宝的黄粱一梦。他开口便把身边的女主叫“姑姑”,也招来了大批观众调侃其为“科幻版《神雕侠侣》”。那些冲着科幻题材来看机器人的观众,隐隐觉得被坑了:“明明是在讲一个村里的普通人,因为各种倒霉事而意外上了真人秀的故事,哪里和机器人沾边了?”

  电视剧昨晚播到第12集,一直没发现主人公和机器人有啥关联,更别提想象中的未来世界了;剧中的角色们不管是服装还是道具,也丝毫没有任何科技感。倒是剧里各种客串的喜剧大咖们,让这部科幻剧做足了喜剧的派头。《武林外传》中邢捕快饰演者范明,《闲人马大姐》中潘大庆饰演者刘金山,春晚常客、喜剧明星句号,再加上“卖萌耍贱变身最萌扫把星”的主角王宝强,有观众评价,“几乎每个角色都是搞笑担当,时时刻刻让人捧腹不已。”

  科幻元素和喜剧风格,似乎像是两张皮,哪儿哪儿都不挨着。有苛刻的观众点评道,看了二十分钟不知所云,总结下来就是“现代科幻、乡村范儿宝强年度大戏,再看下去感觉自己都要变成神经病了。”

  回应

  喜剧只是“华美的包装”

  在该剧制作人嵇道青眼中,这种喜剧外表下的科幻题材,其实是针对现有国产剧市场采取的权宜之计。如果按照正宗科幻剧的标配来做,未来世界的整体架构、机器人技术的来龙去脉,以及人类与机器人关系的内容都需要体现出来,“但《我是机器人》本意并不是做那种很明确的科幻剧,而是更偏向于‘软科幻’。除了机器人这一个元素,剧中没有更多超越现有科技发展水平的部分,所以重点还是讲人的故事。”嵇道青说。

  事实上,这部剧当年算是为王宝强量身定做的。作为《DA师》《我是特种兵》《我的兄弟叫顺溜》等知名军旅战争剧的编剧和制作人,嵇道青与王宝强私交甚好,得知他最想演的角色是“白领和坏人”,便决定为其量身打造一部剧,“宝强的银幕形象和表演风格都趋于本色,如果真的去演白领和坏人,看上去也不像。”

  嵇道青回忆起来,主创人员也是随机想到了让王宝强一人分饰两角,然后就确定了要以机器人身份来区分人物。该剧编剧刘红焰透露,该剧原名为《一飞冲天》,其实是想讲一个人一夜成名后的膨胀,以及这种突然爆红后反映出来的人生百态。刘红焰指出,剧中后来出现的三个机器人元宝,其实代表了人的三种个性,“乖宝宝是元宝比较本真善良的一面,智能宝是比较没心没肺的,高智能宝则代表了人性里的邪恶和贪念。”

  “我们其实是借此讽刺那些一夜爆红的明星或者普通人,并最终让大家去思考‘我是谁’的终极命题。”嵇道青说,不过这种看似宏大的命题在国产剧中并不讨好,创作团队才给其加上了更多喜剧化元素,“我们称之为华丽的包装”。

  延伸

  国产科幻剧尚未到适合时机

  做出了一部被人批评为“太雷”“不够科幻”的科幻剧,让想有所突破的嵇道青多少有些无奈,“其实放眼国外,不管是《终结者》系列,还是《机械公敌》这类影视作品,机器人的元素早已出现多年。我们虽然落后于国外,但做一回吃螃蟹的勇士,哪怕当了炮灰,也为后来者提供了一种参考。”

  后来《我是机器人》的播出进程,让嵇道青多少有些灰心。该剧正式制作完成后一再延播,直到三年后的2015年才悄悄登陆卫视。该剧导演黄文利说,三年的积压不乏外部因素,“机器人的科幻题材是第一次出现在国产剧中,相关的审查没有具体可参照的标准,整个审批过程相对较长。”据了解,该剧不但经过了改名风波,在故事情节上也做了一定的调整,才最终过审。

  黄文利表示,该剧当初在制作时选择的是电影特效班底,剧中出现的悬浮屏幕等特效如今看来并不算过时,但他也承认国内特效团队这两年日新月异,现在做可能会更好。剧评人“醉月夜朦胧”认为,想纯粹从技术上吸引早已被好莱坞科幻大片养刁口味的观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卫视电视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看来,科幻剧在题材上的确容易引起关注,但实际操作起来应该更加适合电影,“科幻题材的主流受众一定是男性,而电视观众以女性为主。”虽然由于科幻小说《三体》及其电影改编,影视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科幻题材热,但科幻电视剧涉及的特效水准、世界观架构及观众接受度,都是需要面临的挑战。(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