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最受欢迎国产片"大圣归来" 自媒体时代看观众口碑

2015年09月23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最受欢迎国产片

  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在呈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的同时,也赢得了良好口碑。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艺恩联手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贯穿整个档期,结果显示,排名前10的国产影片的总体满意度为82.1分(满分为100)。相比春节档、春季档重点国产片总体满意度略有提升。其中《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滚蛋吧!肿瘤君》、《捉妖记》均超春节档《狼图腾》的观众满意度,成为当前2015最受欢迎国产片前三。

  暑期档国产片重洗类型牌

  类型化是国产电影发展的重要命题。从2015春节档、春季档的情况看,无论票房还是满意度,喜剧、动作、爱情总是占据类型片头三把交椅。而暑期档市场显示,国产片正在迎来类型排列新局面:在暑期档重点国产片满意度80分以上的影片中,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83.9分高居榜首,成为今年满意度最高国产片。同时,奇幻片《捉妖记》、犯罪悬疑片《烈日灼心》、运动片《破风》等非主流类型均挤进观众满意度前六,证明观众对类型多样化和新鲜感的渴望与期待。

  喜剧仍是类型主担当,喜剧片在整个暑期档影片数量占比排第四,《滚蛋吧!肿瘤君》和《煎饼侠》两部喜剧片分别以83.6和81.4位列满意度第二和第四。这表明观众喜爱新鲜浓烈接地气的喜剧表现形式,以及对喜剧形式有效包裹情感与思想内核、传递正能量的特别肯定。

  而爱情片则开始出现审美疲劳。暑期档爱情片依旧是高产出类型,数量占比第一,但满意度并不高。《命中注定》、《栀子花开》、《小时代4》三部影片分别列第八、十二和十三位。虽然有的影片票房还不错,但结合2015多部同类型影片的满意度和票房情况来看,观众对爱情片的创作已表现出不满足和新要求。

  另外,本次调查显示古装片和香港警匪动作片表现乏力,《道士下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和《谜城》的满意度平平。

  自媒体时代观众“言值”高

  从细分指数分析,10部影片总体传播度指数为89分,分值高于春节档和春季档。这表明在市场的培养下,观众越来越趋于成熟与理性,希望通过观后评价和口碑来分享观影体验的“自媒体”意识越来越强。其中,《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传播度分数最高,且高于春节档的《狼图腾》和春季档的《速度与激情7》。这与该片上映期间观众“自来水军”现象遥相呼应。《滚蛋吧!肿瘤君》、《捉妖记》的传播度得分位列二、三,分值均超90分。

  思想性指数主要是反映观众对影片传递正能量的评价,得分80.3,与观赏性指数持平,相比春节档与春季档都有所提升,这值得重视。因为思想性指数在三大指数中一直得分最低,它的提升表明暑期档重点国产片在情怀意识、传递积极健康的价值观方面发生了可喜变化,同时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滚蛋吧!肿瘤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破风》成为暑期档正能量传递的先锋;《太平轮:彼岸》、《我是路人甲》虽票房不高,但单片思想性指数和单片满意度指数显著好于《栀子花开》、《小时代4》和《横冲直撞好莱坞》、《王朝的女人·杨贵妃》。(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