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白莲花"被唐嫣赵丽颖承包? 如今"坏女人"风头劲

2015年09月23日07: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说“白莲花”很吃香?如今“坏女人”风头劲!

  张馨予

  Baby(左)和杨蓉

  今年的电视荧屏一直是“白莲花”、“傻白甜”的天下,可以说,“白莲花”取代了荧屏上的各种女性角色,一举成为当下影视剧中最常见的女主类型,就连《花千骨》中的赵丽颖在变成妖神之前的形象都被不少网友冠以这一称号。

  但是,“白莲花”火热了一段时间之后,在她们身边担任配角的“坏女人”们却悄然在观众的骂声中走红,比如《伪装者》里王鸥扮演的处长汪曼春虽是反派女魔头,却出人意料地抢走女一号的风头,而总是演“坏女人”的张馨予也是人气一路走高。难道现在观众更爱“坏女人”?

  “坏女人”更抢眼

  汪曼春感谢网友“不骂之恩”

  相对于近期女一号“傻白甜”的不受待见,扮演“坏女人”的女配角们却显得很亮眼,人气和口碑都还不错。

  近日,王鸥凭借近期爆红的谍战剧《伪装者》中高颜值、高手段的特务处长汪曼春(上图)迅速进入观众视线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她的姣好面容还是她帅酷的造型都成为观众追捧的对象,而痴情的性格也讨到了观众的欢心。该剧播出后,王鸥微博粉丝激增,评论里到处都是“处长我爱你”、“汪处长的气场杠杠的”等赞美之辞。还有网友笑称,王鸥是难得的演反派不被骂而被“爱”的女演员。对此,近日获邀出席了某时尚派对的王鸥坦言,她在接拍该剧时确实担心被骂,但几乎虐遍了剧中其他男女主角后观众不仅没有因为角色的凶狠而讨厌演员,反而在认可她的演技,“感谢观众不骂之恩”。“汪曼春”之后,王鸥主演的另外一个角色、《琅琊榜》里的谋士秦般若也吸引更多关注。

  如果说王鸥只是因为一个“坏”角色而走红,那么张馨予就是美艳型“坏女人”的代表。《武媚娘传奇》的萧淑妃、新《神雕侠侣》的李莫愁、新《天龙八部》的马夫人、《封神英雄榜》的苏妲己……这些角色虽然是配角也还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有观众认为,她接了大量类似角色是因为外形的关系,而张馨予本人也承认,不少类似角色找她演,“说实话有点腻”。

  此外,《云中歌》里还有一位“坏女人专业户”杨蓉,早在《宫锁珠帘》中她就出演了蛇蝎女袭香,之后《陆贞传奇》中又尝试了霸气十足的萧唤云,如今《云中歌》里她是腹黑恶毒的霍成君,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大概会让观众恨得牙痒痒。杨蓉表示:“其实这些角色有情有可原和可怜的一面,但是这一次的霍成君却不一样,已经无力为她争辩或者找出她可怜的地方,她实在太坏了,期待观众的品评的同时,也希望大家了解霍成君这个人物真的是剧本需要的结果。我已经做好角色被骂的准备了。”

  “白莲花”都被唐嫣赵丽颖承包了?

  Baby凭《云中歌》加入战团反响平平

  说到荧屏上的女主角,观众大概都有同样的感受:只有“白莲花”、“傻白甜”才是当之无愧的女一号!大热剧《伪装者》的女主角程锦云、《克拉恋人》里的米朵、《花千骨》中化身妖神之前的小骨,以及之前《何以笙箫默》中的赵默生,还有《杉杉来了》中的薛杉杉、《锦绣缘》中的荣锦绣等,都是这类角色。

  观众不难发现,这类“白莲花”、“傻白甜”角色大多由唐嫣、赵丽颖出演,此外还有郑爽、陈乔恩等,有网友认为她们已经“承包”了这类角色。确实,唐嫣出道以来饰演的最多的角色就是“傻白甜”类型,这和她甜美的长相也不无关系。赵丽颖的包子脸也让观众大呼可爱,热播剧《花千骨》中,她更是引领了一股包子脸热潮。

  在新剧《云中歌》里,Baby也加入了“白莲花”战团中,她扮演的云歌机灵活泼不谙世事,对“陵哥哥”一片痴心,对孟珏的接近不抱戒心。但是,该剧已经是三年前的作品,如今看来无论是特效、色调都颇有违和感,加上男主角杜淳、陆毅频频被吐槽“年纪颜值与角色不符”,导致Baby即使颜值满分也在口碑上难以占优。从收视上看,《云中歌》接档前期收视霸主《花千骨》压力大,加上《花千骨》粉丝的抵制,因此收视成绩不及预期。

  不过,尽管Baby没有因“云歌”一角成为时下“傻白甜”的代表,但相比《伪装者》里“程锦云”的扮演者王乐君,Baby已经是幸运的——因为颜值和扮相,网友宽容了Baby的演技和角色设定,但王乐君却遭受了网友一边倒的骂声。《伪装者》中,程锦云表面上是护士,实际上却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锄奸小组的成员,期间不仅伪装成各种不同身份去完成不同的谍报任务,还与胡歌陷入情感纠葛。但是,她的扮相、表演、角色设定等都被网友轮番抨击,甚至有网友直言“看到他俩的感情戏就直接快进”、“没颜值不是你的错,演技差就说不过去了”、“看到这么多人骂你我就放心了”。也有观众认为,王乐君是因为出场太晚所以被女配角们抢了风头,“大家先入为主认可了于曼丽和汪曼春,程锦云真可怜”。

  更多女星加入“反派”行列

  她们在骂声中走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蓉曾透露,最初演反派其实挺难受的,自己也完全不认同所演的角色,是“雪姨”王琳的安慰让她改变心意,“前辈给我了一些点拨,她说演反派是很自由的,不受束缚,演什么像什么。”或许正是因为“演什么像什么”,加上观众越来越宽容,饰演反派的演员才会在观众又爱又恨中渐渐走红。

  此前,《甄嬛传》让“皇后”蔡少芬和“华妃”蒋欣大受关注,她们在剧中对“娘娘”孙俪相当狠,戏外却非常红,在此之后她们无论走到哪里,大家都以“皇后娘娘”和“华妃娘娘”来称呼她们,“这已经变成粉丝对她们的昵称”。有网友分析称,这样的角色虽然“坏”,但却更能考究演员的戏剧表现力,而且角色本身虽然可恨也还有可怜之处,因此观众对她们不会一边倒的“黑”评。

  或许正因为“坏女人”角色对演员来说具有很大的发挥余地,因此不少女演员都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想挑战反派角色”。如今,赵丽颖就在新剧《蜀山战纪》中甩开“萌系”标签,变身“小魔女”,在新曝光的剧照中,赵丽颖饰演的玉无心一出场便气场全开艳惊四座,亦正亦邪的复杂眼神恰到好处。年度大戏《芈月传》里,刘涛扮演的芈姝同样是反派角色,近日该剧片花曝光后,芈姝居然超越了芈月而成为多数观众心目中最期待的角色,大概跟“贤妻”刘涛表演上的突破有莫大关系。

  但是,也有女演员因为角色的“坏”而导致网络上不少对演员本人的“黑”。今年以来,张馨予常常招黑,谁说就跟她常演“坏女人”没有关系呢?继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被“黑”后,近日她发在微博上发的美食照也被认为是讽刺舒淇。对此,张馨予的回应显得颇为无奈,“对不起又让你们操心啦,下次我发微博前,会先浏览一圈最近的新闻,这样被联系起来的几率就没有了”。

  此外毛林林也曾因为演反派而被网友怒骂“滚出娱乐圈”,这种网友代入感太深激起的对明星生活的影响,不知会不会让那些勇于尝试“反派”的女明星在表演时多了几分顾虑?

  头评

  角色

  无分好坏

  荧屏上的“傻白甜”不尽相同,“坏女人”也坏得各有千秋,对观众而言,大概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曾经“傻白甜”引起多数观众的怜惜,但在看多了同类角色之后转向“坏女人”,这跟角色设定有关,也跟演员表演有关。

  即使是“傻白甜”,也会因角色设定和故事背景而有很大差异,有的角色讨喜,有的则被各种吐槽,其主要原因还是某些演员在表演上未能发挥出色——虽然表面上看“傻白甜”都是萌系角色,但这不代表这类角色就是“萌”、“美”就可以解决、容易驾驭,尤其是对于那些常演同类角色的女演员来说,怎样演出角色的不同之处,尤为讲究。而且,如今“傻白甜”角色基本都由几位女演员承包,其中的相似之处让观众难免苛刻地对比,所以要想凭“傻白甜”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所以,反而是配角容易出彩。一来观众对配角的期望并没有那么大,她们没有压力、没有偶像包袱,在表演上还容易出彩。而且,如今“傻白甜”身边总要有几个坏角色,但现在的作品并不是脸谱化的坏人,通常都给“坏女人”设定了“可怜之处”,容易激发观众的同情心,对演员来说也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演员们在接受采访时口口声声说自己想挑战“反派”就不难理解——不同的尝试或许能带来戏路的突破,何乐而不为?

  当然,如今“坏女人”的抢眼这并不代表笔者对反派角色的一味推崇。其实无论是“傻白甜”还是“坏女人”,只要在表演上下了功夫,观众怎么会看不到?角色无分高低好坏,演得好自会成功“吸粉”。(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