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传"如何回避"甄嬛传"? 郑晓龙不惧两剧对比

2015年09月24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芈月传》如何“回避”《甄嬛传》?

  新表情包已出炉

  有《甄嬛传》众多经典的台词在前,《芈月传》在台词处理上也是相当考究。孙俪的一句“朕有喜了”让角色很接地气,而这一表情也迅速变成了花式表情包被广泛传播。

  作为2015年最受期待的古装大剧,由花儿影视出品,郑晓龙执导,孙俪主演的电视剧《芈月传》将于11月底登陆北京、东方两大卫视,并在乐视网同步播出。日前,该剧曝光了26分钟的片花。《芈月传》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芈月的人生故事。不同于其他架空历史的古装剧,芈月是真实存在的,她是《战国策》、《史记》中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芈月跌宕起伏的一生正好贯穿春秋战国最风云变幻的70年。

  超长片花讲了啥?

  比后宫更重要的是战国历史

  从首发的26分钟片花看,和《甄嬛传》以后宫争斗为主不同,《芈月传》是通过芈月这个女人的一生的起伏,将战国七雄争霸这段历史铺展开来。该剧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女人的爱恨情仇,后宫生活也只是孙俪饰演的芈月人生的一小部分。全剧更多展现了芈月在乱世中的成长经历,就像孙俪在片花中说的一样:“我不墨守成规,也不怀狭偏见。我既能一掷决生死,也能一笑泯恩仇。”此外,孙俪与刘涛从情同姐妹到反目成仇,与秦王、平原君、义渠王的爱恨纠葛也成为全剧亮点;宫斗、争位依旧有,但多了前朝的权斗、国家的爱恨。

  而剧中最缠绵悱恻的莫过于感情线。芈月与青梅竹马恋人子歇(黄轩饰)的故事是该剧的主要线索之一,从二人无奈分别,到子歇为其逃婚,再到二人相遇、反目,片花展现了二人数十年来的复杂情路,从芈月口中的“他是我的前生前世,是我的半条命”到子歇口中的“你已经不是当年的芈月了”,展现了一场百转千回的爱情。芈月伐楚之时,旧时恋人子歇站在楚国的立场上,与她做了政治上的敌人,构成了相爱相杀的最残酷写照,这些放在大格局下的情感,为《芈月传》书写了悲悯情怀。

  主创

  角色满足女性对男性全部幻想

  一样的导演,一样的编剧,一样的女主角,一样的古装宫廷题材,《芈月传》开拍之前就已注定了被拿去和《甄嬛传》比较的命运。导演郑晓龙说,他们绝不想重复自己,“观众看了剧就会发现,这完全是一个新天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晓龙笑言,他不好意思说《甄嬛传》是高山,但是它确实是在很多人心目当中印象深刻,“你非要在它的基础上弄一个更高的山,我觉得那是比较愚蠢的做法,比较聪明的做法就是在它的旁边再竖起一座高山,没有可比性的高山,观众一看,这也不错。”为了竖起《芈月传》这座新高山,郑晓龙和编剧王小平做了不少的努力。

  《芈月传》中秦宣太后芈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从命运坎坷的楚国庶出公主到称霸六国的大秦铁血太后,她执掌秦国国政四十一年。她坚持商鞅变法,坚持改革,主张国家统一。她让秦国走出内乱,把弱秦变成强秦,秦国在她的手中真正有了无敌的军事力量,令得六国再无反抗之力。如果没有秦宣太后芈月,也许就没有秦国的一统天下。作为《甄嬛传》和《芈月传》共同的编剧,王小平毫不讳言后者要难写得多,前者尚有小说作为电视剧的基本框架,后者则需要编剧在模糊的历史烟云中重塑一个世界,“我从来对人物创作上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正好芈月这个人物上我觉得她可以提供这么广阔的天地,在《甄嬛传》上有一些缺憾,在人物创作上,特别是情感生活上,《甄嬛传》没有太多真实情感生活的,后宫嫔妃是没有情感自由的,所以这个戏给我一种可能,我把任何一个女性对男性的全部幻想都实现了。”

  演员

  孙俪 与甄嬛相同的细节都改掉

  自从演了《甄嬛传》,“娘娘”就成了孙俪的代名词,如今出演《芈月传》,郑晓龙表示,芈月从一个小女人逐步成长为中国最早的一代政治家,如同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如此大跨度的角色,非孙俪莫属。“尽管我们这个戏不是同期录音,但是孙俪为了把台词说好,抑扬顿挫,包括把断句、重音说准确,她早早地就请了台词老师,没开拍之前来培训她的台词,她甚至去请复旦大学历史系的教授跟她讲述先秦这段历史。在我们拍戏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拍完了以后,包括过年过节大家还能够放松一下,一块吃个饭,但她很少参加,她晚上都要回去背词,为第二天的戏做准备,这是她非常非常努力的地方”。

  “甄嬛”如今已经成为孙俪最具代表性的荧屏角色,孙俪坦言,不仅观众会对比甄嬛和芈月,她自己也会比,“因为之前甄嬛是我演的,这次芈月我也是很苛刻,哪怕一些细节只要和甄嬛相同我都要改掉。《甄嬛传》是讲后宫的女人,但是在《芈月传》当中,后宫的戏非常少,有很多大情怀大爱,很少有什么麝香、堕胎这些,都是讲国家的。其实我觉得芈月比甄嬛难演多了,从台词来讲就太难背了。我们私下里聊天都是‘你台词怎么背的?’都在吸取经验。”在孙俪看来,芈月已经不完全是一个女人了,有时候她在面对大臣的时候更像是一个男人。

  刘涛 戏外好姐妹剧中反目

  自从参加过《花儿与少年》,刘涛“国民好媳妇”的形象就已深入人心。刘涛此次在《芈月传》中饰演的是芈月的姐姐芈姝,嫁入帝王之家,与芈月的姐妹情谊因为争权夺利变成了刻骨的仇恨,但剧外,刘涛和孙俪却是一对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刘涛透露,拍戏间隙,孙俪甚至向她求教该送邓超什么样的礼物,“我们什么都聊,有生活篇,有家庭篇,有儿女篇。我们会互相共享一些生活经验,包括小孩的衣服、鞋子,冬天、夏天,包括一些学什么东西,包括美容方面的,用什么面膜,用什么精油,用什么洗发水,就是好像没什么不聊的。”

  黄轩 最头痛文言文台词

  和孙俪一样,黄轩也是郑晓龙的老搭档,但他不是来自《甄嬛传》,而是来自《红高粱》剧组。出演过《红高粱》后,年纪轻轻的黄轩受到了郑晓龙的赏识,顺理成章地进入了《芈月传》的剧组。继搭档周迅之后,黄轩又与孙俪合作,出演芈月的初恋春申君,把“国民初恋”的名号继续发扬光大。

  郑晓龙形容黄轩是个慢热型的演员,有时拍摄时找不到状态,需要停下来聊一聊,听听音乐,喝点酒,慢慢培养情绪。有时一等一个小时,孙俪也陪着,用郑晓龙的话说是“值得等,他是个很有潜力的演员。”

  《芈月传》对于较少出演古装剧的黄轩来说,台词有点头痛。“这个戏的台词不仅是多,而且还有很多文言文,我们平时都不会用到的成语,所以背词的话,要非常早就开始背,不太难的词,可能一两天前开始背,难的词,他们都有半个月前开始背的。因为你脑子背下来了,嘴不一定说得清楚,所以你得让嘴跟肌肉形成记忆以后,才能很快地把这些词说溜,特别有挑战。”黄轩表示,有时一场戏里就有两页纸的台词,让他非常痛苦,“有一场戏,我们这些世子们在辩论,全是辩论诗经,辩论国风,风雅颂,如何之好,先学哪个,后学哪个,全是文言文的形式跟别人辩论,而且还得说得很快,那个特别难”。

  《米月传》只有认识第一个字的人可以转。 ——为帮妻子孙俪宣传,邓超日前在转发《芈月传》片花时,采用了“自黑”战术,转发时故意用“米”替代“芈”。(记者 刘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