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南派三叔获得近亿元融资 "超级IP"吸金任性也尴尬

2015年09月24日07: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派三叔获得近亿元融资超级IP任性也尴尬

  超级IP已成抢手货。

  最近,一堆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吸睛度”甚高的爆红神剧成功刷屏,比如《盗墓笔记》、《花千骨》、《无心法师》、《克拉恋人》、《云中歌》等等。华西都市报记者还发现,这些神剧多是由粉丝众多的人气小说(即传说中的大“IP”)改编,开播之前,甚至开拍之前就吸引大量期待,自带超高的关注度。而且,这些神剧也多不是先在电视台播出,而是主攻网络平台(即当下通称的“网剧”)。 华西都市报记者23日从“网络大神”南派三叔的助理那里获悉,目前,南派投资已经先后完成了A轮和A+轮融资,两轮融资总额近一亿元人民币,以IP分类型合作模式,打造IP产业生态圈,从而实现IP价值最大化。“盗墓笔记”已经成为超级IP的成功个案。

  A面红火李少红于正金牌制作人“组团”冲网剧

  两年来,随着网剧制作的大举扩张,传统电视剧与网络剧的分水岭日渐模糊。尤其当下,越来越多的资金、人才、技术、广告商,都组团涌向网剧领域。

  耗资1.5亿,由吴奇隆担任出品人的《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吸引了赵丽颖、陈伟霆的加盟。本可登陆一线卫视,但这部54集的电视剧,却选择于9月22日率先在网站VIP首播,且分6季播出,每月上线一季。比如,刚刚成立的企鹅影业,也开启了网剧战略,并将携手业内五位金牌制作人,计划打造6部高品质网剧:《花千骨》的制片人唐丽君,将操盘网剧《重生之名流巨星》;《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的制片人侯鸿亮,将挑梁网剧《如果蜗牛有爱情》;《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的导演李少红,则将与著名编剧严歌苓一起,改编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妈阁是座城》,将之打造成网剧;连久未露面的于正,在延续他的宫廷大剧的同时,开启网剧模式,完成《西宫之燕王的日月》;有着“网剧一哥”之称的白一骢,除了继续打造《暗黑者3》,还将结合当下股市的热门话题,开启新奇刺激的武侠风格商战网剧《少年股神》。

  《盗墓笔记》舞台剧票房千万级

  很多网剧红火的背后力量,正是当下如日中天、人人抢购的人气小说IP。比如超级IP的典范之作《盗墓笔记》,除了改编成播放量高达24亿的网剧,其改编成的大电影,还未开拍,已经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超高人气。其网游、手游、周边产品等,也在不断涌现。这股IP狂潮甚至还带动了一向偏小众的舞台剧。比如由《盗墓笔记》小说改编的话剧,第一部获得投资就高达3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常规话剧的5倍),第一部总票房近3500万。第二部投资则近1000万,仅首轮演出就狂卷2000万票房。在没有明星、不玩噱头的前提下,话剧版《盗墓笔记》刷新了国内话剧市场的多项票房奇迹,还由此衍生出一个新词“粉丝话剧”。

  B面尴尬

  多种版本,哪个才是真正“鬼吹灯”?

  树大招风。顶级IP也有烦恼。围绕《盗墓笔记》的改编权,南派三叔没少操心。2014年6月,南派三叔曾委托律师公布了一则声明函,因一文化公司未能如合同所约,在1年内开机拍摄根据授权作品改编的电影,南派三叔有权单方解除协议,收回全部授权。

  除了《盗墓笔记》,另一部网络大神经典之作《鬼吹灯》,其改编的影视作品,也是多种版本,令读者分不清到底哪个才是真正“鬼吹灯”。除了今年即将跟大家见面的两部电影《寻龙诀》和《九层妖塔》外,就连网络季播剧也生出好几个版本,个个自称由原作者天下霸唱亲自授权。

  不仅如此,各种打着续集、番外篇、同人文等旗号的作品,也频繁在市场上出现,难辨真伪。对此,天下霸唱本人在微博上也贴文表达了无奈。天下霸唱还表示,“还有一些作品出版之后擅自更名,很多情况并非其能控制,目前正通过律师协调后续事宜。”

  温瑞安武侠遭遇“李鬼”许多年

  近日,武侠作家温瑞安以手游《大掌门》侵犯“四大名捕”系列小说改编权为由诉至北京市海淀法院,要求某游戏研发商停止侵权,停止擅用“四大名捕”文学作品名称,赔偿50万元。目前,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事实上,以《四大名捕》、《神州奇侠》为代表的温瑞安武侠名作IP版权,遭遇侵犯早已经不是第一次。据跟随温瑞安多年的弟子、助理梁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在过往的几十年,一直遭遇各种侵权的困扰,“比如,在当下一些小说阅读网站或者手机阅读app上上传,供收费或者免费阅读的温瑞安武侠电子版作品,绝大部分都属于未经授予电子版权的。”(记者张杰荀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