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汉听"半决赛最终战文静任主考 汉字天才独自上场

2015年09月25日07:5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央视新闻主播文静担任本场主考官

2015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渐入尾声,最后一场半决赛将于9月25日晚8点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打响。从复赛第七、八、九场胜出的16位小选手将再次登场,角逐最后4张入围总决赛的门票。全员晋级的江西队会出现“同室操戈”的情形吗,山东“晃哥”会不会续写天才传奇,硕果仅存的台湾外卡选手能否晋级?所有悬念,即将揭晓。

江西安徽阵容豪华 或将上演同室操戈

本场比赛,由上届汉听大会明星选手龙雨领衔的江西队将再次登场。复赛第八场中,龙雨、李泽霖、丁煦宁、李哲、李岱泽五人以绝对的优势“承包”了五个晋级名额,保持最佳阵型。

本届汉听大会江西队可谓有备而来:头号种子龙雨在去年一路从复赛杀入半决赛,半决赛失利后又从33个最佳个人中成功复活,成功晋级总决赛。今年龙雨决定再次参赛的目标非常简单,就是冲着冠军而来。

另外四位选手也毫不逊色。李岱泽与福建队的陈权的比拼是复赛第八场最为激烈的对决,两人缠斗7个回合,最终李岱泽凭借写对“蓊蔼”一词晋级;擅长预测与推演的丁煦宁有着“丁半仙”的美名,复赛中从容、淡定、自信,颇有大将之风,比赛最后写出媒体竞赛团正确率为0%的“弼疑”,让不少学生观众成为其粉丝。

而安徽队在复赛第七场的表现同样惊艳,共有周静远、沈度、陈天琪和席浚源等四人胜出。课标测试满分的头号种子陈天琪在复赛中5个回合击败两名选手,轻松胜出;队友周静远的晋级之路则更紧张激烈:首轮6回合击败浙江队的王珠宁后,这位爱好古文的腼腆男孩在次轮遭遇山东队孙锦川顽强抵抗,两人经过9回合的比拼,周静远靠“秉彝”一词击败对手。

由于江西队有五人参赛,而本场只有四个晋级名额,很有可能出现“同室操戈”的场面。这样让人惊羡的“残忍”会发生吗?我们拭目以待。

山东汉字天才“晃哥”独自上场

强大的安徽队复赛唯一的缺憾是赛前课标测试99分的甘芷彤,而终结她晋级之路的正是来自山东的王文灏。比赛中两人酣战5轮,屡屡写对高难词汇,最终王文灏凭写对媒体竞赛团书写正确率为3%的“祊”字获胜。

有些多动、注意力不是很集中的王文灏,比赛必须拿个魔方在手里,或者晃来晃去才能使自己投入比赛,由此得名“晃哥”。他在汉字上表现出了惊人的禀赋,记忆力超群,网友直呼“天才”、“神童”。队友曾透露他没有刻意备战过汉听,擅长推理的他比赛中写对的不少字词都是靠推理出来的。比赛中他经常会在主考官刚一读出题目就开始书写,而生活中的他听一遍钢琴曲后,就能记住乐谱中右手音符的80%与左手的70%。

作为山东队的独苗,王文灏本场将单兵作战。从最后一场复赛胜出的重庆队的谭湘雨也将独自上场。在重庆外国语学校组建校队时,谭湘雨还是老师眼中的替补选手,不过凭借着努力还是走上了全国舞台,并成为全队实力最强的选手。复赛中,赛前摸底测试小组第一的重庆队不断损兵折将,谭湘雨因写对“尪弊”一词,击败内蒙古队的头号种子吕杨晋级半决赛,为重庆队保留了一线晋级决赛的希望。

台湾外卡高手为荣誉而战

本届汉听大会,港澳台选手拿到了三张外卡。遗憾的是,在前两场半决赛中,来自香港的谢佳利与来自澳门的李少杰皆以失败告终。本场比赛拿到外卡的台湾选手黄韦豪实力不弱,识字8000的他复赛坚持至第二轮,并与对手过招六回合。虽然不敌对手,却创造了港澳台选手的最好成绩。本场比赛,黄韦豪能否为港澳台选手在总决赛争得一席之地,也是本场值得期待的悬念。

内蒙古双子胡景曦与盛宇凡在最后一场复赛中胜出。胡景曦最后一刻改对“谲诳”的“诳”字险胜。熊孩子与学霸两种特质和谐并存的盛宇凡,复赛上场时向女对手行礼“女士优先”,这一优雅的细节赢得全国电视观众的称赞。

来自河南的徐玮琦与刘子畅都曾参加过上届汉听大会的选拔。经历过去年的失利,今年两人无论是汉字水平还是参赛经验都增加了许多。被粉丝称为“尾鳍”的徐玮琦已经掌握过万汉字,复赛中她总共经历9轮书写没出现过任何错误,写对了“ 笈囊”、“乂安”、“薏苡”、“鞴”、“ 慭慭然”等高难词,是当场的“最酷学霸”。

高手如云,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本周五晚八点,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汉听大会半决赛最后一场,值得期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