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燕赵传奇》:广播助力文化协同发展

2015年09月26日08: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赵传奇》:广播助力文化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文化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

  “纵横燕赵沃野,跨越沧桑岁月,讲述河北往事,穿行历史长河……”9月25日,在一段广播节目的现场版演绎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文化传播研讨会拉开序幕。

  本次研讨会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旅游文化广播的《燕赵传奇》节目为例,探讨广播节目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新机遇、媒体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互联网思维下的广播电视节目创新。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广播电视电影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田玉红参加会议并发言。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也受邀参加会议。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京津冀三地正在努力探索、寻找定位,向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政府职能疏散,产业布局转移的过程中,文化协同发展也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文化作品更是传承历史的重要载体。媒体更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做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平台,如何用广播打造文化精品,用媒体传承文化文化内涵成了文化界人士讨论的热点。

  《燕赵传奇》自2013年开播以来,共播出成品节目650期,并精心策划和制作了《根脉文化》《皇家文化》《民俗文化》《诚义文化》《长城文化》五大系列专题节目,涵盖燕赵大地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在重大热点事件上积极策划,为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会,推出50集地域文化专题节目《张家口往事》,以历史观照现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申奥营造了浓厚氛围。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智表示,《燕赵传奇》正是从京津冀文化一脉的实际出发,在对现存文化资料反复研讨基础上,经过分类梳理,陆续推出五大系列文化专题。而后又陆续推出《华北人民政府全景实录——中央人民政府从这里走来》《张家口往事》和《燕赵抗战英豪录》几个序列,这些内容同样展现了京津冀文化相通的密切联系。

  担负文化传承责任

  除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文化传播是本次会议的讨论重点外,媒体作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也成了众多专家讨论的焦点,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燕赵传奇》用广播传承历史文化的做法受到一致好评。

  正是基于主流媒体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大胆尝试,精心打造的大型本土文化系列节目《燕赵传奇》,以优秀的燕赵文化为选题内容,系统记录河北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填补了主流媒体系统传播历史文化的空白,在全国广播系统属于一次全新尝试。

  研讨会上,《燕赵传奇》总编导郭西昌等节目主创人员介绍了节目的创作体会。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高福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红分别发言,中国社科院广电节目创意研发中心研究员冷淞作题为《从<燕赵传奇>看广播节目的创新》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仝文瑶发言作题为《<燕赵传奇>的节目特色及传播启示》报告。此外,来自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的客户代表以及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旅游文化广播的听众代表也纷纷发言。(周柏豫)

(责编:艾雯、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