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探索媒体融合:我们在路上我们在云端

2015年09月30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融合:我们在路上我们在云端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董事长梁晓涛、商务部国富通公司总经理丁强、北京电信副总经理项煌妹、创维集团总裁助理李从想展开对话。本版图片由光明网记者赵金悦、王树平摄

  媒体融合正给光明日报社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9月29日,光明日报融媒体成果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上,“光明校园传媒”正式上线开播,“光明云媒3.0版”正式发布——在探索媒体融合的道路上,“光明”品牌愈发闪亮。

  探索融合结硕果

  “以融媒体中心为依托,光明日报逐步建立包括报纸、网站、移动互联网产品、社交媒体平台、楼宇信息屏在内的多载体、多层次的传播报道体系……”签约仪式上,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如是说。

  “我们用一个‘融’字,表明报社的态度和要求——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不是单兵作战、不是生硬嫁接、不是此消彼长,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策应、浑然天成。媒体融合,我们在路上,我们在云端。”何东平用生动的表述,道出了融媒体的意义与价值。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指出,光明日报的融媒体产品设计,重点考虑三个维度,即传播力、凝聚力和成长性。传播力,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目的;凝聚力,是产品凝聚相关产业链资源的能力;成长性,是指产品的市场收益和盈利模式。

  陆先高以现有的融媒体产品举例:“我们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建成国内最大的楼宇联播网络。今年内,将完成全部‘985’高校的联网布屏,明年上半年,完成全部‘211’高校的布屏。”

  语毕,会场掌声雷动。这声音是赞许,更是肯定。

  跨界携手促共赢

  发布会上,光明日报社就旗下的融媒体创新产品,与中国有线等14家合作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主题为“加强跨界合作 促进媒体融合”的嘉宾对话环节,北京电信副总经理项煌妹表示,中国电信继发布了“互联网+”白皮书后,也将计划召开有关“互联网+传媒”论坛,共同探讨媒体融合与发展,“探索跨界合作,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就目前趋势而言,媒体融合不仅改变了传统媒体的生产流程和产品形态,也将改变媒体的内涵与外延。”会上,陆先高进一步强调。

  对于光明日报媒体融合过程中的跨界合作,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董事长梁晓涛等与会嘉宾满怀期待:“融合发展是当下各类媒体面对的共同课题,无论是纸媒还是广播、电视,着力发展一批忠诚用户,应是媒体融合成功的重要标志,我们希望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与光明日报并肩前行。”(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李政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