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手机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 详细算笔账真没多大用

2015年09月30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详细算笔账 真没多大用

就在大家沉浸在十一假期渐行渐近的喜悦之时,期盼已久的节前彩蛋终于降临。三大运营商昨天下午纷纷宣布,自2015年10月1日起,手机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并延期结转至次月底优先使用,次次月则失效清零。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

随后,工信部官微对三家企业这一落实提速降费的重要举措表示欢迎,同时要求企业以用户为本抓好落实,确保广大用户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对此,网友态度褒贬不一,有的直呼:“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有的则认为“不降资费,一切都是逗你玩!”

“流量滚月清零”模式开启

随着移动互联日益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移动数据流量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工信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手机上网流量连续8个月翻倍。

针对当月剩余流量不清零,用户呼声一直很高。从内部文件网络曝光,到消息人士透露,每次都引发大众关注。昨日,该消息终于落定,对于所有手机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月套餐用户,今年10月起,三大运营商均实行“流量滚存”服务模式,且无须办理,自动生效。

根据官方公布的流量结转方案,9月套餐内没用完的流量,会顺延到10月优先使用减扣,10月底若还没用完则清零,不再顺延到11月。11月只能优先使用10月套餐剩余流量,后续月份以此类推。业内预计,受益客户约占全部流量客户的8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范围为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包括按月计费的基础套餐和流量可选包,不包含流量加油包、季度包、半年包、假日流量套餐等灵活周期产品,以及促销赠送的流量。同时,在一定时期内包含一定上网流量的数据卡也不在此次服务覆盖范围内。

然而,这一方案在网上并不讨好。比如网友“@栾剑Gemini”就认为,从来没觉得流量清零有啥不合理的,不合理的是资费太高,总在清不清零这里纠缠反而给了运营商不降价的借口。

网友“@yanqingquan_kin”则表示:刚一听好像挺好,实际细想没多大意义。每月不够用的还是不够用;每月都用不完的,下月就更用不完。实际用户没什么得益,不降资费,一切都是逗你玩!

永久不清零为啥就不行?

对于套餐流量清零从30天延长至约60天,不少网友表示被运营商的算法搞晕,并表示“再精明也算不过运营商们的大算盘!”

一位网友算了笔账:“我每月订了3GB流量,用了2GB,还剩下1GB转存到下一个月。然而下一个月,我也还是用了2GB流量,其中有1GB是上一个月的流量,剩下2G的流量继续转存下一个月。如此一来,原来的3GB流量可以再转存下去,其实我很难在这个过程中获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这个流量不清零对大部分人来说主要是精神安慰,要说真的,靠这个节省费用,是非常有限的。”

对于月套餐流量剩余是否该清零,用户和运营商似乎站在了“公平之河”的两岸,各执一词,难以调和。

运营商某高管称,用户办理业务有签协议,这些条款不管用户看还是不看,都具有法律意义。“流量套餐就和肯德基套餐一样,套餐一定是比单买要便宜。不能说到肯德基买个套餐,薯条吃完了,把鸡腿还回去吧?”

对此,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流量滚存”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流量当月清零的激烈矛盾,但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彻底解决手机流量资费不合理的问题。

“其实,手机流量不清零是伪需求,实施了用户也不满意。” 付亮分析称,首先,流量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太大,套餐内几分钱1M,而套餐外3毛1M,相差了数倍,这导致用户使用流量超出套餐时不敢用,没用完时又觉得亏得慌;同时,运营商套餐设计过于复杂,用户有一种掉入圈套的感觉;此外,遇到突发的高流量需求时,超过套餐后,只能被动接受较高的资费。

针对流量不清零为何不能滚存更长时间的问题,中国移动有关人士表示,国外目前不多的几家提供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运营商,也大多只能滚存一个月。此外,从客户的消费行为看,流量滚存一个月可以解决绝大多数流量使用波动客户的需求。

鲶鱼效应弱?虚商来了

运营商流量不清零此举被视为“提速降费”的具体措施。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

然而,在运营商无论怎么做似乎用户都不买账的背后,运营商的生存现状也堪称“腹背受敌”。

由于近年来三大运营商传统的语音业务一直在萎缩,流量收入是三家新的收入增长点,收入“剪刀差”进一步增加:中国移动数据流量与201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54.2%,收入仅同比增长41.6%;中国联通的移动手机宽带流量虽然同比增长54%,但移动宽带收入却下降了7.8%;中国电信的人均手机流量增幅高达76.7%,但是收入增幅却只增加17.5%。

业内预计,此举将对三家运营商业绩产生不同程度影响。然而,在“流量不清零”的问题上,新入局的虚拟运营商放得很开,甚至成为其重要卖点。包括小米移动、蜗牛移动、苏宁互联、阿里通信等虚拟运营商,纷纷推出“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等优惠措施。

9月23日,小米虚拟运营商业务“小米移动”正式启动,并发布“任我行”和“吃到饱”两种电话卡产品,在免月租的同时,电话短信和上网资费低至0.1元。

蜗牛移动在其官网打出的口号是:“免月租,无套餐,不清零。”苏宁互联宣称其虚拟运营商产品“无套餐,让你摆脱套餐束缚,用多少算多少。”阿里通信的官网广告是:“用多少,花多少,不再纠结套餐。”(记者 范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