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琅琊榜"节奏快没悬念? 制片人:需要时间来沉淀

2015年10月01日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琅琊榜》节奏太快没悬念?

  《琅琊榜》中的刘涛

  胡歌

  《琅琊榜》中陈龙饰演蒙挚。

  制片人称每部戏都被质疑都需要耐心

  自播出以来,《琅琊榜》的话题持续升温,随着《伪装者》的落幕,它的收视一路走高,毫无疑问成为当前荧屏最热作品。不过,观众对于它的口碑评论却是两极,一方面是对于其“走心”、古装剧不用五毛特效的品质赞誉有加,另一方面,较快的节奏让不少无原著底子的观众“水土不服”。对此,制片人侯鸿亮回应说:“《琅琊榜》还需要时间来沉淀。”

  朝斗宫斗紧张感不足?

  《琅琊榜》开播至今,原著粉丝对其改拍评价颇高,高度还原的剧情、考究的服饰、精良的特效,堪称今年“IP剧”市场的“现象级大作”。然而,对于没有小说底子的观众而言,紧凑的剧情却给观剧带来压力,令人倍感“水土不服”,“这要求你必须从第一集开始看,中途进来的肯定看不懂”。

  同时,有人表示不服,挑出了剧中的不少Bug,也有人质疑全剧一上来就让主要人物全部出场的做法,“这使得该剧缺少了朝斗和宫斗必要的紧张感。”

  有人表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琅琊榜》并非一出热闹的宫斗剧,它的权力斗争、尔虞我诈需要观众静下心来才能品尝其中的韵味。其简洁明了的人物主线,直奔“复仇”主题;朝堂之上的恩怨,在演员的刻画下更为鲜明;隐忍的爱情戏点到为止,不喧宾夺主。最新播出的剧情中,宁国候谢玉被梅长苏除掉,萧景睿的身世在生日当晚被揭开,故事上掀起了不小的高潮。夏江亮相,这意味着该剧最为激动人心、血雨腥风的决斗即将开始,“能改变胡歌智商碾压的局势,也改变他能轻易翻云覆雨的局面,会更有悬念感,期待。”

  对于稍显两极的评价,制片人侯鸿亮坦言,对于《琅琊榜》这壶“陈年老酒”,得用时间发酵出其“醇香”,“我们每次都是一开始不对,后来就很好。孔笙、李雪两位导演的戏,每一部都是前边被大家质疑行不行,之后又说‘哦,挺好的’,所以我们是一直在质疑中,不光是《琅琊榜》,还有《北平无战事》,我们每一部戏都是这样,都需要时间沉淀,看戏的人不能着急。”

  霓凰郡主声音太英气?

  纵然对剧情节奏仍有质疑的声音,但对于胡歌的演技,观众几乎是一面倒的好评,“《伪装者》中外向活泼,《琅琊榜》里内敛沉稳,一动一静,形象差别如此大,后者更考验表演能力。”

  其中最令人啧啧称道的一场戏,就是梅长苏与太奶奶的重逢。其实,在原著中对此并未过于着墨,这是一场编剧海宴留白的场景——初见曾经的爱人霓凰、最宠爱的太奶奶,相见却无法相认,胡歌的一抬眸、一低头,把梅长苏眼神中蕴含的若有所失拿捏得恰到好处,使那些只能让原著迷“脑补”的情节一下子丰满了起来。此外,观众评论说,胡歌与刘涛之间的感情戏虽然篇幅不多,但足够感人,且舍弃了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处理得很大气。

  除了演技获赞,大量演员的原声都深为观众熟悉与喜爱,因此在该剧开播后,有观众提出,个别演员的配音让他们难以接受 比如霓凰郡主的配音令不少观众表示“出戏”:“虽然刘涛的声音较为细柔,但她的台词功底非常好,用原声根本没问题,反而用了英气的配音太刻意了。”对此,刘涛表示,“霓凰郡主是一个女将军,根本就不会‘撒娇’,用英气的配音能让观众真正走进霓凰的内心,毕竟霓凰郡主带兵打仗10年了,她需要克制。”

  相关链接

  胡歌自爆被父母花样催婚

  如何将《琅琊榜》的梅长苏这样一个符号式的人物诠释完美,身为处女座的胡歌这样分析:“他很像处女座,有处女座的纠结,他90%的时候非常克制、非常隐忍,但是有10%的时间里还是会有情感,所以掐指一算,他应该是本座天蝎,上升处女座。”

  当上“霸屏帝”是很多明星的梦想,但在记者采访中,胡歌却出乎意料的用“迷茫”来形容自己现阶段的心境,说自己其实是一个没有生活的人,“我的身份不可能永远是一个演员,将来也会为人夫、为人父。我也需要身边有一些把我当成普通人的朋友,过一些属于自己的生活。然而这样的生活,现在并没有。”

  胡歌的感情一直备受关注,采访时他则自嘲,自己已经陷入了父母的“催婚阵”,“最开始的时候,他们非常理解我,说不要那么早结婚,对职业对老婆都不好;第二阶段,没有任何过渡,有一天我妈突然说有个小姑娘不错,要替我去相亲;等到了第三阶段,我妈开始天天念叨公园里的小孩儿多可爱;第四阶段就是现在了,我妈开始问我以前那些女朋友呢?她们现在怎么样了?”面对父母的花样催婚大法,胡歌无奈坦言,自己真的不是一个特别会谈恋爱的人。(林芳)

  主创采访

  “萌将军”陈龙:

  婚姻没有诀窍,唯有真诚

  《琅琊榜》播出后,陈龙饰演的蒙挚被称为“史上最萌的大将军”,并登上微博话题榜。昨晚他接受广州日报以及广娱大本营(微信公众号gzrbgydby)专访,表示自己在《水浒传》之后正是不想重复、被定型,才将原本严肃正经的硬汉进行了全新诠释。谈到当年的闪婚,他自认不够浪漫,但足够真诚。此外,他透露儿子很怕他。

  谈角色:不想重复自己

  广州日报:原著迷觉得书里的大将军是很正经严肃的,你的演绎却是萌萌的画风,这是你为了贴合当下年轻观众审美而做的改变吗?

  陈龙:原著中的蒙挚太正经,太闷了,我怕这样的人物出来会更沉重。本来这个戏就挺沉重的,所以我希望做一个小小的调节。我古装戏演得很多,像蒙挚这样的大将军角色也出现过很多,我不想去重复,也一直在尝试突破。

  广州日报:会不会担心让人出戏?

  陈龙:其实现场演绎的版本还有更搞笑的,很多都是即兴创作。

  谈自己:曾有好多次被误会是成龙

  广州日报:你的名字好特别,有没有被人误认为是成龙?

  陈龙: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名字确实有很多的困扰,现在好多了。像订机票,以前还没有网络订机票,都是打电话去订机票,快递员送机票过来,还以为是成龙大哥。

  广州日报:新角色与《水浒传》你诠释的武松有几分相似,不怕被定型吗?

  陈龙:确实,演完武松之后,来找我的戏,大部分都是古装,偏武打偏动作,我就是怕被古装戏定型了,所以现在和胡歌在拍一个现代戏。

  广州日报:你和胡歌是师兄弟关系,两人在片场有没有特别的互动?

  陈龙:我跟胡歌的感情应该是十几年了,这种默契不用讲,我们俩一个眼神就知道怎么去配合。

  广州日报:你怎么评价他?

  陈龙:这么多年陪着他走过,人生最低谷也好、最风光也好,一路这样走来,明显感觉到他的成长和不一样的东西,从一个男孩开始蜕变成一个男人,一个真正的男人。

  谈家庭:儿子是很怕我的

  广州日报:平时拍戏这么忙,怎么平衡家庭和事业?

  陈龙:结婚之后的陈龙和之前有很大的不一样,现在我觉得家庭会更重要,拍戏基本都是在上海附近,不想走太远,顺便也可以把孩子接过来放在身边,孩子的成长是不能复制的,要让他觉得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爸爸在。

  广州日报:在教育儿子方面,你和太太谁参与更多?

  陈龙:我孩子在家基本上还是比较听我的话,我对他有一些原则和底线,让他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他很怕我,但是,男孩和男人相处的感觉,是女人给不了的,所以他每天也很渴望和我一起玩和疯,这应该是他每天最快乐的时刻。因为我本身是比较传统的人,所以我希望孩子也能接受中国的传统教育。

  广州日报:最近你太太相继与霍建华、胡歌合作,都是男神级演员,你会紧张吃醋吗?

  陈龙:他们都叫龄之嫂子,所以龄之应该会觉得很无趣。所以我在不在片场,他们都是一样对待,还经常会笑场。

  广州日报:你们当年属于闪婚,现在结婚三周年了依然甜蜜,有了可爱的宝贝,经营婚姻上有什么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陈龙:婚姻没有诀窍,唯有真诚。(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