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唐嫣钟汉良承包网络小说改编剧? 郑爽杨洋或不服

2015年10月03日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说收割机”哪家强?

郑爽

近年来,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越来越火,但看多了,有观众开始吐槽,为什么演员换来换去总是那几张脸,“为什么唐嫣成了女主标配?为什么男主总是刘恺威、钟汉良?”但真要说他们已经承包了网络小说改编剧,郑爽、杨洋或会不服!毕竟在新鲜出炉的若干改编剧中,都能看到郑爽、杨洋他们的身影。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演绎了大量热门网络小说改编剧男女主角的“小说收割机”里,哪位的演绎最符合你心中的人物形象?

越来越多人气偶像挑战唐嫣

正在热播的《琅琊榜》、《云中歌》,已取得收视佳绩的《花千骨》、《旋风少女》,网络小说改编剧已在荧屏上全面开花。让观众觉得惊喜的是,近期的改编剧男女主角已经不仅仅由唐嫣和钟汉良承包!

此前,曾有人总结,唐嫣是网络小说改编剧女主的标配,钟汉良和刘恺威则瓜分了男主角,毕竟从《何以笙箫默》、《格子间女人》、《千山暮雪》、《来不及说我爱你》、《最美的时光》等之前的热门改编剧来看,这种“标配”说法不无道理。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人气偶像挑战“书中人”的角色,挑战唐嫣、钟汉良的“标配”地位。赵丽颖在《杉杉来了》和《花千骨》中的表演都获得了肯定。男主角方面,“尊上”霍建华在《花千骨》之后接拍《他来了,请闭眼》,让书迷很放心。张翰也接演了人气小说《锦衣夜行》,并在大银幕上参演了科幻电影《三体》,受到观众瞩目。

新生代偶像方面,郑爽也开始了网络小说“收割”之旅,《抓住彩虹的男人》之后,正在后期制作的《寂寞空庭春欲晚》和热拍中的《微微一笑很倾城》都在网络上有很高的人气。杨洋也渐渐成为网络小说男主角的“宠儿”,继《旋风少女》、《盗墓笔记》受好评后,《微微一笑很倾城》选定杨洋扮演大神肖奈,网友翘首以盼等待该剧的播出。

此外,Angelababy杨颖在《云中歌》里靠颜值取胜、杨幂重回小荧屏演绎《翻译官》、刘亦菲确定加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演绎“四海八荒第一绝色”……这些大小花旦的表现到底能不能符合小说迷心中的想象?观众自有定论。

颜值和气质是关键

在芸芸众多明星之中,为什么只是少数的几位演员能成为“小说收割机”?

首先,他们要有相应的人气。有业内人士认为,90后已经开始成为文化消费的主流,因此片方也尽可能地寻找那些年轻人熟悉和认可的面孔,人气偶像有很大的优势。

此外,他们必须具备书迷想象中的颜值和气质。此前在《微微一笑很倾城》开拍的消息传出时,不少粉丝热烈讨论自己心目中的“大神”时,很多网友认为杨洋具有校草的气质。对于女演员来说,有分析认为,唐嫣、赵丽颖、郑爽的容貌都属于甜美少女系,这更符合大多数网络小说的女主角气质,“像范冰冰那种具有侵略性的美貌很容易拉仇恨,使女观众产生嫉妒心,所以并不适合。”

书迷剧迷将主演人气推高

演员们也很欢迎网络小说时代的到来——网络小说人气高、受众多,书迷和剧迷的双重关注和热烈讨论,能把演员的人气推向更高峰。今年年初,偶像剧《何以笙箫默》的火热,让钟汉良和唐嫣吸睛无数。而《花千骨》随后横扫各大收视榜单,霍建华和赵丽颖热爆网络。当然,并不是所有演员都能获得观众一致好评,但无可否认的是,即使板砖横飞,也让演员增加了若干曝光率。

演员们深深明白这一点,因此在“小说收割”的路上他们从未停歇。资深“小说收割机”唐嫣参演的《九层妖塔》近日上映,她还确定主演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锦绣未央》。唐嫣在剧中将摒弃以往作品中的平凡女子形象,首次挑战气宇轩昂的皇家御姐,她到底能不能胜任?书迷已经开始热烈讨论。主演了《盗墓笔记》之后,李易峰也开始“收割”网络小说,除了根据《诛仙》改编的电视剧《青云志》外,他还将主演《麻雀》。值得一提的是,《青云志》除了李易峰外还有Angelababy、TFboys三位成员等加盟,当看到这份演员名单时,不少原著粉都表示措手不及。但无论该剧的改编成功与否,还没开拍就赢得关注度这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在《伪装者》、《琅琊榜》大受欢迎之后,“明氏三兄弟”胡歌、靳东、王凯网络人气高企,网友们也希望他们能迅速成为“小说收割机”,看好他们符合大量网络小说的男主角人物设定。但也有爱操心的网友认为,“明氏三兄弟”接戏要谨慎选择,不能接雷剧。之前于正曾在微博发了一张与靳东的合照,不少网友表示千万不要合作。

娱评

接戏别任性,请量力而行

莫斯其格

在近期的荧屏热剧中,《云中歌》可谓承担了最多的槽点,尽管有Angelababy的颜值极力拯救该剧的口碑,但杜淳和陆毅两位男主角的容貌却让观众难以接受。原著小说中,孟珏是“长安第一美男子”,“面容融合了汉人和胡人的最大优点,线条既深刻又柔和,完美得如玉石雕成”,但在电视剧里,那身“得罪了造型师”的造型是怎么回事?“紫薯君”的称谓里包含了原著粉多少不甘!而陆毅饰演的刘弗陵,也让颜值派内心千万个不答应。

再说远一点,让观众“不服”的还有“小笼包”陈妍希,《神雕侠侣》让她收获了爱情,但没有收获多少好评。所以,对于演员来说,接戏时碰到万千书迷心中的可人儿,千万别任性接演,量力而行很重要。能不能驾驭角色、年龄和容貌可否达到小说里的高要求、能否在勇敢地演绎之后直面扑面而来的各式板砖……种种问题,都要思虑再三。尽管现在演员们挂在嘴头上最多的一句话是“突破”,然而,尝试没演过的角色固然好,若是接了很多不符合自己性格特色和气质的作品,损伤的就不仅仅是人气了,甚至可以说是主动暴露弱点,哪怕你有深厚的实力,也依然会成为大众的笑柄。

角色和本人的气质差异,其实跟演技本身并没有关系。如果接演了一个无法驾驭的作品,唯一的好处是视觉落差所造成的话题性。但这种话题也只是对电视剧本身可以造成一定的吸睛作用,对于演员本身,却是一种很大的伤害。

对于改编作品来说,选角不当所造成的“毁剧”,虽然最后导演和出品方承担了网友大部分火力,但真正掀起骂战的还是明星粉和原著粉,明星如何在这样的争论中独善其身?最基本的一点还是要读原著。通过读原著的方式增加对角色的理解,或许也能理解原著粉的情怀和期待,自然有望获得一个大家都能满意的结果。(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