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聂隐娘"11项提名领跑金马奖 冯小刚入围争"影帝"

2015年10月03日07: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回冯小刚真可能要当影帝了

  冯小刚在《老炮儿》里献上“影帝级”的表演

  第52屆台湾电影金马奖昨晚公布入围名单,《刺客聂隐娘》凭11项提名领跑。值得一提的是,以导演为本职工作的冯小刚竟以尚未在内地公映的《老炮儿》提名影帝。之前该片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以闭幕电影之姿亮相时,便有评价说“冯小刚奉献出了影帝级别的表演”,如今机会真来了!

  今年共计有427部影片报名金马,相比上届的364部再创新高。第5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1日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

  《聂隐娘》 提名压倒性跑出

  侯孝贤作品《刺客聂隐娘》在内地公映时命运不佳,总票房未破6000万元,最终难逃文艺片的低票房魔咒。不过影片在专业人士心目中却是上乘佳作,继之前侯孝贤拿下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金棕榈之后,《刺客聂隐娘》在今年金马奖再次呈现夺奖大热之姿。影片共获11项提名,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剪辑及最佳音效。昨日,金马奖在公布提名时,也循例提前公布了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的得主,正是在本届提名风头最劲的侯孝贤,理由是他“不仅把台湾电影带回到国际舞台,更为创作立下标竿”。

  值得一提的是获影后提名的舒淇,她上一次拿下金马影后也是凭借侯孝贤执导的作品——《最好的时光》,距今恰好10年。

  《踏血寻梅》 助郭富城入围

  在提名数量上紧追不舍的是获10项提名的《醉·生梦死》和获9项提名的《踏血寻梅》。除了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部影片都获得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的多项演员奖提名。此外,最佳剧情片中,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也是种子选手。他和《智取威虎山3D》的徐克同样是最佳导演的有力竞争者。最佳新导演中,苏有朋也凭导演处女作《左耳》入围。

  《醉·生梦死》是由台湾导演张作骥自编自导的伦理片,描述一个母亲、一对兄弟和一名房客共处一屋的悲伤故事。《踏血寻梅》则是由香港导演翁子光执导的罪案悬疑片,根据2008年的一宗真实肢解命案改编——16岁少女在提供性服务期间被杀,她在被杀前向嫖客透露“我想死”。影片由杜可风掌镜,风格颇为血腥,甚至还有肢解尸体的镜头。从叙事角度看,其最特别之处在于剧情分别从警察、受害者和施害者的角度讲述同一个案件,其中郭富城扮演的是警察,他在片中还以老妆亮相。

  《上班族》 张艾嘉火拼舒淇

  在今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冯小刚首次以演员而非导演身份闻名全世界。他主演的管虎电影《老炮儿》以闭幕影片的姿态亮相并备受好评。当时有不少媒体和影评人称其奉献出了“影帝级”表演,冯小刚还自谦说:“哪里哪里,新人演员。”但如今,媒体和影评人的预言成真了。他将与《踏血寻梅》郭富城、《醉·生梦死》李鸿其、《烈日灼心》邓超以及《德兰》中的年轻演员董子健一道角逐今年的金马影帝,而且估计胜算不小。

  影后提名中,在杜琪峰作品《华丽上班族》中演技老到的张艾嘉将是《刺客聂隐娘》舒淇的最大劲敌,她曾多次被提名金马影后,但上次获奖还是1986年的《最爱》。此外,贾樟柯作品《山河故人》中的赵涛、台湾电影《百日告别》和《我的少女时代》中的林嘉欣和宋芸桦也获得提名。其中《百日告别》是《九降风》导演林书宇的新作,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失去和珍惜的故事,林嘉欣在片中素颜出演。她在2002年曾凭《男人四十》获得过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和最佳女配角奖,但还从没拿过金马影后。(记者 李丽)

  涨姿势

  今年金马怎么评?

  每年金马奖的评审工作都分为三阶段,包括初选、复选和决选。

  初选阶段分四类,包括剧情长片、短片、纪录片和动画片,今年剧情长片的初审评委包括金马奖最佳摄影廖本榕、制片人简丽芬、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张荣吉、影评人但唐谟、高雄电影节短片策展人郑秉泓、影评人冯家明、上海电影节华语片负责人吴觉人。

  接着是复选,由11位复选评审选出入围名单,他们包括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得主易智言、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得主林正盛、编剧曾伟祯、监制陈宝旭、香港电影节艺术总监李焯桃、金马奖最佳新导演何蔚庭、纪录片导演李中旺、美术指导黄美清、作词人姚谦、金马奖最佳摄影师曾剑、影评人涂翔文。这些复选评审在之前的一个月内密集看片,直至昨日奖项公布前的当天还经历了长达八小时的马拉松会议讨论。

  第三阶段则是评出最终的得奖名单,由复选评委和决选评审团共同在颁奖典礼当天讨论投票决出。本届的评审团主席将由陈国富担任,其他决审评委还包括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陈德森、金马影后桂纶镁、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得主李樯、电影学者戴锦华等人。

  主要奖项提名

  最佳剧情片

  《醉·生梦死》

  《踏血寻梅》

  《刺客聂隐娘》

  《塔洛》

  《山河故人》

  最佳导演

  张作骥《醉·生梦死》

  徐克《智取威虎山3D》

  侯孝贤《刺客聂隐娘》

  万玛才旦《塔洛》

  贾樟柯《山河故人》

  最佳男主角

  李鸿其《醉·生梦死》

  郭富城《踏血寻梅》

  冯小刚《老炮儿》

  邓超《烈日灼心》

  董子健《德兰》

  最佳女主角

  林嘉欣《百日告别》

  张艾嘉《华丽上班族》

  宋芸桦《我的少女时代》

  舒淇《刺客聂隐娘》

  赵涛《山河故人》

  最佳男配角

  郑人硕《醉·生梦死》

  柯宇纶《念念》

  白只《踏血寻梅》

  张少怀《青田街一号》

  王千源《解救吾先生》

  最佳女配角

  吕雪凤《醉·生梦死》

  金燕玲《踏血寻梅》

  马思纯《左耳》

  简嫚书《菜鸟》

  蒋雯丽《师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