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港囧》口碑欠佳票房大卖 徐峥身价暴涨近20亿元

2015年10月08日07: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峥身价暴涨近20亿元,赚疯了

  戏里徐峥很囧,戏外徐峥赚翻了。

  为期一周的国庆长假,内地市场又迎来一次票房爆发。喜剧片成为这个档期的大赢家,《港囧》目前累计票房接近15亿元,《夏洛特烦恼》成功实现逆袭,累计票房也已超过5亿元。《港囧》口碑欠佳但票房大卖,让导演徐峥赚得盆满钵满,他更借此片从演员、导演转变为一个资本大鳄。

  《港囧》口碑输了

  作为今年话题性最强的喜剧片,《港囧》在9月下旬一上映就势头凶猛,头三天单日票房均破两亿。国庆长假前半段,该片在排片和票房上仍然一马当先,总票房已接近15亿元,大幅超过《人再囧途之泰囧》12.6亿元的成绩。不过,《港囧》因低俗段子太多,笑料也不够密集,口碑有点不尴不尬,排片场次在长假后期受到影响。业内人士预计该片最终票房将停留在18亿元左右,成为仅次于《捉妖记》的华语片票房亚军。

  给《港囧》带来强劲冲击的是同类喜剧片《夏洛特烦恼》,该片与《港囧》都是讲述失意中年男人追求昔日初恋女神,却最终回归当下家庭的故事。《夏洛特烦恼》在国庆长假后来居上,前天单日票房已经超过《港囧》。

  在各大影评网站,《夏洛特烦恼》的口碑均高于《港囧》。不光普通观众自发在社交网络推荐《夏洛特烦恼》,还有不少同行亦力挺这部小成本喜剧片,如《煎饼侠》导演大鹏在看完电影后,就直言胜过自己的影片。编剧苏健也是《夏洛特烦恼》的“自来水”,觉得这部影片用穿越手法写爱情喜剧,既满足了很多男性观众的愿望,也适合情侣夫妻一块看,充满正能量。在业内人士看来,《夏洛特烦恼》没有大明星、大导演,靠口碑实现逆袭,对年轻导演有一定的正向引导作用。

  上市公司股价升了

  虽然《港囧》口碑不如《夏洛特烦恼》,但徐峥的赚钱能力令人目瞪口呆。这次徐峥不再像当年拍《泰囧》时只拿导演费和光线影业老板王长田赏赐的10%影片利润分成。与《港囧》主要投资方光线影业的协议中,徐峥将获得《港囧》47.5%的票房净收入,而他自己的公司“真乐道”既是制作方,也是第一出品方。

  就在《港囧》上映前,徐峥把自己的票房占比卖给了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进而获利1.5亿元。只要《港囧》的票房达到9亿元,投资方就可以拿到3亿余元的收入,徐峥之前所拥有的票房占比就可以达到1.5亿元。如今,《港囧》票房已接近15亿元,徐峥岂不是做了亏本买卖?当然不是。

  能以便宜价格买下徐峥票房分成的21控股跟其关系非同一般。今年5月份,徐峥联合阿里影业前主席董平、导演宁浩,共同控股了这家上市公司,徐峥以1.75亿港元认购该公司1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港囧》的票房热卖,助推21控股的股价飙升,据业内人士计算,徐峥的股份市值将达到17亿港元。

  这么一算下来,徐峥凭借《港囧》一片,身价暴涨近20亿元,远超冯小刚等大导演,成为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而此前的《泰囧》,他仅收获了4000万元左右,大部分票房收益被光线传媒拿走。此次光线传媒在《港囧》上的收益为票房净收入的47.5%,而王长田个人所占收益约一亿元左右,赚钱额度远不如徐峥,后者不再是前者的打工仔。

  明星拥抱资本怪了

  徐峥借《港囧》实现影视与资本的捆绑,这种运作模式令人惊叹。“徐峥拍《泰囧》的时候,找投资都很困难,没有能力运作资本。但随着《泰囧》的爆红,徐峥和‘囧’系列成为品牌,上市公司就是看中了他的品牌价值,才一起进行资本运作。”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徐峥这次运作很成功,堪称业内的一个范例。

  徐峥并不是孤例,范冰冰、赵薇、孙俪、黄晓明等一长串名字都在上市影视公司的股东名单里有迹可循。影视公司以低价吸引一线导演、明星入股,借其明星效应抬高股价,而明星们也不再甘于只拿片酬。比如今年初,赵薇减持阿里影业股份套现10亿港元的消息就曾轰动一时。

  上市影视公司和演艺明星相互捆绑,实现利益最大化,堪称内地市场的怪现象。“好莱坞没有徐峥这种案例,一线演员做导演,更多是为了艺术追求,没有这么赤裸的功利目的。”蒋勇说,好莱坞大公司的股价也主要跟年度综合收益有关,不会因为一部片子的票房高低而大幅波动,不可能因此把股份卖给演员。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看来,越来越多的明星拥抱上市公司,这就很好解释了如今影视行业为何言必及“票房”、“收视”。当行业陷入资本的狂欢,影视创作的终点已经分岔出文化艺术与产品收益的两个方向。苏健也感慨,导演过早捆绑上市公司,票房成为唯一目标,创作上就会被公司效益绑架,不会单纯追求艺术完美。在他看来,中国电影产业有点不太健康,虚火过旺。(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