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十周年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10月09日16: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十周年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来自性别研究和媒体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为论坛做了主旨讲话。陈文申书记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传媒大学非常重视教席的发展,十年来,教席在教学科研等各个领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媒介与女性教席团队在国内外的性别与传播研究以及女性与传媒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做出了扎实的推进,提升了中国传媒大学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国际知名度。媒介与女性教席已走过十年历程,希望教席继续为学校的国际交流和学术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学校也会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教席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主持人、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教授主持论坛。刘利群教授对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各界机构和人士对媒介与女性教席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传播与信息项目国际顾问S.T.克瓦姆.博弗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秘书处项目专家法克森.班达分别致辞。博弗博士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媒介与女性教席在性别平等领域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和肯定。班达先生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教育课程模板》的主编对该书做了介绍。班达先生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教育课程模板》标志着全球学术界对新闻学教育的持续讨论、 《模板》的现实应用和未来意义及为了应对新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而对新闻教育专业课程大纲的不断探索。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妇女报、天津市妇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围绕“全球视野中的新闻教育、性别传播的研究与实践、新媒体时代的性别话语”等主题做了发言。

在本次论坛上举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教育课程模板》和《中国媒介与女性发展报告(2013—2014)》蓝皮书发布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教育课程模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教育丛书的重点教材,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的约70家新闻培训机构得到推广应用。此次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媒介与女性教席翻译为中文版并在中国推广,将为我国的新闻教育提供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前沿的新闻理念。《中国媒介与女性发展报告(2013—2014)》是我国首部全面聚焦媒介与女性发展的系列蓝皮书,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主持编撰,已经连续出版三本,持续关注中国媒介与女性的研究和实践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教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5年9月在中国传媒大学设立,是中国在信息传播领域和性别研究领域的唯一教席。教席的宗旨是:拓展媒介与女性的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推动媒介在性别平等上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女性发展和社会进步。经过10年发展,媒介与女性教席在研究和实践领域取得了丰富成果。媒介与女性教席论坛作为教席开展学术活动的品牌论坛,每2-3年举行一次,迄今是第五届。本次论坛聚焦的主题是:性别传播与新闻教育发展。(燕帅 赵津)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