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情感医生 "幸知在线"戳中婚恋痛点

2015年10月09日07: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幸知在线”戳中婚恋痛点

“我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我是被用户一直推着往前走。”潘幸知看起来像邻家女孩儿,通常只穿棉质舒适衬衫,随身必带电脑包,只有戴着眼镜思考和说话时,略带沙哑但却非常坚定的嗓音,才会显露出比同龄人更多的执着。如今,潘幸知已经从一名媒体人,成功转型为“幸知在线”的CEO,情感私人董事会创始人。同名微信公众号“潘幸知”(sharpshow)排行腾讯微信公众号情感榜前三,被称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火的情感医生。

1

过去的经历成为创业基础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不是孤立的人,可以抱团取暖,可以互助同勉。借此我们共同抵达精神自由的彼岸。”潘幸知说,起初,她并没有想把自己的微信账号定位成“24小时贴身情感陪护”的服务号。曾在搜狐、央视网供职的潘幸知,有社会学的专业背景,还做过金融内参、欧美内参等一些公众号,她经常研究关注者的状态和心态,包括粉丝增长率,对文章传播度的分析等。

“那时候,后台有很多网友问问题,我就认真回答他们的提问,然后整理出来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结果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有一天我发现我回复不过来了,我就做了个小实验:开启打赏模式,还会有人来问吗?问一次问题,打赏50元,结果发现居然还是有用户来问问题,这样的‘实验’持续了一年。当时大家都认为我是在创业,但我自己不这么认为。直到我一个人的力量已经无法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了,创业导师告诉我,你该辞职创业了。”

传统的心理咨询机构获取用户的成本非常高昂,为了让潜在的用户找到他们,包括百度竞价排名在内的推广方式被广泛采纳,而最终成本都会转移到用户身上,咨询机构本身也很难赚到钱。与之相比,潘幸知的在线平台已经拥有了相当一批潜在用户,把他们转变成付费用户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潘幸知介绍,传统心理机构和咨询师的分成模式,咨询师拿小头,且顾客最终见到咨询师可能会需要3天以上。而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咨询师拿的是大头,从提出申请到找到合适的咨询师,时间可以缩短到一个小时。完成大部分咨询工作的其实是近百位兼职的在线咨询师。对于兼职咨询师的挑选,潘幸知有着严格的标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只是第一道门槛,他们还有自己独立设计的考核系统。“很多咨询师自身的情感体系未必是完善的”,潘幸知还要求这些咨询师有和睦的家庭。

很多咨询师慕名而来,在潘幸知的平台上通过接单获得了额外收益。还有一些兼职咨询师是从粉丝中挖掘而来的,随着粉丝和用户的增多,潘幸知也在通过微博、知乎等渠道自己挖掘优秀咨询师,以满足不断飞来的订单。

潘幸知表示,未来的计划是做中国最大的女性情感陪护平台,希望女性能够通过在线情感咨询平台得到心灵上的成长,包括在情感上的困惑都可以进行有益的梳理。

2

心理咨询师帮你梳理困惑

你爱情或婚姻的痛点在哪里?为什么你在这段两性关系中感受到不舒服?这样的爱情,是应该挽回还是舍弃?结婚之后就万事大吉吗?如何有预见性地感受到婚姻中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如何让夫妻进入共同学习模式,从而更好地提高婚姻质量……潘幸知的情感私董会,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据她介绍,目前情感私董会主要以线上模式为主,会员来自世界各地,远在美国、加拿大的华人也是潘幸知微信公众号sharpshow的忠实订阅用户。

“我的微信公众号一直在引导这样的价值观,自立自强自信。女性会员们认可这样的价值观,她们希望提高婚姻智商,所以加入幸知情感私董会。”潘幸知说,美满婚姻是高质量生活的催化剂。在情感私董会里,并没有弥漫着令人生畏的女权主义,而每次线下活动,甚至都有“男闺蜜”参加,一片祥和轻松的氛围,让不少遇到生活难题的人,可以看到男性的视角,男女双方彼此磨合学习。还有不少夫妻也一起来参加线下活动。

在越来越注重家庭隐私的今天,不少女性遇到问题后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人倾诉、解决。而在幸知私董会中,有着良好的群规和保密协议,“我们在婚姻中,可能有很多不与旁人道的秘密,甚至最亲密的家人也无法理解。而在情感私董会,你可以畅所欲言地讨论感同身受的话题,或者只是默默倾听。大家相互勉励,而我和咨询师助理们的角色,就是引导问题、梳理问题、总结问题,控制时间流程,并引导进入不同的分享环节。”

婚恋最大杀手:过度牺牲!

哈尔滨一单亲母亲,从儿子中考一直陪读到考研。两次考研两次失败,儿子为了母亲还想再考,但严重的抑郁症使他再也考不下去了。儿子持刀自残,母亲夺刀相救被误刺,险些要了命。据说,这位母亲本是一个性格开朗、工作干练的女干部。当她下决心陪读时才40岁出头。她拒绝再婚,辞掉工作,卖掉房子,把自己的全部都押在了儿子身上,结果却是如此残酷。

这件事也让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女性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并不是智慧的做法。

过度牺牲是婚恋关系中的最大杀手。很多女性错误地认为:当自己为这个家庭,为这个男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奉献更多的自我,就能得到对方更多的爱。但实际上恰恰相反,越是为自己而活的女性,越容易拥有一个更爱自己的伴侣与更美满的婚姻生活。而为了父母,为了家庭,为了伴侣,为了公婆,为了子女而付出一切、牺牲一切的女性,反而会面对更多的贬抑与指责,生活并不幸福。

(摘自“幸知在线” 作者:meiya)

不要玩暧昧

美美和前男友两年后再度重逢,这个功成名就的男人从桌底下伸出脚轻轻踢了她一下。以前那些超越千山万水的相思,那些曾放得那么重那么深的心思,可是再相逢,还是玩暧昧那一套。

燕子半年前和师兄见面,直白地问他:你真的曾经追过我么?师兄笑言:“谁说的?都是过去的事了,我一直拿你当妹妹。”

这世界,男女之间那点事情,绝不是天下所有的事情。越是做大事的人,在儿女私情上越是“狠”与“冷”,只为对的人付出。

看似“狠”与“冷”的背后,是干干净净,是明晰透彻,是有道,是不为。人生那么短?谁为谁浪费?

你做了什么让自己变得更好或者更烂,才是顶重要的事。

(摘自“幸知在线” 作者:二姑娘变成灰兔子)

相亲是一场“婚姻面试”

随缘的姑娘们说了,我还不知道男主角本人如何呢,我只是随缘去瞅一眼而已,合适不合适都没关系,一顿饭的事。

说缘分,就像天上掉馅饼似的,关键是,这馅饼掉下来,你还要接得住,而且还要善待它。相亲是一场严肃的“婚姻面试”。从一个姑娘相亲的态度,可以窥视她的生活态度、工作态度以及学业态度。所以,请认真点儿。一般在相亲前,也许你们已经用QQ或者微信联系过,也许你进入他的空间查看过,请“人肉”他,把他当成即将面试你的老板。

相亲的目的,绝非美食,而是一次情感交际。哪怕对方餐桌礼仪很low,也要记得耐心听他把话说完。这一切,都是为了严谨地通往婚姻。相亲的秘诀,不在于剑走偏锋的捷径,而在于习得的礼仪。

(摘自“幸知在线” 作者:潘幸知)(方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