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符合条件私家车可接入

徐媛园

2015年10月09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符合条件的私家车可接入平台营运

  取得首张“专车牌照”的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滴滴快的”旗下专车运营实体。

  昨天,全国的专车司机都会向上海投去羡慕的目光——滴滴快的获得了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的专车平台网络约租车经营许可。这是迄今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获得这张许可证意味着:滴滴快的在上海合法了!上海的专车司机们再也不用在火车站和机场东躲西藏,也不用担心受到最少8000块的罚款。

  政策解读

  私家车想“入行”要够档次

  扬子晚报记者在发布会间隙采访了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和滴滴出行CEO程维,请他们对上海市交委颁发网络约租车经营许可进行解读。

  领照有些前置条件

  “申请也是有条件的,比如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必须有注册资金等等,还有许多是考验你的管理能力。”孙建平说。

  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与平台企业将建立一种共同监管机制,政府与平台共同监管,各尽其责。政府制定监管标准、监测市场运行、评估监管效果,约租车公司具体实施监管标准并承担法律责任。“颁发这个执照后,政府部门所要做的,并不是监管某一辆车,而是会像监管淘宝的方式一样,去监管这个平台。”

  私家车有条件“入行”

  那么什么样的车可以接入这个平台、乘客的安全等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孙建平表示首先是车辆规范。包括对加入平台的约租车车辆设置一定门槛,对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约租车车辆必须购买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由约租车平台统一购买;约租车运营收入达到一定限额需履行依法纳税义务,约租车平台后台对运营服务实施监控。其次是人员规范。约租车公司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统一开展培训,确保所有加入平台的司机在开始服务前,掌握安全驾驶技能,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最后是服务规范。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性保险也会跟上

  程维还告诉记者,上海交委和滴滴创设了一种保险,会将在运营过程当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尽可能考虑到,也会保证乘客的安全:“这一次在专车运营当中的所有可能风险都有一个方案,比如说车子如果发生了损坏谁来承担责任,车子撞到了哪里,第三方责任险在哪里这里面有很多的考虑,并不是用原来运营的险,也不是原来私家车的保险,我们是有上海保险的创新,我们针对这个做了一个方案。”

  三大“突破”

  1 接入平台的私家车毋须改变性质

  记者在补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试点最大的亮点在于,首先政府部门没有管控专车数量。另外,并未对参与专车运营的车辆性质进行特别规定。也就是说,私家车在上海参与专车运营,不需要把车辆的性质从“非营运车辆”改登记为“营运车辆”。所以也就不存在“营运车辆8年报废”等问题。而记者了解到,不对私家车营运性质做出限定,主要原因在于半兼职、非全时段营运的私家车专车,最有助于解决早晚高峰期间,全上海出租车应答率仅约50%上下的潮汐式需求难题。

  当然,“私家车”要想接入平台,也是有条件的,司机、车辆、保险都要符合标准。“按现有的法规,我们私家车肯定不能进来,但是回过头来想,如果私家车具备了经营车的条件,可不可以进来呢?”孙建平说,“比如你必须买保险,必须纳税。”

  2 专车价格必须略高于出租车

  记者了解到,专车的定价必须略高于传统出租车,和传统出租车形成“有序的错位竞争”关系,以降低对既有出租车的冲击。这就意味着以“低价倾销”为策略的uber等企业,如果不提价,可能无法取得许可证且要成为相关部门“打击”的对象。此外上海市的试点方案,不会禁止已获得经营资格的专车平台开展短期营销活动,以平衡新旧两种业态的发展需求。

  此外,在上海市的试点方案中,政府把对专车车辆和司机的审核责任交给了专车企业,政府只负责制定车辆和司机的准入标准,包括应具备的保险种类、车辆的新旧程度、驾驶人的基本要求等等;具体的审核工作则由专车公司执行。每一辆专车和司机的监管责任也由专车公司承担。

  3 试行一年,以国家出台政策为准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委此前已将此方案向国家交通部报备。但目前这个方案还没有形成地方性的法规,且试行期为一年。那么等到国家的正式法规出台后,上海的方案会不会进行调整改变呢?孙建平表示,将以正式的国家法规为准。

  上海试点了,南京呢?

  要等“国家标准”,目前仍视作非法营运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上海市政府颁发许可证的行为,将会很快对国内其他地区产生影响。不过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南京要等到国家的相关法规出台后,再做具体规划。“南京目前来说,如果是非营运车辆想要从事营运,必须要取得营运资格证。”交通部门表示,若发现非法营运,根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将处以5000-50000元罚款及其他处罚。

  热点三问

  上海市交通委

  再答“细枝末节”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并未涉及更多细节,对于取得许可后的滴滴快的营运涉及的一些问题并未明确。发布会后,记者就相关问题进一步“追问”。

  关于营运车辆报废期

  有一个问题依旧让人困惑:私家车转变为营运车辆后,为何规避掉了8年的报废期呢?如果交通部的文件下发,对私家车参与营运有了明确的说法,上海目前的这个政策会不会改变呢?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等交通部的东西正式下来以后,如果是八年,要把证改过,我们按国家的规定办,没有下来以前,我们是按反过来的思路。

  政府究竟如何实施监管?

  孙建平:监管它的平台。它如果进入平台以后,平台要有一个保险,我在检查的时候会比对,如果不是这个平台里面的车,那它就是黑车。当然进入这个平台要很负责任的,车进入这个平台要符合什么,如果车进入平台不买保险,不接受管理,不可以。如果车子有问题,查了有问题,服务有问题等等,我们首先找平台,平台有监管的,有什么差评、好评等等的,他们有一套的办法,这一套的办法对我们的传统出租车来讲可以学习。

  其他专车平台的合法性?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租约车平台不止滴滴快的一家,那么这段时间是不是意味着其他的平台就不合法了?

  孙建平:对。上海鼓励创新,现在孩子已经出来了,要补证,补证要有条件。而这个证只针对“专车”,上海没快车、顺风车。

  这个牌照并不是仅滴滴一家可以取得,任何一家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专车企业都可以申请,而目前神州租车也在申请这个牌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