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滴滴快的拿到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多地或将推广"上海模式"

2015年10月09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快的拿到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8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资格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格的公司。

不涉及快车和顺风车业务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上海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颁给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第一张许可证,无论是对城市出行还是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都将是一个里程碑。“上海模式”也是推动政府、市场与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尝试,对全国各地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具有示范意义。据程维透露,将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办理相应资质。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从来都是世界性的难题,而当今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交通领域,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模式,也面临新的形势。今天上海在做的事情是非常创新的一个尝试,希望在约租车服务上寻找出一条新路径。发放首张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标志着上海市交通委迈出了规范约租车行业发展的新步伐。

孙建平对南方日报记者介绍,约租车平台方须具备企业相关资质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还须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其平台数据库须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应设在中国大陆境内等。政府并没有明确规定车辆性质,但要求车辆通过平台审查具备营运证、司机取得从业资格上岗证。

“这次颁发给滴滴快的的经营资格证书是专车牌照,不涉及快车和顺风车等。”孙建平认为低价打车和专车的定位不符。但是,他没有明确表示其他还未获得牌照的平台是否合法。在他看来,约租车的服务档次应该高于巡游出租车,具体体现在车辆档次、价位和服务丰富性都高于巡游出租车。

上海市也考虑对符合条件的其他互联网约车平台开放市场,目前另一家互联网约车平台神州专车也在申请流程中。这意味着神州专车只要符合条件,也将拿到上海专车牌照。

“目前只是试点方案,很多细节还比较模糊,需要进一步细化,尤其是国家交通部的具体管理办法出台后,还要根据该办法进行再调整。”孙建平在谈及此次试点成功的可能性时称,一切都在探索中,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

“这种做法尊重了市场的业态,对专车的准入规范设置了具体的门槛,但是又更加市场化。”程维说,专车没有像出租车一样制定固定价格,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网络约租车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第三方运营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的保额。此外,约租车公司将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约租车公司还将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多地或将推广“上海模式”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正在与多地政府和交管部门沟通类似“上海模式”的合作。对于专车业务和滴滴平台的下一步发展,滴滴快的表示,将进一步探索以渐进式改革影响改造传统出租车行业,比如在上海试点的海鸥滴滴;将以技术创新为约租车司机和车辆提供信息管理服务,保障乘客和司机的数据和安全,向公众和政府负责;进一步发挥“共享价值”,让劳动者付出有回报,让乘客有服务保障;以人为本,通过滴滴车站等方式解决老年人打车难和密集区域出行难的问题;滴滴平台还将通过创新开拓更多细分市场,建立更多层次、更个性化的服务体系,以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虽然滴滴快的获得了第一张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证,但是国内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竞争依然激烈。就在滴滴快的宣布“拿证”的同一天,滴滴快的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Uber(优步)宣布,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优步为此建立了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达21亿元人民币。优步同时承诺,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63亿元。

此外,作为后起之秀,神州专车也在网络约租车方面加快了发展速度。神州专车运营主体优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车科技”)8日宣布完成B轮5.5亿美元融资。本轮新投资者包括兴业资管、新华资本、中国诚通以及瑞信等7家机构,原股东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神州租车、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也参与了本轮投资。完成本轮融资后,优车科技的估值为35.5亿美元。

与滴滴快的先从上海单个城市突破的方式不同,优步方面则将目标盯在了全国性的牌照上。针对由交通部正在牵头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透露,优步中国正在根据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情况,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一旦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将在第一时间按照规定流程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

■声音

专车监管难题有望突破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第一张专车牌照的颁发,是共享经济在国内落地的一个范例,也是政府在“互联网+交通”的一次创新,是政府以合作的方式进行的一次改革尝试。政府一方面将新技术支持下的共享经济纳入出行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另一方面鼓励移动互联网和交通行业融合创新,鼓励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平台,有望实现双赢,进而也使得广大消费者获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教授:上海交委向滴滴快的颁发国内第一张网络约租车经营许可证,此举可以同当年杭州政府支持阿里巴巴相比,也为政府保护先进生产力树立了典范。历史证明,谁对生产力好,生产力就会跟谁走。在各地十三五期间面临转型升级路径选择的关头,上海市的做法对其他城市将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上海曾失去过阿里巴巴,这次抓住了机遇,我看好上海。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上海市交通委此举是共享经济一次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的创新,作为一个政府在新的技术、服务领域与企业合作监管的样板,必将对各地交通部门在专车管理方面的探索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从更深远的意义上看,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创新驱动成为国家发展的主动力,创新不是政府管理出来的,而是在政府营造的大环境下,由个人、企业、非政府机构创造出来的。只有给市场以充分的空间,才会有更多的创新问世。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首张专车牌照是交通主管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处理“专车”问题和以具体行动推动“互联网+交通”落地的最好体现,既契合了专车业务的互联网特征,同时也能较好地推动专车监管的问题。采写(除署名外):记者 成希 叶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