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狼""人"相争"肿瘤君"得利 代表内地冲击奥斯卡

2015年10月10日07:3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狼”“人”相争 “肿瘤君”得利

谁将代表中国内地电影冲击新一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狼图腾》、《山河故人》 争得如火如荼。美国当地时间10月8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在其官网上公布了81个国家和地区的最佳外语片选送片单,代表内地“冲奥”的作品是《滚蛋吧!肿瘤君》(以下简称《肿瘤君》),令人大呼意外。此外,《刺客聂隐娘》与《破风》将分别代表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香港地区“冲奥”。

“黑马”引来质疑

早在今年八九月份,根据《好莱坞报道》报道,《狼图腾》的制作人透露,影片将在明年的奥斯卡金像奖评选中代表中国内地竞逐最佳外语片大奖。接着,《山河故人》导演贾樟柯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告诉媒体,他打算向中国广电总局提交申请,请求用自己的新片《山河故人》取代《狼图腾》去竞逐奥斯卡。这一表态还曾引来《狼图腾》制作人王为民公开炮轰贾樟柯。这一“口水战”以贾樟柯祝贺《狼图腾》“冲奥”而告终。

没想到,《肿瘤君》 最终成为“冲奥”选手。对此,王为民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表示祝贺,“尊重选择。祝贺韩延导演。中国电影好运”。

也有质疑的声音传出。导演高群书就公开表示疑问,称《肿瘤君》对于内地市场来说是部佳片,但作为“冲奥”片欠佳,同时表明送选《肿瘤君》 是对中国电影的认知耻辱,并央求有关部门给予说法。

导演大感意外

《肿瘤君》源自已故漫画家熊顿的真人真事,讲述了她与病魔做斗争的点点滴滴,凭借此前的超高口碑,在上映首日拿下4120万元,算上此前的点映和首映场收入,总票房累计5500万元;截至9月11日,其总票房已达到5.09亿元。昨日,《肿瘤君》 制片人李亮文表示,自己也是跟同事核实消息来源后,并通过美国朋友询问了学院,才确认消息,“2015年还没结束,这一年国产片有太多的惊喜,优秀影片很多,《肿瘤君》 能够代表入选,实感荣幸,也很意外。出人意料”。他还感谢了合作方、广电总局以及导演、演员等主创,“还只是选送而已,看看会不会有更好的消息”。

有趣的是,导演韩延也大感意外,称整个申报过程他并不了解,“实话说,我之前也没考虑过要申请这个名额,很突然得到这个消息,我现在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申请的。不过前天万达催我要照片和简历,但他们没告诉我什么事,就说配合宣传。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那时候在报名填表。我从来没想过这事”。

关于《狼图腾》和《山河故人》之争,韩延也表示此前也不知情,“《狼图腾》我看过了,非常喜欢;《山河故人》 等上映了一定会去看的,贾樟柯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肿瘤君》最终被选送,电影局应该有他们的考虑,我觉得还是对于熊顿精神的一种褒奖,熊顿这个人更重要,不能单从电影上去看这个事情”。至于获奖,他不敢想,“其实我是历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忠实粉丝,我会查片单,把那些片子都看了,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事跟自己会有什么关系。我觉得最佳外语片评选还是蛮严格的,竞争非常激烈,会有很多好片子”。(记者 彭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