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夏洛特烦恼》击中都市人尴尬 重活会比现在好?

2015年10月11日05:18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开心麻花”的野心绝不止步于春晚舞台。由闫非、彭大魔执导,沈腾、马丽、艾伦主演的《夏洛特烦恼》上映11天票房进账7亿人民币,成为国庆假期当之无愧的票房黑马。电影传递出“包容,珍惜眼下”的普世观念,击中都市人生活不如意的尴尬,更安抚了人们想得却不可得、郁郁不得志的浮躁情绪,电影告诉我们:重活一次,未必过得比现在好。

黄粱一梦安抚不如意的现实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隆重举行,学生时代暗恋秋雅的夏洛(沈腾 饰)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醉意大闹婚礼现场,甚至惹得妻子马冬梅(马丽 饰)现场发飙。闹完后夏洛在马桶上睡着了。梦里他重回校园。

《夏洛特烦恼》的疯狂喜剧把观众带回1997年。那年主角夏洛只有18岁,却拥有中年男人的心智和“要钱不要面子”的生存本领,因为知道未来十几年的全球变化,包括疯涨的房价,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他活得无往不利,轻松自在。尤其是嗓子还不错的他剽窃朴树、许巍、周杰伦的歌,一手打造“中国好嗓门”的热门综艺节目,不仅成为人尽皆知的音乐才子,更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直到某一天,生活无节制的夏洛感染了艾滋病,身边的亲信阿谀奉承只图他的钱,校花老婆也变成说谎不打草稿的江湖客。夏洛终于明白,真心实意对他好的人唯有现实中的糟糠之妻。梦境结束,夏洛有了“珍惜眼前人”的感悟,从此和老婆过上了安稳日子。

“开心麻花”擅长的喜剧功底,主角台词包袱不断,其他小人物的出彩个性,加上流行音乐黄金时代的作品,无一不引发观众共鸣。黄粱一梦情节设置也是打动影迷的法宝。就像2012年的主题词“穿越”一样,街头巷尾讨论的话题几乎都是:穿越到古代只能带一样东西,你会带什么?答案千奇百怪,有带历史课本为了方便辅佐登基皇帝,也有带杂交水稻种子企图成农业教父,更有带高科技武器一统天下改变历史......说起来,目的都是重活一次,成为人生赢家,用“穿越”的泡影,安抚不如意不得意的现实。

演绎不擅长的人生是任性更是人性

那么,给你一次重活的机会,结局就真的比现在好吗?电影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比如夏洛荒淫无度丢了性命,他的中学同学大春,虽然在九十年代买下二环内的房子,但是不到半年,当房价长了两千,大春尝到了甜头就把房子卖了。凭他的眼光根本无法预测十几年后的房价,经济局势变化不在他的智力范畴。

网上一篇被大量转发的影评这样写道:“人总是有两副面孔,喜欢做不属于自己的梦,握住根本握不住的沙,不珍惜轻易得到的东西,不把寸步不离对自己好的人当回事,这样的人一旦撒手就不会再回来。去过病房才会知道健康的重要,到过贫困的地方才会了解当下的可贵,失去过转身离开的人才会明白深情不及长久陪伴,已经给了最好的生活,却还想出去漂泊,讨好不该讨好的人,演绎不擅长的人生,是任性更是人性。”华商报读者康先生也说,《夏洛特烦恼》的主题是拷问现实中人们,你到底想要什么?或者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给你梦想的生活也不一定达成心中愿望,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谁也不可能穿透时间维度看到未来,珍惜当下,拥抱未来才是正道。”微博上、论坛中有不少《夏洛特烦恼》的观后感,认同电影主题的内容不在少数。

重活一次也会面临新的遗憾

片中扮演糟糠妻“马冬梅”的马丽告诉华商报记者说,她一直觉得自己就是“马冬梅”,“和马冬梅一样,我上学时也是体育生。我们的爱情观都很相似,面对自己喜欢的人可以付出一切。我也是不在乎金钱的人,无论是找男朋友还是找老公,我的宗旨就是跟着感觉走。马冬梅也是敢爱敢恨,为了爱情可以付出一切,为了自己心爱的人能够豁出性命去保护,我觉得她属于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女性,虽然上学期间是女汉子,但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对老公很好,生活中孝顺父母。”马丽认为,每个人都有“重活一次”的想法,“但当你真的重新活过一次,其实你最在意的,对你最好的人,往往正是在身边被你经常忽略的人。”导演彭大魔也说:“仔细想想,如果一觉醒来发现回到1997年,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情,也许永远都不知道,穿越后确实有了无限可能,但同时现在的人和事也会在生命中消失,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很多遗憾,但如果真的穿越了,你还是要面对新的遗憾。”

电影是一道鸡汤,看似无关心灵,但也能从中找到现实对照。作为普通人,没有太多的财富、没有惊人的容貌也没有特别好的机遇,甚至也没有机会向夏洛这样回到过去,我们该怎么办?好莱坞电影《偷天情缘》告诉了我们答案。男主角有一天忽然发现自己每天醒来都活在同一天,从最初的惊吓到烦躁、疯狂享乐,再到倦怠想要结束生命。他终于明白应该改变自己,踏踏实实应对每一天,从此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他去读书、学钢琴、学冰雕,并且用所学的本领去帮助身边的人,他开始变得温和开朗,终于在某个“今天”,不仅成为全镇最受欢迎的单身汉,还赢得爱情,他终于明白,能够改变命运的人,只有自己。(记者任奕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