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0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穆青“勿忘人民”新闻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陈文俊 杜丽媛

2015年10月15日10:24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穆青是当代中国新闻界著名的新闻记者,在半个多世纪当中,大量反映时代精神的新闻经典名篇都出自穆青之手,其作品深受读者的肯定和喜爱。在几十年的新闻实践中,穆青逐渐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新闻思想与理念,“勿忘人民”更是他新闻思想的灵魂,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新闻学子,也为当前的新闻工作提供了思想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本文以研究穆青的新闻实践为切入点,阐述其“勿忘人民”新闻思想并进行探究,分析“勿忘人民”思想对当代新闻工作的启示。

关键词:穆青;新闻思想;勿忘人民

在当代的中国新闻界有一位独一无二的新闻人,写了两个人的通讯,掀起了两次大的学习运动,他“勿忘人民”的新闻思想影响着一代代的新闻工作者,他就是新华通讯社原社长——穆青。

穆青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20世纪新闻历史的写照与见证,也是中国新闻界的良心和脊梁。作为当代名记者的典范,其作品无疑是他人生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广大劳动人民是他作品的主人公,时代先进人物是他描写的对象。他的作品对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行了记叙,有力地推动了时代的发展,他的写作风格悲壮而又大气磅礴。他的新闻作品感染人心,新闻思想更是极具代表,深入地理解穆青“勿忘人民”的新闻思想,对我们当前的新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穆青“勿忘人民”新闻思想阐述

“勿忘人民”新闻思想是穆青新闻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贯穿于穆青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新闻工作当中,是穆青多年新闻实践经验的结晶。书写广大人民群众的故事是他新闻作品的永恒主题,也是他进行新闻报道取材的首选。多年来,穆青始终坚持要传达人民的心声,反映人民的愿望,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祖国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舆论环境。

通过阅读穆青的新闻著作,可以发现穆青对“勿忘人民”做出了全面的阐释,为新闻人将“勿忘人民”运用到新闻报道中指明了方向。①

(一)人民群众是一切新闻报道的主角

穆青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国家的主人,历史的主人,我们的所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人民创造的。因此,他们应作为我们新闻报道的主体,我们新闻工作的首要服务对象,我们不能轻视、忽视他们,要摆在重要的位置。②“勿忘人民”的含义首先是人民群众是新闻报道的主角,新闻工作者进行人物报道时,应以先进榜样的人民群众为重点。

随着对自身工作的不断实践、深入思考及探索,穆青更加认识到了人民群众在新中国建设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因此穆青的新闻作品大部分都以人民群众为主,特别是那些具有时代意义的榜样人物,更是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英雄事迹:赵占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工人旗帜;王进喜,大庆油田的英雄铁人,为人民鞠躬尽瘁;焦裕禄,为了解决兰考人民严重灾情而鞠躬尽瘁的基层干部;吴吉昌,为了周总理的嘱托、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的农民科学家,解决了棉花实验一个又一个难题;潘从正,为了堵住万碧封口,住在沙荒地为植树造林奉献一生、百折不挠的普通农民;在改革大潮中,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农村党支书阎建章……这些都是穆青所报道的榜样人物,他们震撼了无数读者的心灵,他们的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断奋斗。

(二)新闻报道是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

穆青发表的第一篇人物通讯是《人们在谈说着赵占魁》,由于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报道感情淳朴,树立的形象鲜活,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解放边区掀起了向赵占魁学习的轰轰烈烈的热潮,持续了数年之久。这让穆青第一次体会到了人民群众对他的新闻作品的关注和肯定。他逐渐地认识到,人民群众对自己报道的认同十分重要。

穆青认为,新闻报道是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特别需要像赵占魁那样不可缺少的宝贵食粮。因此,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职责,用活生生的、具有先进事迹和精神的人物来寻找动力,为人民群众树立榜样,补充信仰能量,指导前进的方向。好的新闻人物报道,应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为目的,鼓励大家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人民坚定的意志,能够对人民群众无论在思想上还是生活上有所启发,在精神上有所鼓舞。在新中国,有着千千万万的先进人物、英雄榜样,他们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新闻记者应该将他们的真实情况报道在人民群众眼前,鼓舞广大群众的精神,正确引导人民群众的政治方向,这有助于全国人民素质的提高,有助于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

(三)人民群众是衡量新闻报道的标准

穆青认为,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新闻观的评价标尺。人民群众认可与否是衡量新闻报道的标准,这是穆青“勿忘人民”的另一个重要内涵。

一篇新闻报道的好坏,在于是否反映党和政府的政策任务,有没有教育到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闻需求。将人民群众当作一切新闻报道的评判者,检测每篇新闻报道是否反映出党和政府的宣传方针、政策,是否反映出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这不仅能在人民群众中检验新闻报道的宣传效果的好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能检验新闻记者作为党的耳目喉舌,是否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以及程度如何。这样才能督促新闻工作者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投身于中国新闻行业的建设,使祖国的新闻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另外,对于虚假新闻,新闻记者都应该充分认识到,如果新闻报道出现偏差,会直接影响到大局,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最典型的“大跃进”时的夸大虚假宣传,就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新闻人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二、“勿忘人民”新闻思想对当代新闻工作的意义及启示

(一)新闻工作者要热爱新闻事业,牢记社会责任

穆青曾经对年轻的记者说过,成才没有秘诀和捷径,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③正是源于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心和感情,穆青的新闻作品才能感动亿万读者。一部又一部感染人心、催人奋进的好作品,也正是穆青内心责任感的写照。

新闻工作者一定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新闻事业,加强实践的积极性,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这是新闻工作者肩上的使命。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心里要想着人民群众,为他们的福利服务,也为教育和组织人民群众服务,从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件中,写出能够反映百姓真实生活的报道。穆青一直希望年轻的新闻记者们能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时刻督促自我,新闻工作者作为“社会的瞭望者”和“信息流通的把关人”,理应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真实、有价值的社会。当下,无底线的媒体炒作、虚假歪曲报道等行为都是违背新闻伦理道德、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行为,把丑闻、隐私当作新闻卖点,不良细节详细描述,对公众产生了许多恶劣影响。这些报道忽视了社会责任,过度娱乐化掩盖了媒体的良知,非但没有承担社会监督哨的责任,反而成为低级趣味的帮凶,没有做到对人民负责。如2010年末,《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误转的“金庸去世”的假新闻,顿时在网上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遭到了无数网友的指责批评;还有2012年喧闹一时的“南京市民排队喝鹿血”事件等都是新闻报道的反面教材。

因此,新闻工作者应坚持以人为本,新闻报道要真实而不失亲和力与吸引力,感染受众,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工作的基本目标。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广大人民群众,反映人民心声,拥护党的政策方针,给予民众正确的社会导向,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

(二)新闻工作者要热爱人民群众,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新闻报道必须真实而迅速地反映现实变动,因此,新闻工作者应该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联系,聆听人民群众的心声。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就应该如穆青一般,真正地热爱人民群众,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给予人民各项事务的充足信息。

事实上,很多非常有新闻价值的题材存在于我们的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这要求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不能只关注机关干部领导,而小看了普通的老百姓,必须要打破过去的新闻习惯,寻找存在于人民群众中的真实、丰富而又珍贵的新闻题材。新闻工作者深入老百姓生活的过程中,不仅能挖掘更多的有价值的新闻事迹,更会对自我的世界观有所改造,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进而产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愿望,说人民群众想说的话,成为人民群众的真正意义上的耳目喉舌。只有倾注了对人民群众真实的感情,才能写出动人的有意义的报道,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爱戴。比如,穆青当年采写的《赵占魁》报道,就是通过深入赵占魁的生活亲身体验,观察赵占魁二十多天,获得真实又珍贵的采访材料,写出一个淳朴高大令人爱戴的模范人物,这样的报道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闻工作者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生活中去,向群众学习,维护群众利益。正如穆青在做新闻报道时坚持的原则,一方面向人民群众及时完整地报道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满足人民的新闻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做好深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向党和政府反馈人民群众的问题、难处及最真实的情况,为人民群众及时解决问题,办好实事。

(三)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恪守职业道德

所谓新闻职业道德,是所有新闻工作者应遵守的职业行为的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它通常通过新闻传媒从业者自身的职业理念、态度、纪律和职业责任四个基本方面反映出来。④穆青在其长达六十余年的新闻生涯中始终坚持职业操守,不为权力利益所诱惑,在他的新闻作品中可以反映出他优秀的职业修养。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在新闻工作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新闻真实性的基本原则。⑤在当下的中国,新闻工作中充满了挑战和诱惑,各家媒体的竞争非常激烈,记者抢新闻的现象层出不穷,职业道德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发生在近几年的虚假新闻:中新网的《深圳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某新闻网站刊发的《中国城市“退出”世界空气最差20城之列》、关于马航失联后的各类虚假消息,经调查都与事实严重不相符。这些虚假新闻损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更影响了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的信誉和尊严。这些事例都说明,在当下加强新闻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素质已经到了不容忽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中国的新闻事业蓬勃发展靠的是一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这就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能够诚实公正、清正廉洁,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好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肩负着“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神圣责任,以穆青“勿忘人民”的精神和思想为榜样,创造出更多有益于人民的优秀的新闻作品。(作者均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注释:

①王红岩.穆青的新闻思想研究[D].兰州大学,2010

②穆青.记者应该建立调查研究的“生活基地”[A]. 穆青论新闻[C].新华出版社,2003:416

③邓秀林.穆青人物作品的特色[J].新闻爱好者,2007(08):28-29

④李良荣.新闻学概论[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323

⑤江泽民.关于党的新闻工作的几个问题[A]. 新闻工作文献选编[M].新华出版社,1990:198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