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9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全台统筹 突出特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报道总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供稿

2015年10月17日10:3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宣传报道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充分发挥国家电台优势、特色,传统广播与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力,通过现场直播、全天特别直播、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特别节目、大型系列专题,推出媒体融合产品,展播文艺精品节目等多种形式,积极发挥中央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发挥国家电台优势,突出广播特色

9月3日上午9点45分至11点4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下简称“中央台”)全程现场直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盛况。中央台现场直播席设在天安门城楼东平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对台湾广播中华之声、对港澳广播华夏之声三套频率并机直播。根据总局要求,全国各级广播电台主频率同步进行完整转播。现场直播内容有效覆盖中国内地及台港澳地区。央广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联动呈现。

中央台现场直播立足于“面向不在现场、不看电视的人群”,描述场景,解读亮点,阐释意义。广播学会专家听评组认为,在电视及各种影像新媒体如此发达的形势下,广播坚持用传统的声音优势展现这场色彩斑斓的盛会,气势宏伟、震撼人心!

中央台现场直播呈现出鲜明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无论是提前15分钟开始的铺垫和背景介绍,还是描述阅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情景,都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二是声情并茂,广播元素充分。在描述阅兵式、分列式等环节,播音解说既以声传情,又以声写景,解说词与现场音响有机结合,使听众身临其境。三是贴近受众,着力回答受众的关注与期待。通过主持人现场解读、主持人与现场观察员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听众普遍关注的本次阅兵与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有何不同,本次阅兵的主要特点是什么,为什么有30位外国领导人出席等问题。

多频率特别直播、特别节目、系列专题,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9月3日全天推出特别直播《伟大的胜利》,现场与历史穿插、新闻与解读并重,信息丰富、特色鲜明。从早8点至夜晚24点,打通所有节目,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军事专家董保存、邵永灵等嘉宾,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进行解读;阅兵结束后第一时间,邀请军事专家、外交专家、深度参与阅兵报道的军事记者,解读此次阅兵整体亮点、重点、特点,展现今日国防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当晚21点至24点,邀请包括受阅第一徒步方队——“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等在内的7位受阅官兵代表走进直播间,真实展现盛大阅兵的台前幕后故事;邀请抗战老兵、英烈后人做客直播间,重温抗战风云,挖掘感人细节、抒发爱国情怀;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各地,汇聚海内外各界积极反响。

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在9月3日当天推出抗战胜利纪念日特别节目《永恒的丰碑》。 用五种少数民族语言介绍纪念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后,组织力量当天中午即翻译成五种民族语言,下午进行实况录播。邀请嘉宾对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内涵进行分析阐释,对纪念大会、盛大阅兵式的特点意义进行解读,并报道少数民族群众的热烈反响。如维语广播采访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教授买买提?依明木沙大校,解读阅兵看点,帮助受众了解大阅兵的意义所在。

专业财经频率经济之声制作《今日头条——“聚焦大阅兵”》。重点报道阅兵式盛况背后彰显的中国制造崛起以及近期军工板块对股市形成的拉动等。

都市之声等频率还推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等特别节目,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总体宣传呈现五大特色

突出广播特色,挖掘“抗战历史原声”,重读“抗战经典文章”,彰显声音魅力。7月31日至9月4日,中央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推出系列专题“永恒的抗战声音”,充分运用广播的声音元素,对“抗战历史原声”进行集中展播。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七讲话”开篇,“九三纪念大会讲话”收尾,搜寻、筛选、整理、解读的原音和抗战著名文献包括《张学良抗日演说》《长城抗战第一枪》《中国赴美受训飞行员发表抗日宣言》《抗战期间中国各地风起云涌的抗日演讲》《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等。其中,《长城抗战第一枪》的历史原声来源于1933年的抗战一线,在录音条件异常落后、战乱地区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这段历史原声能够保存至今,而且音质依旧清晰,极为珍贵。9月3日,《永恒的抗战声音》播出1945年9月5日《解放日报》发表的社论《庆祝抗战最后胜利》。通过播音员激昂的措辞,让听众重温了70年前全国欢庆胜利的喜悦,也感受到今日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中央台文艺之声播出45集系列节目《难忘的抗战声音》,分为《家书篇》《时评篇》和《诗歌篇》,通过多种表现手段展示抗战时期的家书、新闻时评和诗歌等文献资料。节目由专家策划、名家演播。

上述专题均在央广网、中国广播和央广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充分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创新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中央台推出70集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胜利回响》,邀请著名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回顾历史瞬间,揭示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总结、梳理历史规律。推出20集大型全媒体专题节目《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新闻与文艺相结合,讴歌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这些大型全媒体报道包括音频、视频、微信、网页专题、杂志专刊等多种类型新闻产品,音频版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中央台各广播频率、200余家中国广播联盟成员台、喜马拉雅和蜻蜓网络电台同步播出;视频版在央广网、爱奇艺、腾讯新闻、银河互联网电视等平台播出;微信版在中国之声等中央台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平台推出;网页版在央广网以大型全媒体专题形式展现;杂志专刊由《中国广播》配合出品。这为中央台以媒体融合手段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积累了新经验。

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挥对象性广播传播优势,积极主动引导舆论。中央台在5月9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前后,制作播出7集特别节目《难忘二战岁月,共同历史记忆》,反映中国和前苏联人民在二战中相互支援、并肩作战的感人事迹。这是中央媒体围绕这一题材最早推出的重点报道。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宣部《新闻阅评》以《央广挖掘新史料深入报道二战国际大通道》为题,对这组报道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组报道具有较高史料和研究价值,填补了多项空白。中国记协《三项学习教育通讯》刊发了这组报道的采访经验。

为配合习近平主席9月中下旬出访美国,中央台策划采制了系列特别节目《飞虎传奇》,反映中美两国在抗战期间的合作,讲述两国飞行员并肩作战、共同开辟驼峰航线等英雄壮举。这组节目即将在中央台《新闻纵横》《国防时空》《国防新干线》等节目及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对台湾广播推出40集大型系列报道《抗战·记忆》,重点报道今日国人对几十年前全民抗战可歌可泣历史的记忆与思考,被国台办确定为2015年度重点宣传项目。

对港澳广播加强新闻评论,有针对性地澄清一些港澳舆情中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有效传播中央声音。

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推出“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报道,宣传全国各族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贡献。蒙语节目推出《永不忘记的抗战民族历史记忆》系列报道。藏语节目播出《藏族人民在抗日救国中的爱国举动》特别节目,展现甘、青、川、藏几地藏区普通百姓支持抗战的历史,同时讲述九世班禅、13世达赖喇嘛、格达活佛、热振活佛等著名宗教人士对抗战的声援和通过宗教活动支持抗战的感人故事。维语、哈语节目播出关于霍尔果斯—乌鲁木齐—哈密—星星峡通往内地的抗战物资大通道的专题报道,通过广播、网络、微信等各种报道手段,宣传新疆各民族同胞的抗战故事。朝语节目播出30集系列广播专题《不朽的功勋——记东北地区朝鲜民族抗日斗争史》等。

加大新媒体报道力度,扩大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力和影响力。央广网从5月至9月分阶段、分重点地推出全媒体大型专题、独家音视频产品、系列原创策划、全程音频直播等多类型产品。央广网制作推出“9?3”阅兵PC端和手机端直播页,全程直播阅兵仪式全过程。直播页以视频直播为主体,文字实录、热点新闻及快讯板块及时将阅兵要闻及新闻推送到页面。在做好直播和报道的同时,央广网还在“舆论引领”上下工夫。评论《世界和平正义之舟的镇舱石》、访谈《总书记讲话传递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担当》、解读《大阅兵展示强大国家自信 震慑欲破坏和平者》、专访《阅兵式上“中国制造”亮闪闪!》《21万名抗战英雄获颁纪念章:血肉之躯筑起民族脊梁》等稿件,被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20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转载,评论员文章《世界和平正义之舟的镇舱石》英文版被中央网信办推荐中央各大网站国际版及海外脸谱、推特英文账号刊播。

中央台中国之声微信平台连续7天推出新媒体系列报道《捍卫英雄》,包括《黄继光血肉之躯为什么能挡住子弹》《邱少云为何在烈火中一动不动》等篇目,采用还原历史原貌、科学客观分析等方式,在反驳质疑的同时拉近了英雄与大众的距离,进一步增加大众对英雄的敬重之情。该系列报道被“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转载后,平均每天的阅读量增长近10万,推荐量每天达到近50多万,也被中国青年网等众多网站转载。

发挥文艺宣传资源优势,精心组织抗战70周年文艺报道。启动30首抗战主题歌曲宣传展播活动。根据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做好抗日战争歌曲宣传展播的通知,自2015年7月24日开始,中央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音乐之声、文艺之声等各频率全天安排3到6个时段播出30首抗战歌曲,每首歌曲每天至少播出3次。

中央台还推出抗战优秀剧目展播,播出长篇连播《抗日战争》和《野火春风斗古城》《烈火金刚》等红色经典系列长篇评书等。

全台统筹,全力以赴,确保纪念大会现场直播、新闻报道、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多次强调,要以“一失万无”的意识,确保现场直播、新闻宣传和各频率安全播出万无一失。要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荣誉感,体现国家电台报道的不可或缺、独树一帜。

按照总局部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集60名技术骨干参与了纪念大会音响保障任务,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任务的成功实施,确保了纪念大会的成功,也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国外60多家新闻机构的现场直播和声音素材使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得到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确保纪念大会现场直播工作万无一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定了严密的应急预案,并多次演练。8月23日凌晨,举行现场直播前后方模拟演练、现场直播突发情况应急演练和《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录制应急演练。8月26日,举行并机现场直播部署协调会,台领导指示编播、技术、后勤保障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密切配合,认真梳理现场直播的各个重要环节,对照8月23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操作流程。各分管台领导还与各宣传部门、技术保障和后勤保障部门分别研究制定了9月3日重点节目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

中央台安全保卫、后勤保障、财务保障等各相关部门积极协同配合,确保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报道各项任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