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9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融媒体 微直播 巧创意 广落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道全纪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稿

2015年10月17日10:3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下简称“国际台”)牢牢把握“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充分发挥全球语种多、媒体形态全、海外受众广的优势,主打“外”字牌、善走“融合路”,率先展开网络舆情调研,分阶段开展系列主题报道,积极策划特色采访活动,组织大型融媒体微直播,报道成效显著,受众反馈热烈。

融媒体,微直播,凸显媒体实力

国际台使用汉语普通话、英语、俄语、日语、德语等5种语言,对9月3日的纪念大会和阅兵式进行音视频直播,通过无线广播、海外分台,国际在线中文网、英闻天下网、华语广播网、日文网、俄文网、德文网、海峡飞虹网以及环球资讯广播、南海之声等平台播出。中华网各相关外文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对直播进行推广。使用英语、日语、朝语、蒙语、韩语、越南语、老挝语、朝鲜语、阿拉伯语、俄语、捷克语、塞尔维亚语、波兰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16种语言,为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和嘉宾提供现场解说。截至9月4日12点,国际台共通过广播、网络、社交账号、移动在线和客户端等175个媒体平台直播(包括128个境外多媒体平台),累计播出多语种音视频8056分钟,刊发多语种稿件6714篇、图片8032张。直播效果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12:00,全球新媒体浏览总量达1.8亿,其中海外收听浏览1.5亿,评论和受众点赞数超过85万。今日俄罗斯、日本NICONICO视频网站、印度尼西亚Elshinta电台、新加坡《联合早报》官网、土耳其方向电台、斯里兰卡之声等402个境外主要媒体平台合作转播刊发国际台节目。

同时,国际台首次使用48种语言微直播形式,全方位带领全球受众直通天安门广场,见证重大新闻事件移动直播的体系化,通过国际在线、中华网多语种网站、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实时发布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实现互动化、碎片化“微直播”效果。这是国际台首次探索多平台直播报道,融合运用演播室网络直播和移动端跨屏互动,联通起阅兵现场、北京演播室、PC端和移动网络。

环球资讯广播推出大时段直播特别节目《“铭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实时连线阅兵路线沿途各点前方记者,随时介绍现场情况,插播前期采访的阅兵筹备情况、参演外国部队情况等。阅兵过程中,国防大学教授、装备专家葛立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军史专家吴琼做客环球资讯广播直播间,在直播中全程解读大阅兵看点,并穿插回顾点评我党抗战的历史功绩;外交学院副院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王帆,著名军事专家、国际级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和正在现场观礼的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马建堂等重量级专家学者都通过直播连线,分别对习近平主席讲话要点进行解读、对新型战机的性能用途进行揭秘、对中国举行盛大阅兵的国际意义进行分析。国际台的国际视野和海外报道力量也在直播中得以重点呈现。驻日本站、韩国站、俄罗斯站记者等,第一时间介绍了海外各国媒体、民众、研究者对中国阅兵和纪念大会的关注。

国际台最新推出的融媒体产品“环球资讯+”,通过音视图文聚合式直播,全景展现纪念大会盛况,并联手中华网和环球资讯官方微博,在PC端和社交端深度联动。“环球资讯+”还切实发挥“中央厨房”功能,全台记者以此为信息采集端和素材发布端,即时发布在各自点位采集到的现场图、文、音、视各类素材。据统计,纪念大会期间,“环球资讯+”共呈现记者发回的现场图片400张、音频素材100多条,视频80多条及文字直播,同时在线收看收听人数达263575人次。环球资讯广播官方微博“九三阅兵”阅读量超过870万;中华网直播区浏览量达到700多万,评论3000多次,转发达6000多人次。

国际在线网站推出直播专题,总发布稿件800余篇,其中独家稿件200余篇,图片近千张,评论稿件200余篇。国际在线还与360公司开展直播合作,360新闻在要闻区首条位置推荐“音频直播”地址,直接指向国际在线网站直播专题。直播当天,360公司给国际在线带来的PV超过200万,UV达到20多万,扩大了国际台的品牌传播效应。

华语直播生动呈现纪念大会、阅兵式实况,加入专家解读与点评,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热烈反响。英语直播包括《二战中东方主战场》特别报道、天安门纪念大会实时转播、直播间评论员重点解读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要点。俄语直播节目中,中方主持人和两位俄国评论员结合中俄双方相关纪念活动等展开评价和讨论。国际在线日文网视频直播纪念大会、阅兵实况,利用国际台日语部社交平台与网友互动。国际在线德文网视频直播中加入德国对二战的反省,德日两国二战历史观的对比等针对性内容,反思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以及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历史意义等话题。今日俄罗斯网站链接了国际台汉语、俄语、日语9月3日的直播节目。日本的视频门户网站NICONICO首次与国际台合作,使用国际台“9·3”阅兵的日语直播音频信号,以及中央电视台提供的视频画面,在其网站播出。据日方初步统计,直播过程中,有81600位网友同时在线收看,69.1%的网友对此次直播点赞;阅兵直播排名首页点击量第一,截至9月3日14点,观看数超过1.4亿次。

小故事,大情怀,展示广博胸怀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以开阔视野和多元视角,开展大气磅礴的深度报道,挖掘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感人细节,体现国家媒体的责任担当和宏大情怀。国际台自9月4月起即策划推出《二战启示录:超越、并肩、砥柱》百篇图文音频大型系列报道,在全台65种语言多媒体平台集中播发。《超越》篇聚焦欧洲、北非战场,从“中国作用”“亲历者专访”“遗址重访”“战后反思”等四个层次,通过鲜活的小故事、大量的史实细节、记者的观察和体会,拉近中国听众与二战欧洲战场的距离。《并肩》篇通过多路记者实地寻访抗战老兵及后代、相关知情人、专家学者及抗战墓碑、旧址、纪念物等,结合海内外专家研究成果,再现二战期间中国与苏、美、英合作抗战的激情岁月。《砥柱》篇调动驻外记者积极采访当地学者、国际友人、国际政要,高度评价中国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环球资讯广播联合20家省市电台,推出60集系列讲述节目《铭记》,采访各省市级档案馆、文史研究部门及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及专家学者,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追寻抗战记忆。华语广播实施“古城、战事与家书”大型系列采访活动,通过抗战家书、家庭故事、古城老照片等,以“小家书、大文化”体现中华民族抗战史,反映“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深厚情怀;推出《听,战火中的嘹亮歌声》系列专题,讲述知名抗战曲目背后的故事;制作《文学里的抗战记忆》专题节目,邀请著名抗战题材作家做客直播间,缅怀抗战将领、爱国人士和普通民众。国际在线策划系列专稿《洋眼看阅兵》,从外媒及海外网友角度,对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及阅兵进行深度分析评论。英语广播推出系列报道和高端访谈,重点聚焦战后世界格局;短片《70年后的今天》以街访形式,反映中国民众对纪念日的认识和对战争的思考。国际台俄东地区中心自主开展“雄关漫道·战火仁心——国际援华医疗队在贵阳”大型采访报道活动,以主题采访、网络互动、纪念活动三大主线,还原尘封已久的历史,缅怀国际战士的丰功伟绩。东北亚中亚地区中心邀请日本友好反战团体“再生的大地”合唱团举行公演,寄托远离战争、珍爱和平的美丽愿望。东南亚地区中心推出《东南亚不会忘记》专题报道。孟加拉语部策划《歌声中的抗战历史》系列节目,精选播出46首抗战歌曲。希伯来语部推出《抗战犹太人》人物特写专栏,聚焦犹太人为中国抗战做出的贡献。德语部推出《访问拉贝故居》等特别报道,反映德国有识之士在战争中的心灵救赎。

巧创意,新阵地,发挥融合优势

巧借互联网、视频媒体新阵地,着力打造抗战主题系列文化产品。善用创新的互联网产品形态,和网民共谱“抗战壮歌”。中华网推出“互联网+”与二战题材报道融合的力作,独家打造全球首部用仿真兵(人)还原二战故事的30集“偶像剧”《永恒的瞬间》。以1:6仿真兵(人)模型为影片主角,采用“场景描述+故事讲述+情境重现”,还原二战真实场景,并设置“解析战史瞬间”“网友交流互动”专区,实现情怀传递,引爆网民参与热情。国际在线推出大型专题《历史照亮未来》,分《亮剑——新中国第15次大阅兵》《纪念——不能忘却的历史》《铭记——70年抹不去的记忆》《并肩——浴血奋战中的援手》《启示——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等五大板块,从纪念活动、历史记忆、国际协作等,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共发出音视图文报道690多篇(条);策划“老友记——抗战中的国际友人”主题采访,寻访援华国际友人亲属,从外国友人视角,重温抗战历史;重点打造3篇系列图解栏目《图·纪70》,运用翔实数据、文献内容、时间轴、热点图等,揭秘抗战史料。国际台还联合国家档案局,制作365集电视文献专题片《抗战史上的今天》,每天选择一个事件或人物,运用大量权威的影音胶片、同期录音、珍贵史料,再现抗战峥嵘岁月。纪录片《夜幕冰城——波兰和中国亲历者讲述日本占领下的哈尔滨》,以波兰和中国多名亲历者口述历史方式,揭露日军在哈尔滨的犯罪事实,在优酷网和凤凰网点播数突破100万次。纪录片《跨越七十载的感恩之旅》,记录日本老人丸山严在中国东北千里骑行的感恩历程,传达对和平的珍爱。

多平台,广落地,强化传播效果

整合PC端、移动端、TV端资源,实现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海外社交媒体、互联网电视的跨屏互动。9月3日,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国际台积极向海外合作伙伴推送。柬埔寨国家电台、通讯社,柬埔寨巴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网站,都采用或转载了国际台提供的有关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稿件;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网站刊登了国际台提供的《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的新闻及阅兵视频;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主要媒体采用了国际台提供的《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稿件及配图;阿尔巴尼亚国家通讯社在其官网首页及Facebook社交帐户上推送了国际台提供的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讲话的稿件;国际台与塞尔维亚国家电台联合制作“9·3”阅兵节目于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1点播出。

国际台海外公司调动海外分台、节目制作室、地区总站、记者站等资源,提升抗战报道在全球的信息落地率、覆盖面。环球时代公司通过11种语言的媒体平台,连续发布抗战文字和视频报道数百篇,并在社交媒体上大力推广。环球凯歌公司10多个国家系列电台播出、推送各类二战主题稿件千余篇。环球东方下属全媒体平台积极报道北美相关纪念活动,《中国梦,游子情》纪录片推出抗战特辑。环球伊比利亚公司推出7期抗战主题跨版报道,宣传抗战精神。

巧借外媒传递中国声音,触达更多海外受众。国际台俄语部制作的纪录片《中苏抗战实录》在全俄广播总公司旗下的历史频道播出,获俄各界广泛好评。俄文杂志《中国风》“9·3特刊”在俄中两国同步发行。国际台日语部与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电台共同制作广播节目《战后70年中日学生大讨论》,在国内外社交媒体总阅读量20多万次。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阿尔巴尼亚第一频道电视台、Ora News电视台、Klan电视台、顶点电视台等,都在其新闻或专题节目中播出国际台阿尔巴尼亚语部制作的阅兵视频报道,均在网站同步转载报道。老挝万象调频台《看中国》节目设置“9·3”小专栏,每日介绍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知识、阅兵式进展情况。印尼Elshinta电台网站每天转载国际在线印尼语网站有关新闻和报道。国际台越南语部与越南快讯网、越南之声实现消息互通,以及图片、录音和相关报道资源实时互换交流。毛里塔尼亚国家电台网站积极转载国际台阿拉伯语部抗战报道。

反馈好,点赞多,覆盖影响深远

国外政要和海外受众纷纷通过国际台广播、微直播、多文种网站、多语种社交媒体平台及移动客户端等发来反馈。他们高度评价习主席讲话,普遍认为中国在二战胜利及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阅兵活动是中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明智之举,这不仅是中国军事实力的展示,更是对铭记战争历史,捍卫和平决心与力量的宣示,在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上为亚洲乃至世界树立了典范。

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德拉甘·乔维奇在接受国际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受邀参加这一盛事、见证中国的发展与实力,感到很荣幸。波中两国传统友好,中国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的改革经验很值得波黑借鉴。老挝国防部副部长、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长苏温说,这次阅兵式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上所有和平人士的盛会,阅兵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和现代化特色,各国的方阵和代表队也展示了本国军队的气质,体现了同心协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斯里兰卡总理助理秘书萨曼·安达伍德赫迪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这句话将载入历史,值得世界人民珍视,以战争为鉴的思想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阿富汗驻华大使穆罕迈德·卡比尔·法拉希在接受国际台专访时表示,阿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中国在许多方面给予了阿富汗真诚的帮助。希望包括中国和阿富汗在内的地区各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俄罗斯网友瓦西里·古力亚耶夫表示,这是中国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式,体现了中国兼容并包的大国风范。这次阅兵式邀请了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元首以及世界各大组织的负责人,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明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得到了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白俄罗斯听众弗拉基米尔·瓦连金诺维奇表示,从阅兵式上的先进武器和军人们的精神风貌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人民的生活是安居乐业的。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同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稳定直接影响到周边国家的稳定,中国在促进地区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决心是坚定的。

(本文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卜伟才执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