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蔡康永小S前后脚请辞 12年《康熙》真的要说再见了

江波

2015年10月17日08:5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播出12年 真的要说再见了

昨天下午,主持人蔡康永、小S先后在微博宣布要离开主持了多年的王牌综艺《康熙来了》(以下简称《康熙》)。节目制作人王伟忠随后承认该节目要停播:“《康熙》不属于任何人,就是他们两个的。”但他称康、熙不会立即离开,会做个完美的收尾。

另据记者了解,蔡康永11月底将参加《奇葩说》第三季的节目录影。

拿了11年“全勤奖” 蔡康永首辞《康熙》

《康熙来了》原名为《奇怪十点钟之康熙来了》,2004年1月5日开播,是华人综艺界的代表性脱口秀节目。“康熙”二字分别取自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徐熙娣)的名字。

12年来,做客《康熙》的嘉宾,不仅有影视红星、网络红人,也有政商界人士。 每期节目,主持人毫不留情地发问,揭露嘉宾内心深处的秘密,让观众看到被访者不为人知的真我个性,也许是笨拙的、是无聊的、是狂放的,一直是《康熙》不可复制的特色。

蔡康永的机智、小S的麻辣也一直深受观众喜爱。2005年,两人曾荣获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过去,《康熙》虽经历小S三度生产,但一直是“铁打的康永,流水的代班女星”。哪怕是2013年蔡康永曾患上面部神经失调,他也戴着面具坚持录制《康熙》。不过,蔡康永当时曾提醒观众要有心理准备:“没有什么能陪你一辈子,《康熙》也不能。”

今年5月,拿了11年“全勤奖”的蔡康永首次缺席《康熙》的录制,再加上小S也因身体不适缺席。因此,《康熙》的代班主持人首次变成了阿雅和纳豆搭档。后来,蔡康永在《奇葩说》第二季录影现场解释缺席《康熙》原因。他说:“我天真地以为11年来没放过一次假,这次可以趁机放一次假,和电视台沟通后,他们愿意给我这个奖励,试着让我少录了一期,没想到观众完全不能接受。”

台湾综艺整体式微

离开只是时间问题

蔡康永为何要离开《康熙》?

仔细翻看《康熙》近年的收视成绩,该节目的谢幕也并不意外。

2015年,《康熙》平均收视在0.8到1之间徘徊。到目前为止,最高成绩是1月份黄子佼与小S的那期世纪大和解,收视率是1.71,但靠的是翻炒两人十多年前的过气绯闻。高于这个成绩的,则要上溯到2005年——蔡依林、罗志祥(1.74),以及蒋友柏(1.72)。反观大陆荧屏,各大电视台的激烈比拼下,综艺节目收视率破2、破3、破4是业界常态。

台湾综艺节目热度早已不复当年之势,原因之一,吴宗宪曾在台湾某节目中也提到过——没钱。

以《康熙》来说。该节目十周年记者会时,小S和蔡康永就吐槽过已经10年未涨过制作费。资料显示,《康熙》单集制作费只有10万元(不含蔡康永、小S酬劳)。反观大陆的综艺节目却是财大气粗,以《十二道锋味》为例,单集制作费用超过100万元还没算进艺人酬劳。与此同时,大陆综艺节目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节目在台湾市场播出后也大受欢迎。

蔡康永在2014年首次涉足大陆综艺节目制作,参与《奇葩说》的录影,已经算“来晚了”。在他之前,吴宗宪、欧弟、阿雅等同行们早就在大陆赚得盆满钵盈。而《奇葩说》的大受欢迎,无疑让蔡康永坚定了信心——离开“康熙”,不管是“马晓康”(马东+高晓松+蔡康永),还是“KJM”(蔡康永+金星+马东),从网络反馈看,观众都很受用。

《奇葩说》第二季录影时,蔡康永不仅请来了小S做嘉宾,还带来《康熙》的部分制作团队现场观摩。现在想来,他似乎已经在为请辞铺路。

只不过,一个做了12年的节目在几个小时里遭遇主持人先后请辞、制作人努力沟通后再证实节目停播,对网友来说也真是没有一点点心理过度。

12年有多久?足够让你上完两次小学,从少女变成妈妈。从某种意义来讲,《康熙》不仅仅是档综艺节目,也是承载众多网友青葱岁月的记忆门——80、90后的学生时代,电脑里或多或少都存过《康熙》的节目种子。万幸的是,蔡康永说不做了,小S也同进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