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观察:合并不能只想着唱“独角戏”

吕 洪

2015年10月22日1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并不能只想着唱“独角戏”(新媒观察)

  市场发展,资源整合,出现行业巨头是发展的必然,问题的关键在于互联网上的合并和整合,能否推动行业的发展,能否带来产品的繁荣,能否给用户更加优质的体验

  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是近日互联网上的一件大事。这两家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斗得不可开交,甚至出现过街头武斗的品牌,摒弃前嫌、牵手成功,惊呆了互联网上的一众看客。这几年,互联网上这种意想不到的“联姻”层出不穷,优酷土豆、赶集同城、滴滴快的……这些从相杀到相爱、出人意料的合并,让人感慨互联网的确是一个“活久见”的地方。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互联网上,在资本市场,这样的合纵连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毕竟商场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创业环境提升、新产品新公司层出不穷的时候,如果同行之间恶战不断、持续烧钱,这对已经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公司来说,并不是喜闻乐见的事。

  有人说互联网是个赢家通吃的地方,我国的互联网在经过20多年的群雄逐鹿之后,也出现了几家独大的趋势。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合并收购都是利益使然。虽然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句话:“我不在乎盈利,我要的就是市场”,但对当前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竞争的最后往往都是资本的竞争。互联网从诞生之初就与资本市场有着天然的联系,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这几次大的互联网合并案例背后,都有BAT的身影,这都是资本和市场中的较量和妥协。

  盘点那些在互联网上落败的产品,往往都是资本层面的失败者。你很难说酷6网的观看体验比优酷土豆差,也很难说拉手网比大众美团笼络的商户少,在资本面前,技术、管理甚至内容有时候都是无力的。

  马克思说,垄断是一个好东西,因为它是一个经济范畴,但不好的是垄断的现实。在互联网时代,标新立异的创意,层出不穷的产品,充满活力的公司,带来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繁荣,也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了数字时代的绚丽和便捷。市场发展,资源整合,出现行业巨头是发展的必然,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互联网上的合并和整合,能否推动行业的发展,能否带来产品的繁荣,能否给用户更加优质的体验。

  如果说几个相似度高、竞争激烈、市场份额占据较大的产品,通过合并和整合,改进了产品质量、提升了用户体验、规范了行业市场,那这样的合并是值得鼓励,甚至值得扶持的。但如果这些产品是想通过合并,垄断市场、操纵价格、排挤创新,那么这样的合并是需要警惕的。

  互联网是创新的试验田,创新很大程度上源自竞争。我国互联网发展20多年,从原始的蛮荒状态步入黄金时代,在世界互联网版图上能够占据一席之地,正源于在同国际巨头的竞争中,不断围绕本国用户的特点进行技术和内容创新。但今天互联网上的竞争,更多像商学院教科书上的资本战争,一切都是围绕着资本卖弄心机,一切都为了上市和套现而费尽气力,忘记了互联网技术至上的初心,忘记了产品本来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的合并对企业来说是不是好事,现在还难以断定。毕竟过去几个想通过合并垄断市场的品牌,现在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成功。一些品牌合并后反而丧失了品牌自身的核心价值,失去了粉丝和用户的黏度,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不怎么抢眼,反而给竞争对手、新公司和新产品创造了机会。

  在互联网上没有什么万能手段,也没有能够真正一家独大的公司,不要想通过垄断来避免竞争,应该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创新力,这样才能在凝视深渊时,避免落入其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