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青龙老贼”朱晓鸣:自媒体公号要发展需补齐三大短板

2015年10月23日13:11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龙老贼”朱晓鸣:自媒体公号要发展需补齐三大短板

  10月21日下午,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网络传播沙龙”上,WeMedia自媒体联盟创始人朱晓鸣分享说,对技术、产品规划和市场营销这三个短板,自媒体人仍需要补课,才能维持微信公号的持续发展。

  内容为王 优胜劣汰

  “青龙老贼”朱晓鸣在“网络传播沙龙”上回忆说,两年前微信公众平台刚刚兴起时,他投身这一平台创业。据他的观察,整个自媒体从科技类账号首先发展起来,后来各行各业的账号都很快活跃起来了。现在科技类账号已经相对较少,大部分公众账号是偏生活服务类账号。

  起初成立WeMedia自媒体联盟,一个重要的职能是工会,因为很多自媒体人初期的时候是很苦、很孤单的,那个时候自媒体还是个贬义词,很多人是不认可“自媒体”这三个字的。因此,自媒体人还是需要抱团取暖。

  随着不断发展,广大粉丝对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微信平台倍加青睐,“内容为王”导致这一新兴自媒体平台出现优胜劣汰。这对于很多传统媒体出身的自媒体人来说具有一定优势。朱晓鸣说:“WeMedia联盟做了两年半,我们对原创内容的要求很高。”

  回归初心 积累经验

  对于公众账号的可持续发展,在朱晓鸣看来,这要回到当初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上来?有些人说朱晓鸣就是把做微信公众账号写手当成他的终身目标的,他坦承自己就是喜欢干这个。

  朱晓鸣还举例说,向冯大辉这样的自媒体人,怀揣着对内容的热爱,一个平台不落地创造发布内容,他担心持久问题吗?微信没了,还有其他的平台,只要能够表达意见和与粉丝互动,就能够继续存在下去。

  “WeMedia联盟里面有很多账号,可能在其所在的行业里面,真的是有非常多的积累和经验,才能够写出东西来。否则,写字是很苦的事情,除了专业媒体出身的,其他做自媒体的都是半路出家的,没有积累写不出来。”朱晓鸣认为,发自内心的喜欢、生活经验的积累、价值观很正确,这三点可能是一个优秀微信公众号很重要的基因。

  保持创新 补齐短板

  “有一些自媒体账号赚一票就走人,比如说博客兴起的时候做博客账号,倒流量赚到钱,然后下一个平台没赶上就死了。这种就是做流量,不做品牌。”朱晓鸣表示,要持续发展下去,坚持很重要。如果不能够坚持去保持更新、保持创新,跟粉丝互动,就很难持续下去。

  很多微信公众账号既提供资讯观点,又提供增值服务,都已经拿到B轮、C轮投资了。但也有很多自媒体运营者只会写字,或者只会拍视频,虽然也能吸引大量粉丝,但是一旦要转向可商业化、持续化产品的时候,就成了他们的一个短板。因此,朱晓鸣认为,人们要在自媒体上创业必须找个靠谱的合伙人,技术合伙人是必要的,营销肯定也是必要的。而在技术、产品规划这一方面,大部分的自媒体人都是弱项,他们需要把技术、产品规划和市场营销这三个短板补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